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我校学生在黑龙江省第五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蝉联特等奖

作者:责任编辑:杨剑锐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7-05-22 13:47:11点击:

由黑龙江省科协、省物理学会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的“黑龙江省第五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于近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落幕。本次竞赛共有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黑龙江科技大学等院校的8支队伍参加,堪称为全省高等院校本科生精英同台竞技的物理学术盛会。我校代表队经过3轮12场比赛的激烈角逐,力压群芳,最终以总成绩第一名再次荣获省级特等奖,我校代表队已蝉联该赛的四届特等奖。

本次17道比赛题目均来自当今国际上最有影响力的年度物理学竞赛之一的“国际青年物理学家大赛”,其中有不少问题源自《科学》、《自然》这样的旗舰综合期刊。题目没有标准答案,开放新颖。例如:如何用非破坏的方法判断鸡蛋几分熟,并给出相应物理模型和关键参数;利用人的头发制作湿度计,建立湿度测试精度和响应时间的方程;研究绳子和木条连在一起自由下落时,局部大于重力加速度的原因;探索音响与玻璃酒杯的共振特性,酒杯振动的声音和相关物理参量;利用一个光圈和凸透镜制备一个望远镜……参赛学生在解决这些实际问题中探究其物理本质、在攻克难关中提高创新能力。

在学校、教务处、应用科学学院及材料物理系的大力支持下,指导教师何丽娟、陈春天、杨文龙等历经半年的精心指导和综合培训,参赛学生刻苦钻研、废寝忘食,围绕比赛题目进行了一个个实验方案的反复设计和改进,建立相应理论模型并进行实验探究与仿真分析。最终在省赛赛场上,以分析问题准确、物理思想清晰、研究方法得当、物理模型正确、实验现象明显,理论与实验结果讨论深入,一次次征服了对手和裁判,最终摘得桂冠。本次参赛学生取得的优异成绩体现了我校高度重视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彰显了我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成效。教师们积极投身于教育教学改革,引导学生将物理知识与探索实践相结合,注重在实践中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不断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这次竞赛不仅展现了我校的物理教学成果,更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获奖学生名单

获奖学生姓名

专业班级

获奖等级

刘畅

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 安全15-1 班

省级特等奖

孙文杰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学院 电气15-10班

张宇波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学院 电气15-6 班

姜赢华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学院电气15-11班

王文悦

应用科学学院 光电15-2班

董睿歌

应用科学学院 光电15-2班

 

18FEF

参赛学生及指导教师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