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自动化学院2019级本科新生迎新工作圆满结束

作者:付宇责任编辑:谭鋆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9-09-09 15:39:26点击:

统筹规划,周密部署。 为全面细致地做好2019级新生报到工作,自上学期期末起,自动化学院已启动迎新筹备工作并多次召开学生工作例会统筹规划部署。开学初,按照学校迎新工作统一部署,自动化学院根据自身情况以及特色安排,于829日召开了2019级本科新生迎新协调会,会上布置了学院迎新、军训和入学教育等工作安排并就迎新工作提出总体要求。徐岩副书记要求:迎新要提前做好规划,简化报到流程以及细化分工,切实保障迎新工作高效、顺利、有序开展。根据学校要求,迎新工作人员要按照“热情周到、高效便捷、安全有序、关爱服务”的十六字工作方针,制订详细的迎新方案和应急预案,同时还要求辅导员要做好迎新学生工作人员的培训,积极传递正能量,以最佳状态和最饱满的热情迎接新同学的到来。

细化流程,责任到人。 为了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在新生即将到来之际,自动化学院于829日于12:30在新主楼E-1404会议室召开了2019级迎新学生工作人员培训会。本次会议由学生会主席孟繁斌主持,徐岩副书记、谢桂花老师、隋然老师、付宇老师出席了本次培训会,培训对象为全体19级学生班主任助理和学生会全体干部。

新一届学生会指导老师付宇在详细地布置了迎新期间相关安排对学生工作人员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关爱同学热情周到穿着得体语言规范。学生会主席孟繁斌针对迎新期间的具体事务进一步细化分配,落实责任到人并要求全体成员务必保证迎新过程的顺利进行,对所有参与迎新工作的学生干部表示感谢,对他们辛苦付出给予肯定。

最后,徐岩副书记对学生会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学生会职能的转变-为老师学生服务应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学生会成员主观能动性学生会干部要内强素质和能力,外树形象;学生会干部加强学习政治理论,提高思想认识,更要重视专业知识学习,顺利完成学业。

团结协作,一路畅通。 831日迎新当天,自动化学院学生志愿者们将新生及家长安全护送到报到处,高效准确的为新生办理各项手续,18级班助热情的为新生及家长详细解答疑问,让新生充分感受到自动化学院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学生志愿者们不辞辛苦,积极热情,为新生搬运行李,做新生的校内向导。学院为经济困难家庭的学生能够顺利入学,专门开设了绿色通道,保证整个报到环节“一路畅通”。

家校互动,形成合力。 为了更好地让家长和学生了解学院情况,搭建家校互动育人平台。83113:30,自动化学院在1号楼0220报告厅举行2019级本科新生及家长见面会。自动化学院院长许家忠、党委书记贾红宇、副院长吕宁、仲伟峰,新生辅导员谢桂花、付宇以及2019级新生及家长出席见面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岩主持。

见面会上,许家忠院长向新生和家长介绍了自动化学院整体情况,并就大学生在校期间应如何学习和生活提出三点要求:①学会自我规划,并形成自律和付诸行动的习惯;②学会沟通和表达;③提高自己的总结、写作和逻辑能力。除此以外,许院长还建议新生适当培养自己的组织能力,发现和欣赏美好事务的能力。在学好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同时要多参加学院和班级的公共活动,学好外语,勤锻炼,善交友。

见面会上,吕宁副院长向新生和家长详细介绍了本科生教学和培养过程,并对大一新生如何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提出几点建议。

见面会上,徐岩副书记通过数据分析介绍了学院2019年招生录取和毕业生就业情况。

在交流互动环节,学院领导针对家长关心的专业方向、培养和就业以及学生管理等方面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本次见面会的成功召开,为学院和家长搭建起一个有效的沟通桥梁,加深了家长对学院的认识,增强了家长对学院培养学生的信心,为2019级新生迈向大学生活打下了坚实基础。  

至此,自动化学院2019级本科新生迎新工作圆满结束。2019级新生报到情况统计数据:2019年录取本科生361人,其中男生303人,女生58人,男女比例为3.2:1。应报到357人,因复读掉头4人(自动化专业2人,电技专业2人),掉头率为1.11%。已报到353人,4人未报到(3人因病请假,1人应征入伍保留入学资格),报到率为98.88%。其中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29人。后续学院将按照入学教育课程化的要求开展系列入学教育课程,帮助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环境,明确学习目标,合理规划大学生活,为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打下良好基础。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