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哈尔滨俄语之春”中俄大学生俄语竞赛隆重开赛

作者:外国语学院责任编辑:鄂颖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7-05-23 11:53:08点击:

5月22日上午10点首届“哈尔滨俄语之春”中俄大学生俄语竞赛在我校西区1号楼0220正式开赛。我校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校方代表、赛事评委会成员出席开幕式。

本次比赛是“俄语无国界”中国东北地区俄语语言文化艺术节期间最重要的活动。“哈尔滨俄语之春”中俄大学生俄语竞赛包括俄语朗诵比赛、俄语歌曲比赛、俄语戏剧比赛、俄罗斯舞蹈比赛等4个分项。参赛者为中俄高校在读俄语专业学生。每所学校限派一支参赛队伍(1名带队教师,1-5名队员)。黑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兰州理工大学、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等国内外21所高校报名参加本次赛事。我校代表队将参加全部4个分项的比赛。

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邓军教授出任赛事评委会主席,5名俄罗斯国内专家担任赛事评委。

开幕式上,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院长、黑龙江俄语学会会长白文昌教授致辞。白院长高度评价了本次艺术节,认为其不仅是因俄语而举办,而且是为了与俄语相关的俄罗斯文学与文化而举办。本次艺术节活动把所有珍视俄语的人们、真心迷恋俄罗斯文化的人们、希望丰富俄罗斯学知识的人们会聚到一起。白院长祝愿每位来宾和参赛选手都收获自己需要的东西,俄语世界的新知识、先进的语言及文学教学方法、与志趣相投者观点的交流、寻找感兴趣问题解决方法的尝试。他指出,“毫无疑问,本次艺术节为广大青年俄语学习者们搭建了展示他们朗诵、歌唱、舞蹈天赋的平台。”

阿穆尔州州长卡兹洛夫先生向组委会发来贺信。卡兹洛夫先生在贺信中首先对“哈尔滨俄语之春”中俄大学生俄语竞赛的组织者、参赛选手、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俄语一直是商务、政治领域以及文化、教育领域的重要交流工具。希望参赛选手们能够深入到俄语语言环境当中去,这能让年轻人更加深入的了解俄罗斯文化和俄罗斯人的生活。作为精力充沛、充满天赋的中国青年人代表,选手们会在语言环境中获得更多新机会,会更加自信。”

俄方代表宣读俄罗斯“教育”出版社社长克里米希先生的贺信。克里米希先生在贺信中表示,“教育”出版社在86年的发展历程中一直是教育领域忠实、可靠的伙伴。“教育”出版社始终积极参与并解决教育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复杂任务,而且,此角色一直延续至今。同时,在全世界范围内宣传俄语和俄罗斯文化,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是我们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此项工作已经获得了积极发展。克里米希先生代表“教育”出版社对来哈参加2017年“哈尔滨俄语之春”中俄大学生俄语竞赛的全体师生和各位来宾致以诚挚问候。

开幕式后比赛环节正式展开。来自国内外21所高校的选手参加了“俄语朗诵”及“俄语歌曲”两个分项的比赛。在“俄语朗诵”比赛环节中,选手们纷纷选择了俄罗斯经典的战争题材诗篇,表达了呼唤和平,渴望美好的愿望。有5名选手不约而同的选择了西蒙诺夫的《等着我吧》。选手们声情并茂的朗诵、标准纯正的俄语语音仿佛将我们带回到战火纷飞的战争时期,诗篇中战士对和平的希望、妻子对丈夫忠贞不渝的爱和信念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我校选手刘畅精彩演绎了了《女炮兵的叙事诗》一诗,准确的表达了主人公既是女兵,更是女人的柔情,说出了战争时期女性心系祖国,同时渴望甜蜜生活的愿望。在俄语歌曲比赛中,参赛者们演绎了俄罗斯经典歌曲《星星》、《雨》、《爸爸的女儿们》等歌曲,为现在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选手们的演唱既体现了高超的演唱技巧,更展示了自己纯正的俄语发音。

5月23日将进行俄语戏剧及俄罗斯舞蹈的比赛。期待选手们更精彩的表现!

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院长白文昌致辞

俄方代表宣读阿穆尔州州长贺信

俄方代表宣读俄罗斯“教育出版社”社长贺信

我校代表队合影

比赛现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