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图文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文报道 > 正文

我校派35人代表团赴蒙古参加第八届“国际战略技术论坛”

作者:金基永责任编辑:张强 审核: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日期时间:2013-07-10 11:33:46点击:

6月28日至30日,在蒙古理工大学召开了第八届“国际战略技术论坛”(the 8th IFOST)。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精心筹划下,我校组织八个学院32名老师和3名研究生参加了大会。来自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自动化学院、机械动力工程学院、应用科学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网络中心的教师和研究生共计发表论文60篇,居各参会外国代表团发表论文篇数和参会人数之首,受到承办方和与会专家学者的赞扬和尊敬。我校赴会的师生一致认为,通过参会开阔了学术视野,了解了各学科当前的研究热点和前沿技术,与国外高校相关教授建立了友谊,为进一步开展教育和科研合作奠定了基础。

IFOST是由韩国蔚山大学、俄罗斯托姆斯克工业大学、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技术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越南胡志明市理工大学、蒙古理工大学等多所不同国家理工类大学共同承办的国际性会议。该论坛始于2006年,是对1997年以来每年一届的韩俄研讨会的扩展和延伸。该论坛不仅是连接学术界的国际会议,同时也是学术界与工业乃至政策制定者在战略技术方面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2006年至2012年,该论坛分别在韩国、蒙古、俄罗斯、越南、韩国、中国和俄罗斯成功举办了7届,2011年我校成功承办了第六届IFOST,博得了中外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该论坛的宗旨是通过举办高水平国际会议,为理工科大学在科技领域提供交流的平台。通过学术交流,了解各学科当前的研究热点和前沿技术,提高大学的科技和学术水平,提升大学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达到相互沟通和增进了解的目的。

第八届“国际战略技术论坛”(the 8th IFOST)围绕 “应用工程学、生物技术和绿色发展、土木工程和城市发展、地质学和采矿工程、信息和通信技术、机械工程和非破坏性试验、电力工程和再生能源、工程学中的人文科学” 等主题进行征文。共投稿600篇,最终录用435篇论文。蒙古理工大学参会人员200人,国外参会人员140人。来自中国、俄罗斯、韩国、蒙古、日本、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等国的专家学者,根据专业研究方向,分为九个小组,以口头报告和张贴式报告形式,交流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6月28日上午,在论坛开幕式上,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郗朝晖处长代表学校致辞。在全体会议上,机械动力工程学院张永德教授应邀作了题为 “Robotic System for Tooth-arrangement Robot of Complete Denture Manufacturing”的大会学术报告。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9位老师参会。在分组会上做了5个口头报告和4个张贴式报告。与会的九位老师与来自蒙古国、俄罗斯、韩国、日本、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专家和学者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和深入的讨论。

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发表论文14篇,5位老师参会。会议期间,参会老师认真听取会议的研究方向和内容,并在分组讨论中,对撰写的论文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共发表了13篇论文,5位老师参会。通过与来自不同国家学者、教授广泛深入的接触,增进了友谊、开阔了视野,达到了相互交流和了解的目的。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3位老师和1名博士研究生以及1名硕士研究生参会,共做了6个口头报告。会议期间,与蒙古理工大学材料学院进行交流,了解了蒙古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在纳米材料的制备、微结构分析及性能检测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参观了实验室。吉泽升教授与北京交通大学的代表团进行交流,达成了合作意向。翁凌副教授与俄罗斯托姆斯科工业大学的Alexander P. Ilyin 教授就电爆炸法制备纳米粉体的相关理论以及纳米粉体的氧化控制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为今后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

自动化学院2名教授参会,做了2个张贴式报告,并参加了分组学术交流。

机械动力工程学院2位老师参会,做了2个口头报告,张永德教授应邀作为副主席主持分会场。会议期间,与韩国蔚山大学相关教授们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并就课题的合作和人才的培养事宜进行了探讨。

