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学术科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创 > 正文

路边的老杨树

作者:荫 川责任编辑:陈莹 审核:来源:法学院 日期时间:2013-11-12 09:08:08点击:

秋天用她温柔的双手摘下路边杨树上已经枯黄的叶子,这是我上班时时常走过的熟悉路。凉风习习吹过,杨树摇曳婆娑,一些绿色的叶子仍然坚强地与风做最后的斗争,高大的杨树似乎感觉到了秋意已浓,挣扎着身躯不愿轻易刻下岁月的年轮。飘落满地的枯黄杨叶,也许是我最喜欢看到的景象,一种喟叹油然而生,一种很复杂的情愫萦绕在我的脑海之中。想象着那叶子似乎已经沉睡,毫不理会寒露已经来临,安静地听着秋天里的童话故事。树依然倔强地不肯承认听见了冬天的脚步,狠狠地握着剩余的叶子,沙沙地讲着关于春夏秋的传说。望着周边耸立的楼宇,看着不断翻新的马路,不变的却只是这棵愈发年老的树。

童年时就和树有不解之缘,喜欢爬到树上掏鸟窝,喜欢在大树周围做游戏,喜欢观察树皮上爬来爬去的红蚂蚁。更小的时候,每到正月十五,还会提着灯笼到大树的身旁,搂着树木说,大树大树你别长,等我长大了你再长。呵呵,现在想起来倒是我没长太高,大树却长成伟岸的身躯了。在孩童的眼里,有大树的地方,简直就像天堂一样,大人们可以在下面三五成群地讲故事,喜欢下棋的可以在傍晚时杀上几盘,孩子们会在下面捉迷藏,大树无形中成为了大家分享快乐的好地方。

从大树下走过,迎着飒爽的秋风,偶然间大树露出一丝憔悴,但仍然昂着骄傲的头颅,守望着四周。童年的快乐场景再也没有重现,时间的刻刀狠狠地在树皮上留下深深的印迹。岁月是最值得称颂的,大树在平凡的岁月里度过平凡的一生,平凡得不能再平凡地奉献了一生的树荫,平凡得不能再平凡地保持着土壤的水分,平凡得不能再平凡地进行着人类不可或缺的光合作用,没有人能够知道他的名字。我愈发觉得大树的伟大了,他骄傲地昂着头,望着天空的流云,坚守在自己的一方沃土,一辈子没有挪动过一步。

时间是最公平的使者,它从不多给谁一秒,也从不少给谁一秒。也许世界上最难以抗衡的就是时间,上帝也无法让时间倒转,在这一刻,所有的生物都站在了同一个原点,世界里只剩下了真与美的评判。大树在岁月的磨砺中渐显衰老了,可是永远不老的是他那颗永不服输的心!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推荐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