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以评促建 卓育人才】(四十六)荣成学院学生工作以崭新状态全面迎接本科教学评估

作者:隋明晓责任编辑:徐盈盈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8-04-25 13:41:53点击:

按照学校有关要求,为扎实做好本科教学评估各项工作,荣成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以建设高水平学生工作队伍为保障,以严格学生管理为基础,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支撑,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积极营造“三种校园环境”,严格落实“三项重点工作”,形成“人人为评估出力,事事为评估助力”的迎评局面,保证学生工作队伍及全体学生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审核评估。

积极营造“三种校园环境”,为审核评估服务

一、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

3月15日至22日,早操专项检查工作正式启动。此项检查主要面向17级学生,重点关注学生的早操出勤情况、各系组织情况、整体精神面貌、队列整齐度等方面。学工办及时反馈检查结果,各系针对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相应整改,力图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3月16日至22日,为充分学习并宣传十九大、“两会”的相关成果,深刻领会十九大、“两会”精神,并将十九大、“两会”精神进一步融入学习、工作中,学院开展举办了学习十九大、“两会”精神手绘海报比赛。

上排为早操专项检查现场、下排为学生手绘海报展示

4月15日,为提高学生党员与学生干部们的政治觉悟,学院组织开展了2018两会时政专题讲座。

4月18日,荣成学院大学生党员“星火工程”暨“迎审核评估,做合格党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图书馆七楼报告厅举行。通过《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学院党员行为准则》颁布,旨在规范学院党员的行为准则,切实发挥学生党员在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以点带面,带动更多学生砥砺拼搏,为学院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增光发热。

小小党徽亮身份,熠熠闪光映校园。为增强广大党员责任意识,进一步规范党员自身言行,使党员在学院中当先锋、做表率。我院实现学生党员佩戴党徽行为全覆盖,要求学生党员日常戴党徽,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上排为党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下排为学生党员日常佩戴党徽

此外,学工办充分利用展板、显示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宣传载体,广泛宣传学院教育教学成果和迎评工作动态,营造良好的迎评舆论氛围,为迎评促建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建设积极的学风环境

学院强调管理督学风。4月2日-4月8日,学工办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以晚自习、上课出勤、课堂行为表现情况等为内容的“一日生活制度”专项检查行动,以查促改,打造优良的学习风气。采用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的形式,加强学生管理和学风建设,为学院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顺利进行营造和谐稳定、积极向上的学风环境。

学生会工作人员为上课迟到学生进行刷卡登记

学院重视活动促学习。学工办大力推进“无手机课堂”活动鼓励学生放下手机,走入课堂,提高学生学习自治能力。自2013年来,学院“无手机课堂”活动已开展近六年时间,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广大同学积极参与,优化了学风环境,提升了学习效果。

“无手机课堂”活动

近日,为美化校园环境、活跃校园氛围,在校学生自行组织在花盆上做彩绘,增强了学院人文气息,传递了社会正能量,为学风环境建设涂抹了浓重的一笔。

彩绘花盆现场

三、优化和谐的育人环境

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师德师风建设,通过会议、座谈、学习等形式要求学生工作人员要用公心、良心、责任心处理问题,做到讲责任、讲奉献、讲忠诚、讲为民;完善学工办的指导、服务、监督职能,落实各系学生工作人员的“传、帮、带”工作;通过研讨培训等方式,创新学生工作方法,切实提高队伍素质。

关注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和心理素质,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之中,工作重点由处理问题转向提前预防问题,重视发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人员的作用。

认真落实“三项重点工作”,为审核评估发力

一、招生就业服务工作

3月31日,学院举办了以“高校服务地方,结对共建发展”为主题的2018届毕业生春季就业双选会,共吸引歌尔创客学院、山东观海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240家省内外用人单位参会,其中上市公司33家,国有企业7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荣成地区参会企业65家,共计提供5400余就业和实习岗位,机械类、电气类、经管类专业毕业生成为用人单位热门人选。

为更高效精准地给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学工办建立院系资源共享体系,完善就业反馈机制;通过大数据分析,让就业指导工作信息化;以就业指导课、辅导员培训、学生社团活动等工作为契机,提升就业服务水平;以基地建设为依托,以重点合作单位为突破,深挖校友资源,大力开拓毕业生就业市场,进一步提升校园就业市场的企业数量与质量。

4月16日,全员就业工作推进会在图书馆7楼报告厅召开。会议明确全员就业工作内涵以及实施步骤,引领全员就业工作理念,推进就业工作重心下移,营造全院师生关心关注就业的氛围,为推动学院全员就业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上排为双选会现场、下排为全员就业工作推进会现场

二、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工作

通过“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项目,激发大学生投身科技创新活动的热情,培养大学生的创意思维、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引导大学生崇尚科学、学习创新、追求真知,更好地适应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要求。

学院以2017年最美荣成社会实践调研为契机,加强与当地政府和社会的交流,探索在学生实习、毕业生就业、文体活动、志愿服务、科技创新等领域的服务渠道,推进学生工作与地方发展相融合。

2018荣成国际马拉松大赛开幕在即,为迎接2018荣成滨海国际马拉松赛和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4月14日9时,荣成学院在田径运动场举行了“奔跑中国·美丽中国”2018荣成滨海国际马拉松哈理工荣成学院志愿服务启动仪式暨“迎评杯”校园微马比赛。今年,学院共派出796名志愿者参与其中,他们将继续秉承着志愿服务的理念,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展现理工学子无私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

志愿服务启动仪式现场

三、学生工作人员精准发力、主动出击

注重辅导员队伍建设,通过开展专题调研,从制度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技能提升等方面,制定队伍建设专项工作计划,切实提高队伍素质,为整体学生工作开展提供保障。

为了让学生们掌握有关评估的知识和内容,学工办清明假期组织各系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就迎评准备材料做了进一步详细安排,在完成基本材料准备的基础上,总结工作特色,找准工作亮点,制定详细的学生活动开展方案,同时按照学院有关要求完善国防教育、军事理论、心理教育等几门课程的教学大纲、教案设计、试卷等方面的评估材料。

迎评工作布置会现场

4月23日上午,学工办迎评工作推进会在启航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对部门迎评促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总结,梳理存在问题,并对下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学工办以迎接审核评估为契机,积极开展自我评估,制定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分解工作任务,按照学校统一部署,使每位学工人员在思想上意识到迎评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学工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饱满的热情、十足的干劲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参与到迎评的各项准备工作中。

迎评工作推进会现场

在学院迎评最后冲刺阶段,学生工作人员将在迎评工作中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确保审核评估工作圆满完成。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