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校长李大勇在2017届本科毕业生典礼及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作者:责任编辑:杨剑锐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7-06-28 09:13:46点击:

校长 李大勇

 同学们、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在哈尔滨美丽的盛夏时节,我们在同学们四年前初次相识的地方,隆重举行哈尔滨理工大学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及学位授予仪式,同学们人生最为珍贵的求学生活即将告一段落。我代表学校向获得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的近7500名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向为同学们“传道授业解惑”的全校教职员工表示诚挚的谢意,向含辛茹苦供养孩子们完成学业的家长朋友表示由衷的敬意!

 2013年秋天,同学们带着亲人的嘱托和希望,从祖国各地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实现自己的理想。四年过去了,我多想每个同学都能胸有成竹地向家人报告,“我没有辜负你们的希望!”四年过去了,我多想底气十足地对每个家庭说,“理工大学没有让你们失望!”

 高分子13级2班28名同学中有12名考取中科院、哈工大、西北工大等国内知名院校研究生;自动化13-6班18人参加校级以上科技竞赛,6人获得国际奖,8人获得国家奖,12人获得省级奖,全班有7人获得保研资格;“哈理工国防生砺剑实践团”获得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二等奖,被评为黑龙江省大学生道德模范群体;无机非金属专业孙涛同学,学习、科研、创业全面发展,获得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材料创新设计大赛三等奖、全国互联网+大赛铜奖等多项奖励,荣获黑龙江省大学生年度人物、黑龙江省三好学生,被免试推荐到哈工大攻读硕士学位;电气工程专业王辉煌同学,四年学习成绩全班第一,获得高等数学全国大学生竞赛二等奖、美国数学建模国际二等奖、全国计算机博弈大赛三等奖等多项奖励,获得学习标兵、省三好学生等称号,免试推荐到中国科学院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信科专业许云中同学,因学习和工作能力突出被评为省级三好学生,参加中国数学会主办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不畏名校顶尖选手,在数学专业高年级组排名第五,荣获全国一等奖,为学校争得了荣誉。此外还有上学期间创办企业、被同学称为“代码男神”的能源专业刘奇同学,还有签约“今日头条”年薪超30万的网络专业乔奕轩同学,还有放弃大城市优越生活,选择扎根基层、服务群众、考取黑龙江省选调生的朝鲜语专业翟晓明同学等等、等等。同学们通过四年学习,无论是在基础知识、实践能力方面,还是在创新创业意识、综合能力素质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收获和提高,为迈入下一段人生旅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刚才,郭伯恒同学代表全体毕业生,做了情真意切的发言,字字句句表达了同学们对母校和老师的感恩与眷恋;侯彪彪同学代表全体在校生的发言,传递了学弟学妹的由衷祝愿;优秀校友代表、计算机88级毕业生、大连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奇辉集团董事长侯文奇的发言,以自己的多年创业经历和成功人生经验,为全体毕业生做了一次精彩的创业指导和人生规划辅导,相信同学们定会收获良多;李文娟老师代表全校教职员工为毕业生送上了真挚祝福和殷切嘱托,就像家长到什么时候都希望孩子有出息一样,老师永远都会高兴学生的进步与成长,请同学们珍惜老师的临别教诲。

 昨天下午,我邀请60余名毕业生代表参加每年一次的“校长·毕业生”座谈会,交流中既有同学们四年理工生活的收获,也有毕业生对学校发展的美好祝愿和对自己前途的美丽憧憬,希望大家通过我讲的六个小故事,能更加认同恪守诚信、力戒浮躁、学会坚持、善于思考、懂得宽容、讲究合作对于成功人生是如此的重要。因时间关系不能在今天的大会上重叙这些故事,但我相信同学们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都会有自己的切身体验。

 同学们成长在一个物质生活极为丰富、相互竞争更为激烈的时代。母校希望她的孩子们都能为这个时代最幸福的一代。什么是幸福?幸福不是靠啃老而拥有名车豪宅,更不是以巧取去换得养尊处优,幸福是用努力奋斗获得的工作快乐、生活快乐和健康快乐。

