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10个一级学科获批“十二五”省重点学科

作者:杨博责任编辑:杨洋 审核:来源:学科建设处 日期时间:2011-12-09 16:54:48点击: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公布“十二五”黑龙江省重点学科的通知》(黑政发[2011]85号)文件,批准我校申报的10个一级学科全部被确定为“十二五”黑龙江省重点学科,这标志着我校重点学科建设又跨上了一个新台阶。这10个一级学科是:

学科代码

学 科 名 称

0808

电气工程

0804

仪器科学与技术

1201

管理科学与工程

0802

机械工程

0805

材料科学与工程

0812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0811

控制科学与工程

0701

数学

0305

马克思主义理论

0817

化学工程与技术

我校在2006年有1个学科群、3个一级学科、11个二级学科被评为“十一五”省重点学科。经过5年的发展,各学科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条件建设和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并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标志性成果。为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和所在学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校出台了《重点学科建设及经费管理办法》,不仅加大了投入,而且明确了学校、学科带头人和学院的责权利,各学科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使得我校“十一五”的所有省重点二级学科都在“十二五”晋升为省重点一级学科。这样,不仅提前完成了学校“十二五”规划中有关省重点学科的发展指标,而且对以上学科将在“十二五”期间申报国家重点学科、博士授权学科、博士后流动站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十二五”省重点学科的评审历时近半年,经历了学校对申报学科进行初评、择优限额推荐、排序申报并在校内公示,省学位办对申报材料进行公示,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进行会议评审、答辩,省学位委员会讨论等环节。在整个工作过程中,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各学科和所在学院积极准备材料,学科带头人认真负责,学科建设处和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合作、沟通协调。

“十二五”省重点学科的获批,标志着我校一批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具有国际或国内领先水平和很强竞争实力的学科将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更艰巨的建设任务。学校将继续加大投入,希望各学科带头人继续努力、所在学院团结合作,把我校的重点学科建设成为能够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提供高质量社会服务、解决区域发展重大问题的基地,为我省建设“八大经济区”、实施“十大工程”和发展“十大重点产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