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机械学院开展“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主题活动

作者:责任编辑:机械-楚天莹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9-07-04 15:43:36点击:

为庆祝建党98周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表彰2017-2019年度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2019年6月30日下午,机械动力工程学院党委组织教师党员、民主党派代表和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前往“壮歌——黑龙江东北抗联体验式国防教育基地”,开展以“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主题的党性教育活动。

全体人员走进基地,换上抗联军装,成为参训学员,在教官的带领下步入“红船精神馆”参加开营式。两位教官代表参训学员向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塑像敬献花篮,学员们排着整齐的队伍,肃立在毛主席塑像前,聆听毛主席生平事迹简介并鞠躬敬礼;院党委书记邓彩霞从教官手中接过授予参训学员的东北抗联第三军军旗,热血沸腾,高举军旗,奋力挥舞;党员们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并来到“嘉兴南湖红船”旁,凝神谛听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红船精神,深刻体会到一个在小船上诞生的政党,革命艰辛世所罕见,然而它从这里出征成为了伟大政党,这种精神凝结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初心,体现了中国革命的初心,推动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离开红船精神馆,参训学员分为两组,兵分两路,分别由一位教官带领先后来到“东北抗联馆”和“国防教育馆”参观学习和模拟体验。通过展示东北抗联大事件以及生动讲述抗日英雄杨靖宇、赵尚志、李敏、周保中等人的故事,让人身临其境,在实践中体验革命中的艰难险阻。如在“联合抗战”拓展项目中蒙眼体验黑暗中快速过铁索桥;在“三打宾州”拓展项目中体验匍匐前进和翻越雪山;在“江桥战役”拓展项目中,用模拟枪托学习突刺动作和防左侧击动作;在“国家利器”拓展项目中,亲身体验95式自动步枪射击;还体验了穿越火线、打地鼠等训练项目。

参训学员在完成拓展训练项目之后,来到抗联演播厅观看纪录片《国家》、《东北抗日联军》有关赵一曼烈士的片段、八女投江片段。东北抗联艺术团还表演了情景剧—《松花江上》,演绎东北抗联中的英雄事迹,使参训学员更加真切体会到十四年东北抗战的艰难困苦。在闭营式上表彰了获得学院2017-2019年度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并由院长刘献礼、院党委书记邓彩霞、副院长姜彬、副院长张元以及院党委委员金信琴一同为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感谢他们在学院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管理服务工作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做出了突出贡献,希望他们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高尚品格、谦虚谨慎、再创佳绩!闭营式在共唱《强军战歌》、共同诵读——抗联精神中结束。

历史不忘,薪火相传。通过本次教育活动,全体人员在体验中受到红色文化熏陶,锻炼体能,培育爱国情怀,进一步学习和理解了红船精神和抗联精神的深刻内涵,决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铭记党的历史起点。历史是一面映照现实的明镜,也是一本最富哲理的教科书。党员们纷纷表示,一方面要结合新的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和抗联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满腔的爱国热情化为教学科研的动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另一方面,要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中,率先垂范、乐于奉献,在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学院发展建设中做出新的贡献,以实际行动向建党98周年和建国70周年献礼。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