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聚焦党代会 卓越向百年】经济与管理学院: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在笃行实干中谱写经济与管理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作者:经管学院党委责任编辑:周长群 审核: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日期时间:2021-10-05 19:35:07点击: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紧紧围绕学校三次党代会提出的“面向国家、区域和行业的战略需求,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的战略方针,坚持和树立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加强校风建设,全面提高办学水平”的工作目标要求,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高水平教学科研成果和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为支撑,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2017年,“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两个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水平评估中获评B等级;2018年,“技术经济及管理”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升级为“工商管理”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2020年以来,4个本科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7年,学院“哈尔滨理工大学高新技术发展与管理研究中心”被黑龙江省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2018年,学院“高新技术发展与管理研究工作室”被评为“黑龙江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在强校建设中彰显了经管人的奉献与担当,书写了一曲拼搏奋斗为主旋律的进行曲。

团结奋进的经管学院大家庭

一、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着力筑牢师生思想根基

学院党委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理论学习与业务提升相结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理论学习的重点,以此指导学院未来发展方向。制定《经济与管理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分解制度》、《经济与管理学院宣传舆论阵地(载体)管理规定》等制度,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筑牢师生理想信念根基。坚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报道学院改革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效,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学院党委—系部—师生”三级防控体系,与学院师生保持密切联系,有效开展线上教学、研究生云端录取、毕业行李“云邮寄”、线上毕业答辩等工作,确保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实效。近年来,学院教师获评省劳动模范1人,省优秀共产党员1人;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2次,五四红旗团委1次,先进党支部6个,优秀党务工作者4人,优秀共产党员14人,五四青年奖章5人,共青团工作先进个人2人。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扎实开展理论学习

师生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世华诞

二、坚持“四为”教育方针,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坚持“四为”教育方针,树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理念,瞄准以一流本科教育、卓越研究生教育为核心的人才培养目标,构建本、硕、博、博士后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优化教育教学资源配置,构建“院级—校级—省级—国家级”金课培育机制,强化优质课程资源建设。构建价值引领、学业依托、能力锻造和身心培育“四位一体”的学生成长教育体系,通过课程教学、校内实践、社会实践、国际交流4个课堂的融通,发挥第二课堂思想引领、文化育人作用,构建全过程的教育生态圈,加强对学生的课外学术活动指导,鼓励更多的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课外科技创新活动,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近年来,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4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获批校级一流本科专业;拥有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6门,省级在线精品课2门。2021年,学院首次获批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人获得省级教学名师称号,1人获得省级教学竞赛三等奖。五年来,学院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7项,主持国家级、省级教学改革项目20余项,出版高水平教材30余部,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0余篇。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获得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等国家及省级竞赛奖500余项,累计为社会培养了30000多名优秀毕业生。

四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获批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教师教学成果获奖

学生参加学术类科技竞赛获奖

三、强化内涵建设,凝练学科研究特色,着力提升学科在国内的影响力

学院注重凝练学科研究特色,紧跟国内、国际研究前沿,基于国家及我省经济与产业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将先进的理论方法创建与政府决策支持有机结合,进一步凝练并提升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特色。建立高水平科研成果培育机制,鼓励教师聚焦高水平科研成果开展研究,并加快成果的转化应用。促进管理学+理学、管理学+工学等学科的碰撞,努力打造学科交流平台,促进学科间的交流合作,实现学科的“共赢”。2017年,“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两个一级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均取得B等级(前20%-30%),同时入选黑龙江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2018年,工商管理升级为一级博士点;2021年,学院被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为MBA培养单位。近五年,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软科学计划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29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14项,获得科研经费总额1275万元;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其他省部级科技奖励36项;在科学出版社等国家级出版社出版专著24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SSCI、SCI、EI、CSSCI等收录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96篇,国家自然基金委管理科学部认定的重要学术期刊论文52篇;研究成果累计获得省级政府采纳23项,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9项;多次承办国际会议及国内论坛,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青年教师出国访学16人。2021年7月31-8月1日,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八届中国技术管理学术年会”,邀请政产学研等各界的领导、专家学者、行业领军者,围绕面向高质量发展的技术创新模式与特点、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有效手段、面向未来制造的知识产权管理等议题,共同探讨如何从现象中凝练理论,丰富和发展中国本土技术与创新管理模式;如何将理论应用到实践,更好地促进产学研合作,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为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为黑龙江政府部门政策制定与企事业科技管理与创新实践提供决策支持,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院及学科发展历史沿革

