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走基层】经管学院:抗疫战线的温暖底色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工队伍筑牢防疫安全线侧记

作者:成方哲责任编辑:成方哲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22-05-23 14:19:39点击:

“这是我们心爱的校园、师生共同的家园,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的责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校园实行封闭管理以来,经管学院院领导和9名辅导员第一时间进驻校园,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把学生安危放在心头,迅速出击,持续作战,勇毅坚守,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学院学工队伍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

科学布局,严实防控——学院领导当好疫情防控领头雁

经管学院针对疫情严峻形势,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进行再严实、再部署。在新一轮的工作安排中,学院领导班子及学生工作主管领导靠前指挥、严密部署,带队落实疫情防控具体工作。全体学工队伍严格执行学校住校轮岗值班制度,给学生提供全覆盖式服务,在学生公寓设立辅导员工作站,把工作重心下沉到学生寝室,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深入学生寝室走访,对重点学生群体进行深入谈话,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和学习情况,主动帮助学生解决各方面的困难;针对封校期间学生情况,开展暖心行动、体育活动月等系列活动,丰富同学们的在校生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武建龙院长检查研究生工作室

学院领导巡视补考现场

“逆行”入校,责任到岗——辅导员用初心守护学生健康

从“24小时开机”,变为“24小时待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这群特殊的 “战士”,用他们的坚守、温情、细致与责任,为学生们保驾护航。他们用汗水诠释责任,用行动践行担当,用责任和担当书写了一个个感人肺腑的生动故事,共同汇集了抗击疫情的温情力量,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的暖心故事吧!

当得知信息21-1班房坤同学腿脚被烫伤后,初春艳老师第一时间联系校医院,通知班长和生活委员陪同,及时进行治疗。初老师入校后,第一时间来到学生寝室看望房坤。每当学生们遇到小矛盾或者有心理困扰时,学生们都愿意找初老师倾诉,她就像妈妈一样耐心倾听,疏导他们的焦虑情绪,化解他们之间的矛盾。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危急时刻就应该以身作则”“党员就是要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张智洪老师和其他老师一道,根据学生的需要,即时化身成为学生的疫情防控战斗员、学习学业的辅导员、心理情感的疏导员、生活需求的保障员,守护学生身心健康和成长进步。作为学生工作疫情防控联络员,以实、细、准的标准做好全院学生日常疫情防控排查、重点人群管控、数据汇总报送、组织核检等疫情防控工作,24小时在线,手机电脑不离手,有时为了核实一个数据,要打十几通电话,全力做到每日的疫情排查和信息数据底数清晰、精准防控。

2022年的就业季,比往年任何一年都艰难,针对学院目前的就业困难情况,臧晓明老师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根据学生就业城市和岗位意向点对点推送招聘信息,帮助学生改变慢就业和缓就业状态。为解决学生考研复试和就业面试困难,开设了两间网络面试间,学院的就业率目前已达到63%,其中金融系就业率为81.03%。

学院设置网络面试间

辅导员召开疫情防控主题班会

针对疫情期间学生封闭在校的情况,臧晓明老师作为学院团委书记,组织开展了经济与管理学院“挑战杯”院赛、哈理工第二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第二届草地音乐节、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等一系列活动。“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增强了自己的社会服务意识,在校园内营造了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同时在帮助他人的行为中提升了自身价值,我感到非常愉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学生侯禹冰说。

“通过学习蔡蔚教授的先进事迹,提升了我的爱国热情,也激发了我的学习热情,通过参加‘奥运精神’和‘航天精神’的主题团日活动,培养了我敢于拼搏和永不服输的精神,我要做一个能够对社会有贡献的新时代青年。”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学生肖方赫说。

“我是党员,我先上。”李知渊老师闻令而动、挺身而出。入校值守30余天,任劳任怨。为全面落实学生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李知渊创建寝室临时党支部,带领所在支部全体学生党员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数据统计、志愿服务、宣传动员过程中接受党性的一次又一次淬炼和成长;他在寝室多次召开线下班干部会议,严肃防疫纪律,讲解防疫政策,传达防疫要求,确保每一名同学都能把防疫措施落实到位;创建寝室临时心理咨询室,通过互动交流为同学们提供必要的情感、心理支持,帮助同学们进行心理减压。

