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聚焦党代会】中国共产党哈尔滨理工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作者:刘培垟责任编辑:成方哲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22-03-04 16:26:34点击:

传承辟新谋发展,寻优勇进新征程。3月4日上午8时30分,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中国共产党哈尔滨理工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在教学主楼五楼报告厅隆重开幕。赵琳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哈尔滨理工大学第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传承辟新 寻优勇进 全面开启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理工科大学建设新征程》的报告。刘侠同志主持大会,并宣布大会开幕。

第四次党代会隆重开幕

赵琳同志代表第三届党委作工作报告

刘侠同志主持大会,并宣布大会开幕

全体代表高唱国歌

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160名代表参加会议。离退休老同志、校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及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应邀出席大会开幕式,未当选本次党代表的第三届党委委员、现职处级干部代表列席大会。各单位师生党员通过网络直播同步收看会议盛况。

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特邀人员及列席人员在会场前排就座

荣成学院师生通过现场直播观看大会盛况

会场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哈尔滨理工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的会标,主席台帷幕中央高悬着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党徽熠熠生辉,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会场后方悬挂着“传承辟新 寻优勇进 全面开启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理工科大学建设新征程”的醒目横幅,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大会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双一流”建设目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全面开启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理工科大学建设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赵琳在报告中指出,这次大会是在党领导人民踔厉奋发开启第二个百年宏伟篇章、阔步现代化新征程的历史节点,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在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决胜“双一流”的攻坚阶段,召开的一次指引学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方向的十分重要的会议。

回顾五年来的发展历程,赵琳说,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直面问题、负重前行的五年,是鼎新革故、砥砺奋进的五年。学校党委坚定不移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治校育人各领域各环节,积极破解制约发展的难题,在变局中开创新局。坚持政治引领,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突出政治建设、把稳方向之舵,强化理论武装、筑牢信仰之魂,提高组织建设质量、夯实治校之基,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育人环境,深化反腐倡廉、营造清正之风;坚持内涵发展,统筹推进各项事业稳步向前。思政教育守正创新、人才培养成果丰硕、学科布局不断优化、创新实力显著增强、队伍建设取得突破、国际交流影响广泛;坚持以人为本,力促校园服务保障有效有力,让师生福祉更有温度、精神家园更有品质、学校治理更有效能、师生生活更有尊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凝心聚力、拼搏进取,圆满完成了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双一流”建设历史性跨越,矗立起学校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赵琳表示,五年砥砺前行,经验弥足珍贵:必须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必须坚定不移服务贡献社会,瞄准需求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必须矢志不渝赓续传统,坚持特色办学错位发展;必须坚韧不拔勇涉险滩,坚持问题导向敢啃“硬骨头”。

赵琳强调,五年来学校取得的全方位多层次的成绩,十分不易、成之惟艰。我们最根本的信心之源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掌舵领航、科学指引;最关键的是各级组织的正确领导、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最有力的是学校历届班子的接续奋斗、奠定基础;最可贵的是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彰显的深厚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汇聚的强大必胜决心和磅礴力量。他代表学校党委,向长期关心支持哈尔滨理工大学发展建设的各级领导、老同志、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辛勤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的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

赵琳在报告中结合世情、国情、省情和校情指出,学校未来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践行“四个服务”时代使命,树立“育人为本、特色立身、科教融合、装备报国”的办学理念,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理工科大学不懈奋斗。

赵琳表示,未来五年,学校将实现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理工科大学阶段性建设目标,初步建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高水平学科体系、高水平科学研究体系、高水平人才队伍体系。

为实现这一发展目标,赵琳提出了四个“聚焦用力”:坚持党的领导,在加强党的建设上聚焦用力;坚持立德树人,在落实根本任务上聚焦用力;坚持学科优先,在强化内涵建设上聚焦用力;坚持治理创新,在深化综合改革上聚焦用力。并提出了十三条具体措施,聚焦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全面开启奋斗新征程。

赵琳最后指出,哈理工从诞生之初,血液里就流淌着“寻优勇进”的红色基因,骨子里就镌刻了“自强不息”的家国担当。过去的成就是一代代哈理工人接续奋斗的结果,未来的辉煌要靠今天和明天的哈理工人来开创。我们要紧紧围绕国家所需、龙江所要、学校所能、未来所向谋发展,奋力在重大科研攻关中烙下更多理工印记,在经济发展中注入更多理工动能,在现代化新征程中展现更多理工担当。在新的赶考路上重整行装再出发,全面开启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理工科大学建设新征程,为推动新时代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哈尔滨理工大学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强化忠诚尽职担当为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理工科大学建设保驾护航》的书面工作报告。

开幕会后,各代表团在各自分会场审议了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讨论大会选举办法(草案),推选了本代表团监票人,酝酿讨论了下届党委、纪委委员候选人建议人选名单。

在代表团分组讨论会上,气氛十分热烈,代表们积极踊跃发言表达参会感受,大家认为,赵琳同志作的报告大气磅礴、振奋人心,报告内容立意高远、求真务实、催人奋进,尤其是连续三个“从此一去不复返了!”直抵人心,将会场气氛推向高潮,现场掌声久久不息,同时也成为各代表团讨论的高频词汇。代表们一致认为,这次大会的报告引起强烈共鸣,全面系统地总结了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的成绩和经验,立意深远地擘画了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进一步明晰了学校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明确提出了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和实现路径,是学校强校建设新征程中的纲领性文件。

代表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把党代会报告的振奋之感传递给身边的师生员工,把大会擘画的宏伟蓝图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大家认为,本次党代会如同一辆开往春天的列车,在学校党委的强大引擎下,必将激发起全校师生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踔厉奋发、行稳致远,以务实的行动在加速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和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理工科大学的壮丽篇章中贡献力量,用优秀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摄影:耿洪杰、隋然、孙雪松、新媒体中心)

赵琳同志参加第一代表团讨论

刘侠同志参加第二代表团讨论

与会代表热烈讨论“两委”工作报告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