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八届中国技术管理学术年会”

教师科研成果获奖

学科建设研讨论证

四、发挥学科优势,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着力提升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

学院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的旨归,充分发挥学院的学科及专业的优势和特色,引导教师厚植服务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因,将理论方法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融于一体,增进献身教育初心使命的“黑土魂,龙江情”。近年来,学院教师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提供规划和咨询服务100余项。“石墨烯产业三年专项行动计划”、“黑龙江省军民融合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规划已成为引领全省创新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发布《黑龙江省重点产业(行业)急需紧缺人才目录》、《黑龙江省大学生就业需求蓝皮书》等,服务龙江人才强省战略。多项成果被国家、省、市政府以及大中型企业采纳或应用,为我省实现科技管理工作系统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提高战略新兴产业管理水平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2017年,“高新技术发展与管理研究中心”被授予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2018年,“高新技术发展与管理研究工作室”被评为“黑龙江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荣誉与获奖

五、坚持人才强院,筑巢引凤育凤,着力构筑人力资源高地

学院注重领军人才培养,建立带头人和后备带头人以及方向带头人培育机制,使学科形成以“龙江学者”为引领、中青年学术骨干和青年拔尖创新人才为核心的结构合理的研究队伍。大力培育优秀青年学者成为青年拔尖人才和学术带头人,通过资金保障、政策倾斜等系列措施,鼓励和支持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参加博士后科研工作、开展国外访问和企业实践,实现研究队伍的博士化、国际化和实践化。基于专业方向建立以专业带头人、教学名师及金课课程负责人为核心的教学团队。“十三五”期间,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均列入省级领军人才梯队。2020年,管理科学与工程入选省领军人才梯队“535工程”(第二层次)建设计划。2017年,学院“黑龙江省人口经济与人才发展战略研究中心”获批黑龙江省首批重点培育智库。目前,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44人,其中,教授37人,副教授5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1人,有国外访学经历教师27人。拥有龙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4人,黑龙江省劳动模范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师德先进个人1人,省优秀中青年专家2人,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5人,省高校青年学术骨干5人,全国高校创业指导师1人,校级学生最喜欢教师1人、“三全育人”先进个人8人。近五年,学院引进13名优秀青年博士,构建了由20余位企业精英组成的行业导师队伍。

学院举行教学观摩活动

教师教学成果

六、注重以文化人,涵育文明,着力凝聚师生笃行求真的价值追求

学院坚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凝聚师生员工建好国内一流经管学院的共同愿景。丰富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努力营造以践行“博学慎思、笃行求真”院训为主线,以党建引领、创业实训、文化融合为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品牌,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激发师生爱国、爱校、爱院的情怀。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理论铸魂、实践育根、以文化人。通过思政课、国防教育课、专业通识课以及系列主题教育和第二课堂实践,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突出成效。

传承红色文化

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担当疫情防控使命

举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细化教育管理

为学生搭建职业发展平台

2021年是经济与管理学院建院40周年。40年来,学院历届领导班子和几代经管人的接续奋斗,付出辛勤的汗水,用奋斗书写芳华,铸就了学院今日发展的辉煌。回首过去,我们辛勤耕耘,收获累累硕果;踏歌前行,我们砥砺奋斗,汇聚师生合力;展望未来,我们满怀豪情,续写经管华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一代经管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伟大建党精神铸魂凝志,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以学院发展为己任,同心同向、守正创新,众人划桨、扬帆远航,赓续谱写经管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