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学术科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创 > 正文

时间都去哪了

作者:电技06-1侯博责任编辑:陈莹 审核:来源:自动化学院 日期时间:2014-04-22 09:17:31点击:

2014年,有一首歌曲登陆马年春晚,瞬间开启大众“怀旧模式”,令这个冬天充满着浓浓的温情,之后引起无数国人共鸣,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

这首歌就是王铮亮演唱的《时间都去哪了》。它是由陈曦作词、董冬冬作曲的,起初是电视剧《老牛家的战争》的片尾曲,也是冯小刚导演的重磅贺岁喜剧《私人定制》中的插曲。《时间都去哪了》以朴实细腻的曲调触动着每位观众的心,动人心弦,直戳泪点,成为最深情、最震撼内心的歌曲。舒缓的旋律,贴心的歌词,诉说着岁月流转中的各种故事,“门前老树长新芽,院里枯木又开花,半生存了好多话,藏进了满头白发。”平实的歌词,将人生故事娓娓道来,“时间都去哪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生儿养女一辈子,满脑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句句歌词直戳心扉,将父母的爱表达得朴实感人。

最近,央视记者在全国各地街采行人,问题就是“您的时间都去哪了?”不少行人都被问住了,似乎从来没有仔细考量过这个问题。有些年纪大的停下脚步,仔细回忆、认真思考着来回答这个问题。一位老人说,自己年轻那会儿就是上班,什么都不想,没干过什么亏心事,这是我的时间里最有价值的;重庆的一位老大爷笑称,“我的时间,都去耍去了。”旁边的老伴不同意了,“几十年辛勤工作,怎么叫耍呢!”一个“耍”字,透露出这位老人的坦荡和淡然。

过完了年,一位朋友要回单位上班,正好在哈尔滨中转,我约他小酌了几杯,我们开怀畅聊,席间欢声笑语,聊的多是一年前他在我单位实习期间,我们经历过的日子,我们一起工作,一起忙碌,一起打球,一起消遣。一年多没见,平时时常通话,QQ、微信聊天,依旧默契地怀念与珍视彼此间的情谊。

因为我在春节当天值班,没能回家,但这并没有阻挡父母过来陪伴我的脚步。在父母心中,儿女在哪,牵挂就在哪;在儿女眼中,父母在哪,温暖就在哪。过了一年,我长了一岁,父母又老了一分。小时候,儿女的心里满满的都是父母;长大后,儿女的心里被塞进越来越多其它的东西,比如工作、事业、友情、娱乐、爱情、家庭……父母的那点份额越来越小,份量被忽略得似乎无足轻重了。岁月流逝,我们徜徉其中尚觉缓慢,可一旦回首,却发现一切都不一样了。相信大多数人都会这样安慰自己,被塞进的其它东西其实都是为了让父母更幸福的筹码。

我们从小到大都在为了实现人生道路上的目标去努力成长、奋斗、坚持,匆忙的日子里太容易忽略掉生命最重要也最简单的“时间”,还有也会随着年华而终将逝去的现实。天上浮云似白衣,斯须变幻如苍狗。古往今来共一时,人生万事无不有。时间就像一把无情的刻刀,改变了我们太多的内心与外表。每天,当我们披星戴月昂首阔步的时候,也要时常放慢脚步,低头环顾四周的一草一木。

时间是疼我们、念我们、温暖我们今生的记忆。我们执着地与时间赛跑,明知跑不过却乐此不疲。在快节奏的生活中,人们纠结于手中的时间去哪了,抓它不住,一松手流逝得更快,其实时间哪都没去,就在那里,一分一秒悄悄地走着,不增不减,不做半刻停留。当我们渐渐老去,在某天回首过往的时候,会看到时间写进了奋斗的年轮中,刻在父母的皱纹里,融进了越来越丰盈的人生里。

自己尚且年轻,惟愿时光将我们轻柔相待,许我们岁月安好。曾经的岁月,已经悄然流逝;现在的日子,要活出精彩;未来的时光,我辈应该满怀希望!

(注:本文作者现供职于黑龙江省广电局904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推荐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