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荣成学院通过“四结合模式”开展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

作者:隋明晓责任编辑:徐盈盈 审核:来源:荣成学院 日期时间:2018-09-19 11:17:54点击:

新生入学教育是学校全员教育、全程教育和全方位教育的第一环,为了让2018级全体新生在大学阶段学习、生活开好头,起好步。荣成学院深入贯彻全国和全省思想政治工作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协同1校1市2地,打造主体多元,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载体新颖的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帮助2018级新生了解荣成、认识理工大学、融入荣成学院,适应学习环境,转变角色身份,明确学习目标,培养家国情怀,科学规划人生,迎接崭新大学生活。

荣成学院从2017-2018学期期末开始规划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学生工作办公室评估了历年新生入学教育内容和效果,针对2000年以后出生入校的新生教育对象,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采取“主题教育与专题教育结合”、“集中大课教育和选修分散教育”、“日常教育与生活教育”、“社会实践教育与朋辈引导教育”4结合教育模式;围绕“荣成社会概况”、“理想信念教育”、“校史校情教育”、“育人特色教育”、“行为规范教育”、“环境适应教育”等18个单元内容;邀请20名荣成市政府职员和社会名流、理工总校教授学者、荣成学院专业教师和学生骨干组建入学教育讲师团,共举办1场实地演练、13场讲座、19场实践课、55场主题班会等入学教育,激发了新生成长成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8级新生开学第一课

实施主题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开展“校院校区概况”、“理想信念教育”和“环境适应教育”的教育。9月8日下午,学校研究生部主任张凤斌在荣成学院文体中心为2018级1500余名新生进行了本科教育教学环境、学校发展现状和学业职业规划开学第一讲,围绕大学期间“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并热情精彩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现场掌声不断。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綦良群介绍了经济管理学科的现状和优势,重点说明了经济管理学科作为本科教育的重要学科在理工大学的地位,并向在场同学们给予了三点希望。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宇奇由 “人生”和“成功”两个关键词,引导同学们思考三个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叮嘱同学们应当重视培养三个能力,情商、毅力和学习适应力。9月12日晚,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坤以“荣成学院面对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挑战和机遇”为题,介绍了学院面对高等教育改革的挑战和学院发展现状面对的机遇,引导新生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院谢丽娜老师、刘树云老师分别围绕大学学业生涯和职业生涯规划对新生进行了入学教育。

学校研究生部主任张凤斌、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綦良群为新生授课

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宇奇、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坤为新生授课

学院谢丽娜老师为新生做大学学业生涯讲座

实施集中大课教育和选修分散教育相结合,开展“荣成社会概况”、“安全知识教育”和“行为规范教育”的教育。9月12日上午,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在学院文体中心举行。荣成市文明办主任、文化局副局长、博物馆馆长、新闻出版管理办公室主任于迎雨,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赵军,荣成市公安局、交通局、消防大队、青鱼滩派出所负责人受邀担任入学教育讲师团讲师。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坤出席活动,同2018级全体新生聆听了荣成文化、安全教育、学生管理6场专题讲座。开讲前,王坤副书记代表学院为于迎雨主任颁发“讲师”聘书。针对新生喜欢和参与度高的入学教育课程,学院由入学教育教师分散开设小班课程,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参加各项课程。

荣成市文明办主任于迎雨、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赵军为新生授课

荣成市公安局、交通局、消防大队、青鱼滩派出所负责人为新生做系列讲座

实施日常教育与生活教育,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行为安全教育”和“寝室文化教育”的教育。保卫办公室主任彭晓辉、心理健康教师冷涛、学生公寓社区管理中心分别围绕“治安消防”、“网络舆情控制”、“心理危机干预”、“公寓管理规定”等内容开设5场主题教育选修课,帮助新生树立安全意识,从心理上实现角色转变和环境适应,以良好的心态投入新的环境和学习中去。军训教官和新生辅导员从“寝室卫生”、“备品摆放”、“寝室文化建设”等方面帮助新生适应寝室生活,建立良好和谐寝室关系,倡导建立健康文明寝室环境。

主题教育选修课现场

教官指导新生整理内务(左)、宿舍楼长为新生发社区指南(右)

实施社会实践教育与朋辈引导教育,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史党规教育”和“校园文化教育”。9月13日,保卫办公室组织全体新生在文体中心西广场分批接受了消防安全教育,并开展了实地扑灭火演练。荣成市消防总队警官给新生讲解相关消防知识,丰富了新生的消防安全知识,9月14-16日,学院组织新生赴荣成市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参观,了解了郭永怀同志的人生历程和光辉事迹,激发了同学们对烈士英雄的敬仰之情,增强了爱国爱校情怀。9月15日,学院周小飞老师带领新生党员前往荣成市宁津街道办事处东墩村参观学习“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谷牧旧居”和育英小学遗址,体验红色精神,缅怀革命先烈。2018级专升本400余名新生利用课余时间参加了新生军训和入学教育学习。

新生军训(上)、保卫办公室组织开展实地扑灭火演练(下)

新生赴荣成市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参观(上)、新生党员前往谷牧旧居参观(下)

此外,荣成学院各系结合自身特点,按照学院统一要求,系主任、专业教师、辅导员、杰出校友等通过家长会、座谈会、班会、企业走访等形式,有效利用各项资源,将新生入学教育作为推进三全育人的重要环节,有计划、分步骤、按层次地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开展了主题鲜明的教育活动,将各项教育活动落到实处。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