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图文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文报道 > 正文

群众路线报道之六:校领导班子举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学习和研讨会

作者:杨剑锐责任编辑:张强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统战部 日期时间:2013-08-12 16:05:37点击:

根据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在前一段分散学习基础上,8月9、10、11日三天,校领导班子举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学习、辅导和研讨会。省委组织部四处副处长吴子慧,省委第27督导组副组长李百炼,成员王长军、孙慧颖等参加了10号下午的研讨会。赵国刚书记主持了学习和研讨会。

会前,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学习材料发给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提前认真研读材料,查找大量相关学习资料,使得在解读和领学的过程中更加准确把握学习的重点、难点,学深和学透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精神,保证了学习效果。

会上,赵国刚书记在领学和解读《刘云山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王岐山同志第一次赴黑龙江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期间的讲话要点》时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也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学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进一步加强高校各项工作,实现学校好发展快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聚焦在作风建设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紧密联系学校实际,按照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深入调查研究,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作风,明确奋斗目标,营造干事氛围,促进学校发展,用学校改革发展的新成果来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新成效。

李大勇校长在领学和解读《刘云山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督导组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时强调,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中要思想认识到位,深入查找“四风”存在的问题,不能“顺着走、跟着走、看着走”。查找问题要具体,不能避重就轻、大而化之,要多听基层意见。学习教育要注重实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多交流、深研讨。教育实践活动重点要放在校院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机关领导干部上。教育活动不能跑偏,查找问题不能偏离“四风”,不能把一些具体事情当做解决作风问题的举措,冲淡了主题。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实事求是面对问题,深入研究分析问题,积极解决问题,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健康发展。

赵洪副校长从群众路线教育中如何使活动不走过场,怎样利用学习研讨推动工作等三个方面领学和解读了赵乐际同志的讲话。武俊峰副校长就广大领导干部如何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以好的作风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和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三个方面领学和解读有关讲话精神。魏新劳副校长从群众路线教育的重大意义,如何把握和贯彻活动总要求和重点把握的方式方法等三个方面领学和生动解读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孟大伟副校长通过从严治党,坚定理想信念,干部培养与任用,党群干群关系以及制度的建设等五个方面领学和解读了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陆岩副书记从充分认识和把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等方面领学和解读了《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省委文件精神。

在集中研讨和查摆问题的过程中,班子成员结合学习体会,深入研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本着对个人负责、对学校事业负责的精神,按照边学习边查摆边整改的原则,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积极发言,敢于直面问题、敢于揭短亮丑,认真查找领导班子和个人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问题与差距,每位成员对校领导班子及个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查找问题不回避,真正 “把自己摆进去”,使得问题查得出、找的准、找的深、找的透。每位班子成员查摆问题都在7条以上,做到了红红脸、出出汗,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为教育实践活动的“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打下良好的基础。

研讨中,赵国刚书记讲到,群众路线教育是党在面临“四大危险”背景下所提出的新的战略决策,体现出习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实事求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和从根本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心和信心。我校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此为契机,增加宗旨意识,更新观念、改变作风,分析当前高等教育不能完全适应人才发展的要求,不能完全适应国家要求的成因,面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科学谋划,促进学校快速发展。要增加服务意识,强化教育服务的思想,以“四风”为切入点,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学校特色优质发展。

李大勇校长从党和国家的利益,学校科学发展,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成长进步三个角度阐述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从党和国家的利益角度看: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学校科学发展的角度看:教育实践活动是加强理工大学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提振理工大学教职员工奋斗精神的重要契机、是优化理工大学政治环境的重要载体。从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成长进步的角度看:教育实践活动是一次党性党风再教育,是一次全身心再体检,是一次群众基础再问卷。李校长提出要借此次活动促进强校建设。他描绘了“树理工新风、建理工强校”的美好愿景,并从强校标志、建设目标、建设思路、建设路径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强调通过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精简机构优选干部、明确责任精细管理等措施保障强校建设的实施。

会上,与会人员还观看了反映党的群众路线和优良作风形成发展历程、践行优良传统作风先模事迹的专题片《生命线》,重温了党的优良传统,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看了反映个别党员、干部的不良风气给党和政府形象、给党和国家事业造成严重损害的专题片《四风之害》,使大家认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严重性和现实危害,增强了忧患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

赵国刚书记在最后总结时指出,三天集中学习研讨有四点成效:第一,班子成员能够高度重视和珍惜这次学习,学习中通过解读和领学的学习方式,加深了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取得良好的效果。第二,集体研讨中,班子成员从不同角度分析问题,统一了思想,达成共识,收到共同分享、共同提高、共同发展的成效。第三,问题的查摆过程中,班子成员能够实事求是,放下面子,认真坦诚地查找问题,查摆中有案例,非常难能可贵。第四,通过集中学习和研讨,班子成员提出许多促进学校的发展建设的思路和建议,对今后开展工作起到了指导促进作用。

通过两天的集中学习、深入研讨,校领导们提高了认识、反思了不足,明确了方向。表示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加强学习和调研,坚持领导带头,维护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加快强校建设步伐提供坚强保证。

省委第27督导组在进驻我校以来,对教育实践活动给予了深入细致的指导,确保了教育实践活动各项重点任务的推进和落实。

开学前,学校领导班子将进一步深入联系点学院和广大师生员工中,采取召开不同层面座谈会和深入走访等形式,广泛开展调研和征求意见工作。同时要走进师生、走进社会,走访企业、上级主管部门进行深入调研和征求意见,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打下基础。(摄影:杨剑锐)

学习和研讨会现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