应用科学学院共发表论文10篇,1位教授参会,做了张贴式报告。

建筑工程学院2位老师参会,做了一个口头报告和一个张贴式报告。在会议期间,与蒙古理工大学建筑与土木学院建立了联系,并做了初步交流,为今后进一步加强两校在生态建筑、建筑节能等领域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

网络中心1名教授和1名研究生参会,并做了一个口头报告。

大会期间,蒙古理工大学校长BATBAYAR TUDEV教授和外事副校长BAATAR OCHIRBAT教授会见了我校代表团各学院的代表。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郗朝晖处长、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于晓洋院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陈德运院长、自动化学院尤波院长、应用科学学院殷景华书记、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周美兰副院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吉泽升教授参加了会见(除正在作报告的代表外)。会见时,蒙古理工大学校长BATBAYAR TUDEV对我校派出如此多的代表参会表示感谢。他说,中蒙两国互为友好邻国,近年来通过IFOST,两校教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希望加强在教育、科研领域的合作。并对中方提出的签署两校合作框架协议的建议表示赞同。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郗朝晖处长在会见时首先转达了李大勇校长和赵洪副校长对BATBAYAR TUDEV校长的问候,同时,对蒙古理工大学2011年积极参加在哈尔滨举办的第六届IFOST表示感谢。希望两校师生通过IFOST平台,加强了解,开展学术交流,促进教育和科研领域的合作。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两校合作的框架协议,郗朝晖处长代表李大勇校长草签了两校合作框架协议。

会议期间,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郗朝晖处长与俄罗斯托姆斯科工业大学代表研究生院院长NATALIA A.SHEPOTENKO教授进行了会谈。双方对2012年IFOST期间签署的合作协议实施情况进行了总结;通报了今年9月互派5名学生的情况;对建立联合科研中心的具体专业方向进行了讨论;双方约定,首先在联合科研中心的框架下,开展学者互访,短期交流,共同培养研究生。这将为双方共同申请中俄科技合作例会项目奠定了基础。

会议期间,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郗朝晖处长应邀出席了蒙古理工大学俄罗斯科学电子图书馆落成典礼。期间,与俄罗斯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副校长Сepгeй Baлepьeвич KOPШУНОВ进行了交流。双方各自介绍了学校的概况以及国际合作情况,对开展两校间国际合作达成共识。双方约定,首先由俄方起草协议,经中方确认后,在中方校领导下半年访问该大学时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会议期间,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郗朝晖处长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技术大学主管国际事务的副校长Evgeny B. Tsoy教授进行了交流,并签署了学生交流协议。郗朝晖处长代表李大勇校长草签了两校学生交流协议。

6月30日下午,IFOST总部组织成员学校理事召开了IFOST国际委员会委员会议,作为IFOST国际委员会委员,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郗朝晖处长参加了会议。会上对本届IFOST进行了总结,各成员代表探讨了IFOST的发展规模和今后的发展方向。决定授权孟加拉国Chittagong工程与技术大学在2014年10月,承办第九届“国际战略技术论坛”。

本届国际战略技术论坛,得到了蒙古国国家媒体的关注。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于晓洋院长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郗朝晖处长分别接受了蒙古国家电视台(MNB)和知识电视台的电视采访,介绍了IFOST会议发展的历史,对其重要性发表了看法,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参会情况和学校科研及教学情况。

本次会议于6月30日结束,在闭幕晚宴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郗朝晖处长代表学校对本次大会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承办方---蒙古理工大学精心安排和热情好客表示感谢,并期待着2014年孟加拉国再次相聚。(摄影:代表团成员)

参会师生合影

蒙古理工大学校长会见我校各学院代表并签署协议后合影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郗朝晖处长在开幕式上代表我校致辞

机械学院张永德副院长在全体会议上作学术报告

开幕式会场

开幕式会场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郗朝晖处长与俄罗斯鲍曼国立技术大学副校长合影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郗朝晖处长与俄罗斯托姆斯科工业大学代表会谈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郗朝晖处长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技术大学代表签署学生交流协议

IFOST国际委员会会议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郗朝晖处长接受蒙古电视台采访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郗朝晖处长在闭幕式上致感谢辞

参会师生合影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