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电气学院“钥匙工程”第二季:赵洪教授为2018级新生打开专业之门

作者:周广责任编辑:吕婧 审核:来源: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日期时间:2018-09-13 09:25:52点击:

以引领电气新生代感受专业魅力、感悟专业精神、坚定专业信仰、铭记专业使命、立志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专业为宗旨的“钥匙工程”第二季迎来了第三位主讲嘉宾。9月4日8:30,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赵洪教授在一号楼0220报告厅为学院2018级新生做了“志存高远,潜心学习,迎接未来”的报告,受到同学们的欢迎。

赵洪教授为电气学院2018级新生做专题报告

赵老师首先与同学们共同回顾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发展教育事业、国家的人才战略、党对青年一代的期望的重要论述,要求同学们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的战略高度看待自己的大学学习,期望同学们不辱使命,潜心学习,积蓄力量,将自己的成才梦共同融入伟大的中国梦。9月3日是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赵老师还用《抗日军政大学校歌》勉励同学。

赵老师用《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中的精辟论断诠释同学们所学专业的时代色彩。他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标志性成果以及预示的新机遇鼓励同学们学好电子信息专业。他从传统电力设备制造、新能源电力到能源互联网,勾画电气工程发展的全景图。告诉同学们,学好本科的知识,才能去找到职业生涯的精彩的出发点。

如何走出成才之路,赵老师用知名青年艺术家高晓松诗和远方的歌词与同学们沟通,他说,这应该是对“志存高远”的青年一代的表达方式;他还用自己学院成长起来的院士雷清泉教授的人生经历,辉煌业绩向同学们诠释知识改变命运,专注是成功的基本素质,知识融汇贯通的意义,思想的力量;他用校友蔡尉博士学成归国引领电动汽车与电机技术发展的事迹,诠释家国情怀;用众多业内杰出校友以及学院优秀教师的事迹与成长足迹,剖析他们身上人格与职业的闪光点,并告诉同学们,榜样就在身边,英模与你师出同门,激发同学们的成才信心。

最后赵老师希望同学们在成长道路上要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品德高尚,才能远行!

报告现场

报告合影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发表感想。电气18-7班曹婧同学说,刚刚迈入大学的校门,有欣喜但更多的是迷茫,对于电气专业,我的认知只停留在表面,所以今天听了赵洪教授的讲座,让我找到了未来学习的方向。今天的讲座使我了解到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各个小方向的特点和就业前景,明白了学习能力和态度才是决定我们未来道路的根本,所以我会在未来的学习道路上加倍努力,感谢赵洪教授的演讲,为我指明前进方向。

电气18-9班卢阳同学说,斜风细雨,花褪残红,作为刚刚入学的18级电气新生,我们迎来了赵洪教授一次来之不易的讲座。作为电气专业研究、教学中的先驱,赵洪教授的讲座鞭辟入里,深入的为我们解释了电气专业的相关知识,也向我们介绍了许多杰出人才身上共有的品质,感谢赵洪教授的讲座,也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深入的和教授探讨,来丰富自己,提升自己。

新能源18-1班李勃昊同学说,我一直认为大学是人一生中最充实的时光,听完赵洪教授的讲座,我愈加坚信我的想法。其实人们如此努力,不过是想让父母有个好的晚年,让妻儿有更好的生活,让自己有大作为。赵洪教授提到,大学可以提升一个人的情商,丰富一个人的学识,能为我们提供更高的平台,提高我们的眼界。所以说,不骄不躁,不慌不忙,积极参与而不误学,锋芒毕露而不自大,使自己阳光,使自己好学,使自己坚韧,使自己强大,这才是一个电气学生应有的形象。(摄影:于海楠)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