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2020新年贺词

作者:责任编辑:周长群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9-12-31 08:17:57点击:

党委书记:张洪涛 校 长:赵 琳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在这新故相推、日生不滞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关心、支持哈尔滨理工大学建设与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和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总会忠实地记录下奋斗者的足迹。回望2019年,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内涵式发展,聚焦“双一流”建设,持续发力、善作善成、久久为功。一年来,面对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艰难,全校教职工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同心筑梦、捷报频传,在69年办学史上镌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一年,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再谱新篇章。我们将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强化基层党建、引领治理创新。依托党支部加强对教职工的思想引领和政治把关,加强对学生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塑造,将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紧紧抓在手上。机械学院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系党支部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光荣称号。学校被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校园标兵”。在庆祝祖国70华诞盛典上,老校长王大珩院士的照片荣誉牌在“致敬”方阵礼宾车上高高擎起,令全体理工人热泪盈眶,激动不已;黑龙江省“头雁”行动计划团队项目负责人作为海归科技工作者代表受邀参加大会;张丰铄等校友入列阅兵方队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学校评选表彰雷清泉、李振加、任善之、汤蕴璆、郭建英5位“终身荣誉教授”和马德仲、王晓琮、刘畅、李思泓、赵辉5位“学生最喜爱教师”。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任佳伟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辅导员邬长明被评为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并获全国入围奖……所有这些闪亮的名字,诠释了理工人不懈的精神与追求,彰显了理工人奋进的豪迈与荣光。

这一年,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新成效。学校加强顶层设计、精心谋划部署,将主题教育与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内涵式发展紧密结合。开展“三进一问一走”体验式调研,优化工作流程133项,修订完善规章制度18项,整改问题100余项。坚持问题导向,以钢牙啃硬骨头的精神,解决了旧房分配、职称评聘、理工大厦管理、清理办公用房、资产清查等多项历史遗留难题,着力推进30项重点工作任务督办落实。全校上下业已形成了主动想事、积极干事、高标准成事的浓厚氛围,工作作风发生根本转变,信息化管理和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了基础。

这一年,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再结新硕果。以培养厚基础、强实践、有责任、勇创新的各类专门人才为目标,完成了产出导向的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10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校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居省属高校第三位。5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4个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工程教育体系已初具特色,成为省属高校工程教育标杆学校。获批2个国家级和10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5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张淑丽、庞宝坤教授荣获省级教学名师奖。莘莘学子继续在国际国内竞赛斩获多项大奖,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14-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评估结果(本科)TOP300》中,学校位居省属高校第一位,人才培养的鲜明底色更加闪亮。自动控制专业80级校友魏毅寅当选为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院士。截至目前,我校培养的本科生中,已经有4人先后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或中国工程院院士,本科教育培养校友当选院士人数在全国高校位居第36名,18万校友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母校书写新荣光。

这一年,学校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再获新突破。由机械动力工程学院牵头,联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等相关学科方向共建的先进制造智能化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有效资源整合,成功获批建设。“新能源电机系统及关键材料创新研究团队”入选黑龙江省“头雁”团队。科研平台建设突飞猛进,新增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4个、黑龙江省技术创新中心1个、黑龙江省省级协同创新中心2个,对“双一流”建设发挥重要支撑作用。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项,6个项目获评黑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1个建议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黑龙江)项目指南,2个团队入选中央支持地方高校人才培养计划。陈明华教授获“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学校对接哈尔滨新区建设,提出创建“新能源电机系统及关键材料科创中心”的构想,在迈向科技强省的新征程中,哈理工人当仁不让、勇于担当。

这一年,学校师资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再上新台阶。学校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强化人才培养,激发人才活力,开通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绿色通道,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全职和柔性引进高水平学者4名,新增省级领军人才梯队1个。王沫楠教授入选2019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孙广路教授被聘任为“龙江学者”特聘教授,迟庆国、岳彩旭教授被聘任为“龙江学者”青年学者,韩永森等教师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学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材料学院、电气学院荣获“全省教育系统师德先进集体”等称号,罗来珍等8名教师荣获“全省教育系统师德先进个人”等称号……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优秀教师队伍成为学校的宝贵财富,为学科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春耕夏耘,天道酬勤。时间不会忘记,实验室和办公室里深夜明亮的灯光,映射着理工人夙夜在公、勤勉敬业的进取精神;群众不会忘记,为了事业放弃假日休息的忙碌身影,书写着理工人以校为家、无私奉献的家校情怀;社会不会忘记,献身科学、寻优勇进的“大珩精神”,引领着理工人锐意进取、传承辟新,合奏出哈理工催人奋进的激昂乐章。学校深知,师生的力量最伟大——勤勉苦读的学子,耕耘讲台的教师,潜心科研的学者,爱岗敬业的员工,你们都是强校建设的贡献者;学校深感,社会的关注最温暖——心系母校的校友、关注和支持理工发展的朋友,你们都是同心筑梦的重要力量。这一年的成就归功于你们每一位的不懈奋斗与倾情奉献!在此,我们诚挚地向大家道一声:你们辛苦了!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0年,是学校建校70周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及黑龙江省“双一流”建设指标验收的攻坚之年。

新一年,我们重任在肩。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打破制约学校发展的各种壁垒;完善学校制度体系,消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强管理,提高效能,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实施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

新一年,我们共克时艰。我们将以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双一流”建设为工作重点,充分利用有限时间,对标对表、主动作为、抢抓机遇、直面挑战,以攻城拔寨的决心和决战决胜的信心,众志成城、破冰突围,在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双一流”建设验收工作中交上满意的答卷。

新一年,我们共襄盛典。年终岁尾,95位海内外校友代表齐聚母校,共商70周年校庆大计,共为母校美好未来祈福。我们将以建校70周年为契机,大力弘扬“大珩精神”,总结办学经验,展示辉煌成就,激发师生校友的荣校爱校、兴校强校之情,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汇聚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诚邀历届校友和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共聚校园、共叙往事、共庆华诞。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理工是我们共有的家园。在实现强校梦的过程中,我们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新的一年,改革发展任务繁重而艰巨。我们坚信“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志之所向,无坚不入”。让我们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拿出敢为人先的闯劲、一往无前的拼劲、久久为功的韧劲,勠力同心、砥砺前行,用奋斗去成就梦想,用拼搏去谱写华章!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愿哈尔滨理工大学弦歌永续、再创辉煌!祝愿广大师生校友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2019年12月31日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