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学术科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创 > 正文

立德树人 助推学生成才梦

作者:测通学院党委书记 周长群责任编辑:陈莹 审核:来源: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 日期时间:2013-06-08 15:50:56点击:

实现民族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共同的期盼。

结合本职工作,我谈两点想法。

一是要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重在立德树人。中国梦的实现,关键是要有一大批掌握现代化科技本领,坚持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拜金主义”、“自由主义”等不良思潮的影响不断增加,加之西方国家持续传播其意识形态、对我国国民进行文化扩张和思想渗透,以及社会上各种消极腐败现象和社会矛盾对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冲击,日益影响和污染着大学生的精神世界,信仰迷失、信仰缺乏现象在部分大学生中体现明显。高校承担着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的重要任务,立德树人是新时期党对教育事业提出的新要求,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我们工作的使命,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我们的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主动向学生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成果、典型事例、先进文化等,大力弘扬我国在经济、政治、科技、文化等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增强大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增强学生的爱国热情及报效祖国的激情和使命感,使学生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中坚力量。

二是要把实现中国梦与学生的成才梦相结合,注重加强学生的职业发展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发展教育在人才培养中应密切联系,职业发展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化,思想政治教育是职业发展教育的重要内容。思想政治教育不仅要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更重要的是全面提升学生的素质,使他们具有参与未来人才市场竞争的能力,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成才梦。对大学生而言,追求理想职业是学习的原动力,也是大学生合理的内在需求,同时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础和保障。把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帮助学生主动思考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正确地认知自己,确立职业目标,唤醒自己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并在大学生活中有目的地为实现这个目标而积极努力,使学生由被动接受教育转变为主动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涯,提高学生对专业知识学习的原动力,切实提升学生将来参与就业市场竞争的能力。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推荐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