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学术科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创 > 正文

难忘九一八

作者:测控13级研究生 梁培龙责任编辑:陈莹 审核:来源: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 日期时间:2013-09-26 09:56:13点击:

又到了九一八,内心变得沉重,回想起1931年的那场震惊中外的事件,一种耻辱感涌上心头。

翻开案前泛黄的书页,铁的罪证历历在目:1931年9月18日傍晚,盘踞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精心策划,悍然发动了蓄谋已久的“九一八事变”。四个月后,东北全境128万平方公里全部沦陷。此后,日本在中国东北建立了伪满政权,开始了对东北人民长达14年之久的奴役和殖民统治,使东北3000多万同胞饱受亡国奴的痛苦滋味。

我努力去重读这段历史,迎面扑来的苦难让我压抑、心酸、愤慨。作为一个外来求学的学子,对东北那些年的苦难感触不深,可当我踏上北上的列车,来到这美丽的北国,不由自主地想接近它,了解它,也了解它背后的历史。

依旧清晰地记得,大一的时候,我走在南区到西区的路上,在亲切的学府三道街,防空警报的轰鸣声让我茫然失措,我四处张望,以为有什么紧急情况,旁边的人说:今天是九一八。我恍然大悟,东北,以他独有的方式来纪念这个时刻,来缅怀逝去的先烈,来警醒现在的人民。后来我去了731部队遗址,看到那一幕幕惨痛的景象,我愤怒了,历史课本的词汇无法完整地形容这一段刻骨铭心的历史,而只言片语也无法描绘留在人们心底的伤痛,只有亲眼见到历史的遗迹,才能让你穿越岁月,回到那个兵荒马乱的时代,去体会战争的残酷与惨烈。后来,我渐渐地,渐渐地,在每年的9月18日,怀着虔诚的心情,去悼念我的先辈,去感谢前人。杨靖宇、李兆麟、赵一曼……他们终将被历史铭记,被人民缅怀。

经历过战争的人们,才更懂得和平的宝贵,遭受过痛苦的磨难,才更明白幸福的珍贵。每一个爱国者都有这样一种情怀:不停留在口号上,而践行在行动中。关爱国防,关心祖国,关注人民。

今天,我又回到了这个我青春路上最重要的地方———母校,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面对这样一个日子,我问自己,我该做点什么?脑海中总是浮现沈阳九一八纪念馆前的残历碑。上面斑驳地刻着“1931年9月18日,农历辛未年八月初七”的字样,向人们昭示着那个永远难忘的最悲痛的日子。

当历史的时钟走到那一刻,我希望所有人却能够停一停匆忙的脚步,听一听空中弥漫的那痛心的声音,去看一看先烈的事迹,不求铭记,但求无悔。

难忘九一八,军人不能忘记战争,经历过战争的人们也不应忘记历史,我们这个经受过近代百余年磨难的民族更不应该忘记这段记忆。九一八,值得每一个人深深铭记和缅怀。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推荐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