甄志勇老师负责研究生工作,在校园实行封闭后,他迅速转变角色,由两个孩子的父亲转变为学生的守护人,守护着学生的健康平安。住校期间,带领轮值辅导员每日在公寓辅导员工作站值班服务,深入寝室,排查、了解在校研究生的学生思想状况,面对面与学生交流沟通,当前正值研究生毕业季,在疫情的影响下,毕业生面对着不断被推迟的企业面试、公务员考试等,很多同学出现了焦虑情绪,他耐心细致地做好同学们的心理疏导工作,减轻学生们的心理压力。

赵革伟老师负责应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针对目前就业形势及学生特点与未就业学生谈心谈话,点对点地推送就业信息、调整就业预期;针对部分决定考研“二战”的学生,提醒大家要审视形势,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慎重做出选择。他鼓励同学们到西部基层、到部队去实现人生抱负,未就业同学应该主动走出舒适圈,摆脱慢就业、缓就业心态。经过动员发动,目前已有3名同学选择参加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录考试,1名男同学已经完成征兵手续奔赴军营。

崔海燕老师住校工作期间,一名心理状态不佳的同学补考时出现异常,崔老师发现问题后,经与任课老师和系主任了解具体情况,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积极对学生进行有效心理疏导和帮扶,深入分析该同学学业的欠学分情况,缓解其学业及考试压力,并在后续几天持续跟踪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变化,直至学生情绪状态得到缓解,及时化解了这名同学因考试焦虑和学业困难而出现的心理危机。

温浩然老师组织开展和落实体育活动月及“我在春天等你”摄影大赛等线上线下活动。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疫情防控知识教育,推进理想信念教育,通过正向的沟通引导与情感传递,帮助同学们解决各种困难。温浩然老师得知一名学生在生活上和学习上有困难后,第一时间帮助该同学解决问题,缓解该同学的压力,这名同学顺利通过了补考,生活上的困难也得以解决。

“在疫情当下的紧要关头,我们要和学生在一起,要为学生做好服务工作,安抚学生情绪,第一时间解决学生的问题,我认为这是我们此次住校的最大意义。”魏宏达老师作为公寓辅导员,已经累计住校38天。由于封校,许多学生产生了焦躁情绪,每当有学生发出疑问或者不理解时,魏老师总是耐心地做好解释工作,积极和学生沟通,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在查寝的过程中积极配合学校组织的寝室卫生、安全防火自检自查活动,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要求全体学生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对卫生状况好的寝室进行表扬,对卫生差的寝室进行批评教育,责令整改,提高了学生对寝室卫生环境的重视,改善了宿舍环境。

学院设置公寓辅导员工作站

学院开展体育活动月系列活动

辅导员深入学生寝室走访

践行志愿精神,扎实服务工作——学生志愿者基层服务显担当 

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敢当防疫急先锋,学生党员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宗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走在前、作表率、勇担当,守好责任田,把好防疫关,始终让党旗飘扬在抗疫第一线。

清晨伊始,身着“红马甲”的学生志愿者们忙碌在校园的各个角落。他们有的在宿舍楼前站岗值班;有的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一线工作,配合防疫工作人员核检;有的巡视校园,发现并记录防控潜在的薄弱环节;有的在食堂与图书馆门前,提醒进出人员戴好口罩……他们服务细致周到,是全院学生的“及时雨”,是校园里的最美风景线,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奉献着青春的力量!

最美“红马甲”学生志愿者

学生志愿者自检自查服务队

学院组织全员核酸检测

学院结合学校防疫具体要求,设立“网格员”制度,主要由学生干部、学生党员、优秀积极分子等同学担任。以寝室为单位划分网格,每个网格至少涵盖一个寝室,协助辅导员开展网格中学生日常疫情防控管理工作,进行疫情日排查、学生每日健康监测、疫情防控知识和校园防控管理规定的宣传普及、每日晚点名、卫生监督、学生心理状况跟踪以及紧急情况报送等,撰写工作日志,守护广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初心使命的考场。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经管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用心中的热爱坚定前进方向,用家人的支持赋予前进力量,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变成最执着、最笃定的行动,入职时的拳拳初心,在守护学生抗疫前线化作最温柔、最坚韧的关怀。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