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学术科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创 > 正文

让诚信之花绽放于圣洁之地

作者:测控12-3 范文静责任编辑:陈莹 审核:来源: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 日期时间:2014-01-22 21:14:52点击:

孔子曾说:“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孟子说:“车无辕不行,人无信不立。”可见自古以来诚信在人们心中就有着无可替代的地位。

诚信是立人之本、齐家之道、交友之基、为政之根,是大到国家、小到个人必备的优良品质。人而无信,不知其可,尤其在这个急功近利、物欲横流的社会中,能够独善其身、诚信至上更是难能可贵。对于一名尚未迈入社会门槛的学生来说,诚信考试是每个人的必修课,若是连最基本的诚信考试都无法做到,将来又如何在社会上立足?

从小我们就接受着家长和老师的诚信教育,小到对朋友守信,大到对国家忠诚。诚信是我们心中的一片净土,神圣而不可侵犯。每个人都渴望他人以真诚相待,每个将诚信奉为做人宗旨的人都会受到他人的尊敬。做到诚信看似简单,其实不然,纷杂的外界因素很容易让我们迷失,在物质主义、功利主义和享乐思想的冲击下,好多人都认为投机取巧比勤奋和诚信更重要,其实不然,丢失了诚信,就丢失了做人的基本道德底线,投机取巧所得到的金钱、荣誉便失去了真正的意义。

在校园中,诚信的缺失也屡见不鲜。考试作弊就是其中之一。学生作弊的原因不外乎是基础知识没有掌握好,但自己又不想挂科或者对奖学金等荣誉有很大的期望。考试是检验学生一段时间内的学习情况,本意是督促学生能够更加用功学习,让老师对症下药,帮助学生解答疑难点。若是因为自己的知识没有掌握而去抄袭,这样就会造成假象,给老师反馈错误的信息,最终的受害者仍是自己,同时也会给他人留下不良印象,取得的分数即使再高,也无法修复在他人心中的形象。

学贵在勤,勤能补拙,犯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欺欺人。每次考试之前,我们都会在《诚信考试承诺书》签上自己的姓名,然而仍有许多学生在考场中存在种种作弊行为。古时语:“君子一言,驷马难追”,不到两小时的时间背弃自己的承诺,难道这就是所谓的“诚信”?这些现象的发生着实让人痛心。尤其作为当代大学生,在知识和修养方面都是社会的先锋带头人,在考试中失信,必将失信于社会,社会也将会毫不留情地淘汰这样的人,所以我们会经常听到某某大学生因为诚信问题而被招聘公司拒之门外的事件。可见,诚信问题已经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遵守诚信守则、诚信考试、诚实做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学生的首要任务是学习,将基础和专业知识掌握到位,考试必然不需要作弊,诚信也并不需要刻意就可以轻松做到。为了诚信而付出的努力必将得到丰厚的回报,不仅学到了宝贵的知识,而且收获了难能可贵的品质,将来投身于社会,必将进一步体会到诚信的优越性。

诚信是一朵绽放于圣洁之地的鲜花,只要给予充足的浇灌,它就会以遍野的芳香回报养护之人。在纷杂的社会中,我们要坚守心中的那份真诚,让它永不枯朽。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推荐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