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我校承办高校辅导员心理辅导能力提升培训

作者:吕滨江责任编辑:苑芳海 审核:来源:学生处 日期时间:2018-06-11 15:52:39点击:

6月8日-10日,由黑龙江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办,哈尔滨理工大学承办的高校辅导员心理辅导能力提升培训在我校西区主楼报告厅和一号楼多功能厅举行。来自我省26所高校的77名辅导员和我校部分学生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培训主讲嘉宾分别是黑龙江省八一农垦大学党委书记董广芝教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南民族大学社会学与心理学学院院长陈秋燕教授和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学院金宏章教授。

6 月8日,董广芝教授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经验,以时代为线索,分析了辅导员工作的政治色彩和角色定位;结合教育部高校思政会议精神和我省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际,解析了高校辅导员应具备的职业能力,并以“新形势下高校辅导员的职业化、专业化发展”为题作专题培训。她认为,要做好新时期的辅导员,第一要站得高一点,看的远一点,第二要勤奋、要研究,第三要有科学的工作方法,把握学生心理规律,以情感人,真切的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她希望,全体辅导员都能静下心来,认真谋事,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做出好成绩。

6月9日,陈秋燕教授通过团体训练的方式作“人本主义心理辅导的思想与方法”专题培训。本次团体辅导培训秉承“在体验中学习”,正如美国华盛顿儿童博物院墙上的一幅格言写道:“我听见了就忘记了,我看见了就记住了,我做了就理解了。”辅导员老师们通过亲自参与的方式能切身体会团体心理活动的魅力,学习班级团体心理训练方案的设计、操作、评估及常见问题的处理,能够在新生班级及大学生各年段中开展不同主题的团体辅导活动。

6月10日,金宏章教授作“掌握心理规律提高辅导员的职业能力”专题培训。他指出,承担心理健康教育任务是辅导员业务成长的基本途径,而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具有良好心理素质、懂得沟通辅导策略、会用心理咨询技术是对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和辅导员的共同要求。每一个辅导员都不是独自奋斗的个体,而是在学生工作队伍大家庭中朝着同一个目标努力的一份子,一个优秀的辅导员团队必须有凝聚力,而一个优秀的辅导员必须懂得学生的心理规律。

金宏章教授作专题培训

董广芝教授作专题培训

陈秋燕教授作团体训练

培训学员分享感受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