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警钟长鸣 勿忘国耻 以史为鉴 吾辈自强

——哈尔滨理工大学组织全体学生开展“同上一堂思政大课•勿忘‘九一八’”活动

作者:曲一歌责任编辑:张彦坤 审核:来源:学生工作部 日期时间:2021-09-19 16:08:31点击:

90年前的今天,日本侵略者发动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自此中华民族开启了长达14年的浴血奋战。90年后的今天,烽火硝烟早已不在,中华民族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但历史不容遗忘!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四史”学习教育,哈尔滨理工大学组织全体学生围绕伟大抗战精神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活动,为广大学生共上一堂思政课,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一堂国防教育课,不忘国耻,砥砺前行。

9月18日晚7时30分,学校组织2万余名学生通过分散的网络平台、手机终端、集体线下等形式收看了人民网与相关专家开设的“同上一堂思政大课•勿忘‘九一八’”网络课。课上,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原副馆长刘长江生动的讲解了历经战火的重要藏品和珍贵史料,以详实的史料展现了全体中华儿女同仇敌忾、众志成城,以鲜血和生命谱写出的气吞山河的爱国主义壮歌。

各学院开展了研讨、宣讲、宣誓、观影等内涵丰富的纪念活动。机械动力工程学院举办了“勿忘国耻,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主题团课,追忆90年风雨兼程,90载峥嵘岁月,警醒同学们勿忘国耻,砥砺前行。自动化学院集中组织广大青年收看了“‘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黑龙江省青少年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主题宣讲会。2021级新生代表在军训场地庄严宣誓,要时刻牢记历史,继承先烈的艰苦奋斗精神,用实际行动弘扬爱国主义和奉献精神,做奋斗担当的实干家,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懈奋斗。

鉴往事,知来者。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活动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要肩负起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认真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坚定理想信念之本,厚植理想信念之基,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励志艰苦奋斗,践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此次活动,在我校学生中引发了强烈反响。

1931年9月18日,这是一个令中华儿女痛彻心扉的日子。日本军国主义者蓄意制造并发动了侵华战争,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九一八”作为民族苦难的印记,牢牢刻在了中国人记忆之中,并且要代代传递下去,保留对历史的一份敬畏,对理性的一份尊重。每年九月十八日的声声警报是一种警示。同时纪念“九一八事变”是为了让我们铭记历史,以过去为教训,努力维护世界和平。在观看视频的过程中,中国先辈收养那个日本孤儿的事件让我尤为深刻,中华人民是以德报怨、明辨是非的,他们的博爱、宽容的精神让日本的反战人士尤为敬佩,并铸像以纪念。吾辈当自强,不可忘国伤。

——机械动力工程学院学生代表 王垚

“九一八”事变至今已走过90个年头,记忆从未褪色,历史尚有回响。穿越时空的警报时刻提醒着我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实现民族复兴的前提是不忘国耻,要牢记我们国家曾经遭受过的那些苦难。而我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善于将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要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为实现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人民的幸福而不断贡献力量。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树立梦想,脚踏实地,努力奋斗,掌握真才实学,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树立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壮志。只有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中国的精彩。让历史的风云鞭策我们奋进的脚步,让先烈的忠魂聆听我们自强的怒吼;不忘“九一八”,让未来的发展见证华夏的崛起,让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的奇迹。

——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环境20-2班 张守一

一寸山河一寸血,心中长鸣警钟声。通过本次活动,我感受到几十年前,抗联战士的英勇身姿,他们无畏的精神跨越时空,我与他们的心连在一起。如今,时过境迁,抗联精神依然伫立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历史不应被遗忘,让我从自身做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社会主义的接班人!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气20-1班 王键森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90周年,也是建党10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提醒人们勿忘国耻,从历史中汲取力量,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全民族的意志;更要警示人们居安思危、朝乾夕惕。回望来路,苦难铸就辉煌;展望前途,光明引领未来。作为新时代青年,应时刻谨记,我们的今天来之不易,今天的我们责任在肩!我们应当不忘国耻、奋发图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自动化学院机器人工程19-2班 张世婕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讲述了90年前的今天,日本侵略者发动了九一八事变,并在此后对东北人民进行了极其残暴的殖民统治和掠夺。九一八事变后,中国人民就在白山黑水间奋起抵抗,东北抗联将士在生与死、血与火的磨砺中,铸就了以“勇赴国难、自觉担当、顽强苦斗、舍生取义、团结御侮”的东北抗联精神。是东北抗联将士崇高精神风貌和高尚思想品格的集中体现,是中国抗日战争史上气贯长虹的英雄史诗,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百折不挠革命精神的彰显,是人类为了正义事业挑战自身极限的传奇典范。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科21-1班学生

14年的抗战,14年的屈辱,我们不能忘。我们在由衷的感到幸运生活在一个和平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同时,我们不应该忘记,中华民族今天自立自强于世界民族之林是无数的前辈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争取的。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感动,总有一种精神催我们奋进,历史的车轮依旧在前行。作为当代青年的我们必须有强烈的爱国热情,在与祖国共奋进中,书写下最动人的青春故事。

——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19-2班 白啸天

我们处于一个有着百年血泪史的国度,我们的先辈用血染红了江山,用泪谱写了岁月,如今,我们走进了和平,看到了幸福的颜色,也正因为这些血泪使我们学会了担负起祖国的重任。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能做的就是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我综合素质,坚定理想信念,把自我命运和民族命运紧紧联系起来,把所有的才华都奉献给祖国。当警报声渐起,责任当下,我们定要承担使命砥砺前行!

——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学21-2班 孙洋

如果说一部中国近代史写满了中华民族的血泪和创伤,“九一八”事变无疑是其中最深的一道创伤。无数前辈在残酷的战争中用他们的热血铸就了辉煌的五星红旗。作为年轻一代的我们,生活在这片红旗笼罩的天空下,我们无比幸福,但同时,我们深知,我们的责任重大。铸中华之辉煌,扬华夏之国威,也就是我们青年一代的责任与目标。

——理学院学生代表

“九一八”是国殇日,是国耻日,是国难日,鲜血与抗争写就的历史警示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强大。每个中国人都应铭记这一天,勿忘国殇,吾辈自强!今天跟着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原副馆长刘长江一起追寻红色记忆,铭记历史,矢志和平!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代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2周年,也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当“九一八”的警钟再次响起,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抗日歌曲又一次唱响,战斗在白山黑水间的抗联将士无所畏惧,战斗不息的精神,依旧激励着中华民族砥砺前行。

灾难和耻辱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从灾难和耻辱中获取教训。我们绝不能忘记当年国土沦陷的惨痛历史,绝不能忘记国家落后分裂和对侵略者妥协退让的沉痛教训。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时间可以远去,历史不容篡改。“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前方的路会有曲折,但也充满希望。

——外国语学院日语18-1班 张昊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牢记九一八的历史教训,肩负起时代的重托,学好保卫国家、建设国家的本领,团结奋斗、共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盛举,此生不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代表 王艺霏

学院组织学生集体观看“同上一堂思政大课•勿忘‘九一八’”

学生分散线上观看“同上一堂思政大课•勿忘‘九一八’”

学院纪念活动(一)

学院纪念活动(二)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