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校召开本学期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作者:宋岩责任编辑:杨剑锐 审核:来源:研究生部 日期时间:2016-10-21 16:52:32点击:

10月14日下午,在新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学校召开本学期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副校长房文斌出席会议并讲话,研究生部主任戈宝军、副主任段宏伟、李敬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主要负责人、主管研究生教学和学生工作负责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部主任戈宝军主持。

会上,段宏伟副主任总结了2016届毕业研究生就业情况,毕业研究生就业率为91.78%,比去年提高了五个百分点。他对2017届毕业研究生就业工作作了动员,并对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学业奖学金在评定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作了重点强调和详细解读。李敬波副主任对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进程作了通报,此次方案修订通过学术学位研究生与专业学位研究生分类培养,完善了以提高创新能力为目标的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她对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在制定培养方案工作中的注意事项作了重点说明,并对2017届毕业研究生的论文抽查盲审工作的日程安排进行了讲解。研究生部柳放对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进行了解读,并结合文件内容,对我校今年的研究生招生工作的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

戈宝军主任在会上强调,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提前做好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工作,根据各学科的“十三五”规划内容,做好硕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准备工作;要认真领会教育部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相关文件的精神,顺利完成2017年研究生招生工作;为完善导师队伍建设,本学期计划启动硕士、博士生指导教师的评聘工作,各培养单位要提前做好评聘准备工作。戈宝军主任对我校下一步学科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培养单位在学校和各相关部门的领导下,从找准学科定位,确定赶超对象,建立学科队伍,注重科学研究,开辟新的研究领域和方向,加大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力度,加深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合作,加强学术交流,搭建更多的学科建设平台,建立内部的研究生和学科评价指标体系,提高研究生教育和学科的管理水平等14个方面加强学科建设工作。同时要关注和掌握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武书连指标体系和ESI指标,根据指标体系,找差距,做规划,提高我校各学科水平和竞争力。

房文斌副校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研究生部与各培养单位对研究生就业和评奖评优工作要用心去做,尤其在研究生各项评奖评优工作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过程要规范,制度要合理。研究生培养方案作为纲领性文件,研究生部与各培养单位要认真执行。最后,房文斌副校长强调,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之时,我校在财政状况紧张的情况下,为学科建设和学科评估工作投入建设资金,研究生部和各培养单位相关负责人要将在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升过程中所面临的压力做好传导,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在全校形成人人关心学科建设,人人为学科建设做贡献的局面;要明确自身的任务,做好各项工作;要勇于担当责任,提高自身的执行力、领导力、亲和力,在“十三五”期间,为我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上一新台阶做出应有贡献。

会议现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