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全校研究生工作会议

作者:宋岩责任编辑:颜廷亮 审核:来源:研究生部 日期时间:2018-07-13 15:34:32点击: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工作,为双一流建设助力,我校于7月12日上午8:30,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全校研究生工作会议,各培养单位院长、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主管学生工作书记(副书记)、负责研究生工作秘书,研究生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房文斌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研究生部张凤斌主任主持。

首先,研究生部副主任石文勇、张辉、陈阳分别对本学期各自主管的相关工作进行了汇报和通报。石文勇副主任汇报了2018年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情况,对招生过程存在的问题做了说明,并对2019年研究生招生工作要求和工作计划进行了部署;张辉副主任汇报了一学年研究生培养工作和学生工作情况,通报了研究生教学督导在学籍管理和教学管理过程发现的问题,及博士研究生学业中期检查情况,对下一步工作注意事项做了说明;陈阳副主任汇报了本学期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进展情况,总结了各学位授权点同行专家评审意见,对评估工作的注意事项做了说明,部署了下一步评估工作计划,同时对我校博士研究生申请学位的要求做了说明。

随后,张凤斌主任对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他指出,对于学位点合格评估后,各学院要根据同行专家意见,修改完善打磨评估总结报告,并做好学位授权点的发展规划,使学科发展上新台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在研究生招生过程中,学院要调动教师积极性,用教师的影响力吸引优质生源的加入。在研究生培养环节,学院要认真研究教学督导提出的问题,规范教学管理过程,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在研究生就业工作中,也要做到全员动员,就业率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体现,将会影响学院的招生计划。张凤斌主任最后强调,各学院要利用假期时间,对通报的问题认真梳理,整改落实,将会议内容传达给每位老师,落实到人,责任到人。

房文斌副校长在总结发言中对研究生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重视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在研究生招生宣传,教学管理,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上下功夫。重视研究生督导提出的问题,进行整改,制定问责机制。二是要重视学科建设工作。学位授权点要对照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补足学科发展的短板,为第五轮学科评估做准备。三是要重视学位授权点评估结果。根据合格评估评审专家对学位点提出的意见,整合学科资源,思考新的增长点,凝练学科方向,打造高水平的团队和平台。四是要重视过程管理。管理部门要梳理文件,规范管理,建立奖惩机制,对于出现问题的导师或任课教师,应启动问责机制,提升管理水平。房文斌副校长最后强调,研究生工作要高度聚焦双一流建设,抢抓机遇,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双一流建设提交满意答卷。

会议现场

  • 附件【会议现场2.jpg】已下载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