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学术科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创 > 正文

师者之心 长者之风

作者:测通学院研究生 盛显超责任编辑:陈莹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18-10-25 17:14:08点击:

我是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之后重回学校学习深造的学生。因此,我十分珍惜在学校的每分每秒,珍惜与老师和同学相处的一点一滴。感谢学校给了我继续学习、继续进步的机会,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给我的关怀与帮助,尤其要感谢我的导师———施云波教授。

回想自己踏出校门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我意识到自己再也不是学生了,不能再像上学时那样,每天过得安逸随性。进入工作角色就要端正自己的态度,做好工作中的各项任务。于是,我每天严格要求自己,早睡早起,按时上班,认真学习与工作相关的知识技能,及时完成领导交代的每一项任务,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得到了领导的认可与夸奖。正是在不断努力工作学习的过程中,让我深刻地认识到自己专业知识的不足,认识到不断学习的重要性。于是,我下定决心努力复习专业知识,继续回学校读书深造。

在这种既繁忙又充实的生活状态下,半年时间转瞬即逝。经过不懈的努力,我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初试。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我对施老师的研究方向很感兴趣,于是我怀着忐忑的心情给施老师发了一封自我简介的邮件。没想到的是,工作繁忙的施老师竟在当天就给我回信了,内容大致是欢迎我报考,并询问了我的一些个人情况。施老师给我的邮件回复中,未见居高临下的姿态,字里行间却充满了关爱,体现长者之风。我不禁为这位导师所折服,原来站得高不仅望得远,还可以抬头正视前方。老师的鼓励给了我更大的动力,经过认真复习,终于通过了复试。收到了录取通知书后,我马上就向老师汇报,老师还恭喜我成功考上研究生。因为很多应届生都是大四考完研就开始跟着导师学习,所以我询问老师要不要提前来学校学习,老师还是建议我继续工作,开学再来学校,这样还能多工作几个月,多存一点学费。老师这样为学生着想,更让我感动不已。

开学前,我辞去了工作,到学校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拜访老师,老师关心地询问我是否已经报到、宿舍安排得如何。在我所学的专业课中有一门是老师上的课,每一节课老师都耐心讲解,询问我们是否听懂;当学生有问题时,他总是不厌其烦地反复讲解,直到我们完全理解。

生活中施老师也经常关心学生的各种状况,我们的实验室和老师的办公室相邻,所以每天都能和老师见面交流,老师也经常和我们一起去食堂吃饭。生活中的老师不但和蔼可亲,而且风趣幽默,同学们都非常喜欢他。

读研的生活很充实,每天都在学习,每天都在获取新的知识,实验室的氛围在施老师的带动下轻松又愉快。他并没有把我们束缚在实验室中,反而鼓励我们要经常走出实验室去参与一些体育活动,这样更有利于身心健康。施老师平日的工作繁忙,除了讲课、申请项目,还经常出差,可是他对我们的指导并没有丝毫放松。每次听完我们的汇报,他都会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所在,并给出指导性建议。当我们的工作不够理想甚至较为拖沓时,施老师也会严厉批评,但我知道,严师出高徒,读研的道路容不得半点懒惰之心。

施老师对我们的研究内容一般不做硬性规定,在大方向一致的前提下可由我们按照自己的兴趣来选择研究方向。我喜欢这样的导师,给学生充足的自由空间,一般我都能在自己的计划内做出成果。在施老师的悉心教导下,刚刚研二时我就已经完成多半毕业设计,获得两篇实用新型专利,参加“华为杯”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并获得东北赛区三等奖,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作品大赛省级三等奖,并获得校学业奖学金三等奖。能取得这么多的成绩,离不开老师的悉心教导。

回忆两年来的研究生生活,施老师给予我的帮助与指导,弥足珍贵,我衷心希望老师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在老师的培育下,越来越多的同学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愿老师桃李满天下!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推荐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