 第一要工作快乐。工作不仅是个人谋生的手段,也是人类社会进步不同分工下个人应尽的一份责任,快乐工作取决于一个人对工作的热爱和通过努力所获得的成就感。要工作快乐,就要尽可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不喜欢的事情,无论在外人看来多么高大上,都难以提起自己的工作热情,也很难做好。能把个人理想与国家需要有机结合是最好的选择,在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相矛盾的时候,要以国家利益为第一考虑。要工作快乐,就要确定可达目标和可行规划。没有目标和规划只能是推着干。只有一个规划接着一个规划的完成,才有一个目标接着一个目标的实现,才能在整个过程中不断享受阶段性成果带来的快乐,才会最终到达成功的彼岸。要工作快乐,就要有说到做到和锲而不舍的执行力。现实中坐而论道和虎头蛇尾的例子随处可见,许多聪明之人无法成功的根本原因,皆是“间歇性的踌躇满志和持续性的懒惰拖拉”,要坚信执行力带给你的一定是取得工作业绩和养成坚毅品格的双重快乐。

 第二要生活快乐。工作不是人生的全部,快乐生活是幸福人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快乐的生活,很难做到快乐工作,快乐生活是快乐工作的坚实基础。要生活快乐,就要保持阳光心态。现代社会在让我们尽享先进科技带来诸多便捷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烦恼和困惑,激烈竞争、物质诱惑、挫折变故等无时无刻不在扰动我们的心灵。我们必须保持一种积极、宽容、感恩、乐观和自信的阳光心态。要生活快乐,就要培养高雅情趣。情趣不同于兴趣,兴趣是短暂的和变化的,而情趣是持久的和稳定的。情趣有雅俗之分,高雅情趣体现一个人美好的生活追求、乐观的生活态度和健康的心理状态。庸俗情趣则会使人难敌诱惑、贪图享乐、不思进取、精神颓废。要生活快乐,就要修养宽阔胸怀。大家都熟知雨果说过的一句话,“世界上最宽广的是大海,比大海更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广的是人的胸怀。”一个人不经风雨、不见世面,难以做到“海纳百川”,也就永远体会不到“有容乃大”的伟岸恢弘。

 第三要健康快乐。人们常常感叹,“失去方知可贵,有病倍思健康”,没有健康的身体作支撑,任何家庭幸福和事业成功都只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憧憬和奢望。要健康快乐,就要有担当负责的精神。一个人生在世上,不仅仅是为自己而活,还有父母亲人需要照顾,还有一生伴侣需要呵护,还有子女后代需要培养,还有钟爱事业需要完成,这一切一切都是我们应负的责任和应尽的义务,我们必须有这份担当,所以要珍爱生命、珍惜健康。要健康快乐,就要有战胜自我的勇气。很多同学在校期间没能养成早起晨练的好习惯,还有一些同学虽知健身重要,但终因没能战胜自己的懒惰,宏伟的健身计划最终不了了之。希望同学们能从现在起,找到一种适合自己的健身方式,以战胜自我的勇气开始受益终生的健身行动。要健康快乐,就要有百折不挠的毅力。同学们离开校园,需要面对来自工作、生活、家庭的各种压力和困难,这些都可能成为健身计划半途而废的理由和借口。请同学们一定要记住,唯有身体健康才是人生财富的控股权,一旦健康不在,哪怕身价亿万,快乐生活也将不再拥有。

 同学们,你们要努力书写成功的人生,请牢记恪守诚信、力戒浮躁、学会坚持、善于思考、懂得宽容、讲究合作,它未必能算得上是开启成功之门的金钥匙,但一定是同学们走好幸福人生第一步的起跑器,做好这几条,同学们就不会输在起跑线上,母校盼你们人人成功!

 你们要努力创造幸福的人生,请牢记工作快乐、生活快乐、健康快乐,快乐虽不是幸福的全部,但快乐一定是幸福的基础,快乐度过每一天,快乐走过人生每一步,同学们就永远是赢家,母校愿你们一生幸福!

 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