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学术科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创 > 正文

师 者 仁 心

作者:材型12-4 朱玉禄责任编辑:陈莹 审核:来源:材料学院 日期时间:2013-09-26 10:05:41点击:

还没来得及在毕业时拥抱,还没来得及毕业后给您回报……———题记

深夜,合上《物理化学》的课本,聆听着雨声,渐渐的记忆如潮水般涌来。您的每一个动作,每一张笑脸开始浮现在眼前。您用自己的生命诠释师者仁心的含义,您用善良的微笑去挽救迷失的少年,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原谅学生不会用华丽的文字歌颂您动人的事迹,仅能用朴实的文字去讲述您那平凡而不平庸的故事,诉说着教师这天底下当之无愧的最神圣的职业。

思绪飘回了五年前:刚步入高中,第一节化学课上我们初次相见,在我的印象中您是一个矮矮的、胖胖的并爱笑的老师。课堂上您一遍一遍地讲解,不厌其烦。放学时,我们在路上相遇,您马上叫出了我的名字,并问我能不能听懂。您能喊出我的名字让我备感惊喜,并有些许的自豪。我开始渐渐喜欢上这位胖胖的老师,也喜欢上了化学。

高二,因为贪玩,我迷失了自己,成绩一落千丈,父母对我失望,周围的人也疏远了我,自己也对自己失望,变得迷惘而无助。但是,您始终都没有放弃我,坚定地对我说:“我相信你只是一时的迷失,一定会找到正确的方向。以后每周三、五晚上来我家,我给你补课,你一定会取得好成绩。”事情发展到这里,按照正常的结局,应该是我在老师的帮助下找回了自己,考入了理想的大学,在毕业时与老师紧紧拥抱,毕业后回学校看望老师,有朝一日出人头地回报老师……我是多么希望结局是这个样子,这样我便不会留下终生的悔恨和遗憾。残酷的现实却是,因为日夜操劳,老师患上了喉癌。当我得知消息时,我恨自己不懂事,为什么没有在您日渐沙哑的声音中觉察到您已身患重病;为什么在您最后的时间里,仍让您担心我的成绩。永远不会忘记与您的最后一次通话,您说:“对不起,禄禄,老师最近老发烧,嗓子说不出话了,这阵子没办法辅导你了。”这话我永生都会记得,每每想起,心中都有一种压抑的痛,痛彻心扉。那时的您已经高烧多日了,每说一句话都伴着剧烈的疼痛,可您却还打电话跟我表达歉意,我为自己感到羞愧。像我这样迷失的少年,您本可以放弃我,也无需拖着重病的身体给我辅导,师者仁心啊!

两个星期后,英语课上,当我们正因为一个选项而激烈讨论时,英语老师的电话响了,当老师接起电话后,她的表情僵住了。挂断电话后,她声音哽咽地说:“你们的化学老师,走了!”原本热闹的班级一下子静了下来,时间仿佛在这一刻凝固了,来得太突然了,半个月前您还在我们身边,可现在却与我们阴阳两隔!您23岁大学毕业后来到了饶河拼搏12年,还没来得及享受生活便走了。全班同学都哭了,此刻我的大脑一片空白,愣愣地靠在墙边,深深地懊悔,自责。后来学校停课一天,全校学生都为您送别。

高中毕业典礼那天,学生是多么想和您紧紧相拥,分享喜悦,多么希望看到您脸上那欣慰的笑容;每当放假回到学校之时,学生是多么想跟您讲述一下大学中发生的故事,再听一听您的叮嘱。然而一切都已经不可能了,仅留下我深深的自责与终生的遗憾。老师您走了,带着您那灿烂的笑容走了,但您的学生会奋发图强,不会让您失望。

在我们伟大的祖国,有千千万万像您一样的教育工作者,像您一样将自己的毕生献给了教育事业,用生命诠释了“师者仁心”的含义。教师们的职业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正是您的无私奉献,贴心的教诲,为祖国培养了优秀的人才。我们青年一代中国梦、强国梦的实现也因为教师们的无私奉献而变得指日可待!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推荐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