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同心抗疫】师生校友以拳拳爱心共筑理工家园

作者:责任编辑:于海洋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20-03-08 14:18:07点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师生与学校党委同向同行,携手并进,以无私奉献的爱心和众志成城的力量,全力投入到打赢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助力学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同舟共济,共克难关。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广大师生以不同的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春节过后,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丁喜波教授主动联系学校办公室,向学校校友发展基金会捐款10000元,专款用于学校疫情防控和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以无私的爱心诠释了人民教师的高尚情怀。开学临近,在得知学校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后,经济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青年教师张昊多方联系社会资源,自费购置了30箱消毒洗手液、1000个口罩和10盒一次性手套,无偿捐赠给学院,帮助学院做好开学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他说:“我和爱人从2006年就在理工大学学习,在本硕博学习期间,得到学校和学院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们非常感动。我们只想尽一下我们的心意,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学校各部门各单位干部、师生党员和广大教师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自愿捐款,奉献爱心,以实际行动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展现了新时期理工人心存大爱,胸怀大局,同心同德的高尚情操。

学生安好,便是晴天。在教师心里,学生永远是心中放不下的牵挂。受疫情的影响,今年的春季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开学季,3万多名理工师生将以“云端相聚”的方式开启春季学习。受条件所限,许多地域偏远、家庭困难的学生如何更好地完成网络学业成为老师们的牵挂。得知学校有350名困难学生因家庭困难无能力购买流量的情况后,民进哈理工支部通过支部微信群发起了“抗击疫情,爱心捐款”的倡议活动,不到一天时间筹集爱心款5000多元,用于支持学生的网络学习活动。理学院数学系党支部和外语学院大外一部共同发起了少数民族学生线上学业专题辅导计划,20余名教师志愿报名参加活动,义务为少数民族学生答疑补课。教师们将学生所思、所难、所盼放在心上,解决少数民族学生在学业上、生活上遇到的实际困难,为少数民族学生送去了学校的关怀和温暖,彰显了人民教师的仁爱之心和理工情怀。整个假期,全体学生工作人员绷紧每一个根神经,牵挂着每名学生,每日关注学生健康数据、思想引领、心理疏导、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为学生们上了一堂堂生动的思政实践课。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的发生,不仅给学生带来生活上的困难和心理上的压力,同时,由此产生的新的变故也增添了学生的负担。广大教师更加关注疫情重灾区和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地区学生在学业、生活中的状况,积极帮助解决防疫期间出现的困难,传递爱的温暖和力量。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新疆一名精准扶贫户家庭学生,母亲已病故多年,今年2月10日,父亲又因糖尿病肾病综合症和胸部积水救治无效去世,留下2万多元的债务和四个需要照顾的兄弟姐妹。面对失去亲人的悲痛和生活的巨大压力,学生陷入深深的迷茫。得知这个情况后,电气学院教师积极伸出援助之手,为学生捐出爱心款24166元,用爱抚慰学生心灵的创伤。经济与管理学院19级新疆籍信管专业一学生于2月28日突发脑溢血住院,辅导员崔国红第一时间联系了其母亲,带去学院的关怀,宋广军副书记主持召开学生工作视频会议,专题研究对该同学的帮扶方案。软微学院辅导员董怡彤在对学生特别是家在湖北省学生进行重点排查时了解到湖北当地口罩脱销,学生无法购到口罩后,她立即发动亲属朋友,凑齐了200个口罩,邮寄给家在湖北的学生。在这个假期,还有许许多多的老师,利用微信等平台与学生在“云”中相聚,关心学生的生活,修改学生的论文,指导学生的竞赛,舒缓学生的心理……以无私奉献的情怀,模范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完成“传道、授业、解惑”的初心使命。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也得到了广大校友和社会爱心企业的支持和帮助。3月3日下午,上海校友会会长向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了价值30万元的医用一次性连体式隔离衣1500套,助力学校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化工学院合作单位黑龙江豪运药业有限公司在得知学校消毒物资紧缺后,第一时间联系化工学院,为学校捐赠了500余公斤价值16万元的消毒液次氯酸钠,缓解了学校开学前消毒液紧缺的难题。在大灾大难面前,社会各界朋友与学校携手并肩,共同作战,为学校战胜疫情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支持,同时也将温暖的爱心和强大的信心播种在了哈理工师生的心田,必将坚定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共同筑起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钢铁防线。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在这个不平凡的冬天,哈理工人以责为念,以善为先,以行作笔,书写着一份神圣的答卷。涓涓暖流汇成江海,拳拳爱心共筑家园。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理工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必将赢得这场疫情阻击战的胜利,必将凝聚共克时坚的磅礴力量,必将汇聚共筑家园的行动合力,静候春来,等待花开,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