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学位授权经审核通过又创新高

作者:高东宇责任编辑:张强 审核:来源:学科建设处 日期时间:2011-03-16 16:38:24点击:

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关于下达2010年审核增列的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名单的通知》(学位[2011]8号),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批准,我校新增“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新增“应用经济学”、“外国语言文学”、“艺术学”、“数学”、“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技术”和“矿业工程”等8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我校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由2个增为6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由14个增为2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由11个增为19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由51个增为94个。至此,我校大多数优势特色学科已成为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除近几年新设本科专业外,其它学科专业基本全都具有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布局逐步趋向合理,为我校“十二五”全面建设高水平大学,提升学校的整体实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0年4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启动了新一轮的学位授权审核工作。为做好审核申报工作,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学位点规划和申报工作会议,审核申报材料,确定申报方案;学科建设处按照学校学位授权的近期发展规划,组织各相关学院和学科集中全校之力整合材料,反复论证,积极请教省内外有关专家,做好与国务院学位办和省学位办的沟通工作,宣传学校的优势和申报学科的特色;各学院、申报学科积极凝练学科方向和特色、汇聚学术队伍、精心准备材料;全校各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合作,为申报工作提供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

本次学位授权审核,是对我校“十一五”各项工作的全面考核和检验。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是学校吸引和培养高层次人才、进行高水平科学研究和提供高质量社会服务的重要平台,拥有的数量已成为衡量高等学校办学实力的重要指标。在踏上“十二五”新征程之际,学校整体实力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附:我省各高校具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数

院 校

原有

本次新增

总数

哈工大(985)

18

5

23

哈工程(211)

6

5

11

东北林大(211)

4

1

5

东北农大(211)

6

1

7

哈医大

4

3

7

哈理工

2

4

6

黑大

1

4

5

中医药

3

1

4

东北石油

1

2

3

哈商大

1

2

3

哈师大

0

3

3

八一农垦

0

2

2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