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学术科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创 > 正文

淡淡月光 点点思念

作者:工管13-1 孟欣责任编辑:陈莹 审核:来源:管理学院 日期时间:2013-09-26 09:54:30点击:

月,这个充满诗情画意的美好物象,自古以来便是文人墨客寄托情感的尤物。一弯淡淡的山月,黄昏后的柳梢月,霜满天的落月……交织在其中的或喜悦或悠然或惆怅,总会随那淡淡的月光一起流泻在诗辞歌赋之中。

《诗经》有云:“月出皎兮,月出皓兮,月出照兮。”在多数人眼中,“皎洁”、“明亮”似乎是月的专有代名词。对此,苏轼有“杏花飞帘散余香,明月入户寻幽人”的佳句。说起明月,我们总会想到中秋佳节,“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脍炙人口的千古名句。 相互思念的人儿,虽相隔千里,却共同仰望同一片夜空下的明月,那淡淡的月光散发着点点思念。

十五之月总是相思的寄托之处,如“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又如“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圆满的明月总是让人产生浓郁的思乡之情,“人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在这中秋之际,夜深人静之时,淡淡月光之下,我们都会被那点点相思环绕。

其实,月不仅仅代表相思之情,它也蕴含了好多其他的情感。“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李白的孤寂之感在那明月之下愈发浓烈。“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其中的雄浑壮阔之势溢于言表。“杨柳岸晓风残月。”一弯残月将凄恻诀别之意表现得淋漓尽致。

月的形状也是多种多样的,而对于它的比喻也各有千秋。“玉钩斜傍画檐生,云匣初开一寸明。”新月如钩,弯月似弓,“可怜九月初三月,露似珍珠月似弓。”月,以千姿百态的美给人以视觉和精神上的享受。

春月清新,“一树梨花一溪月,不知今夜属何人?”夏月怡香,“四顾山光接水光,凭栏十里芰荷香。清风明月无人管,并作南楼一味凉。”秋月清凉,“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冬月洁白,“梅花擎雪影,和风度疏影。”

或许没有什么更能比月代表思念了。相隔千里的亲人共赏一轮明月以表牵挂;久别重逢的好友在月光下诉说离别之苦;天各一方的恋人孤赏明月。缕缕月光之下散发着相思的气息。

淡淡月光,点点思念,让我们的思念和祝福伴着那皎洁的月光传递给有情的人儿吧!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推荐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