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我校学生在第九届“龙建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水暖系统安装大赛中喜获佳绩

作者:杨正责任编辑: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9-12-11 09:42:18点击:

2019年12月7日第九届“龙建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水暖系统安装大赛在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鲁班楼顺利召开,来自哈尔滨理工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黑龙江工程学院、黑龙江科技大学等7所黑龙江省高校的14支队伍参加了此次水暖系统安装大赛。建筑工程学院杨正、刘玥老师指导的哈尔滨理工大学2队(武少平、赖跃琦、李硕)荣获二等奖,刘方亮、黄雪芳老师指导的哈尔滨理工大学1队(宋航宇、杜金浡、张皓然)荣获三等奖。

第九届“龙建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由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黑龙江省教育厅与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水暖系统安装技能大赛是本届“龙建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新增模块,主要考核学生建筑给排水系统安装、室内供热系统安装等基本理论知识和绘图、施工组织、工程验收等能力。竞赛内容包含理论测试(占30%)和操作技能(占70%)两部分:理论测试部分要求学生掌握水暖安装验收规范知识和手绘给水排水平面图和轴侧图;操作技能部分要求学生,完成一个卫生间所有卫生器具冷热水给水及排水系统安装和测试。

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指导教师刘方亮、杨正老师,认真钻研竞赛指南、熟悉竞赛规则、制定培训计划,先后进行了水暖工题库自测,徒手绘图练习、建材市场调研、PPR管热熔连接、UPVC管胶粘练习、管道打压试验、竞赛现场实训等多项准备工作。竞赛当天,参赛学生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精神、现场灵活应变能力、吃苦耐劳精神、理论联系实际,在规定的时间内圆满完成所有考核项目。本次参赛得到学院的大力支持:王晓东副院长提前联系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基地进行实战演练,系副主任卢书楠联系资深水暖工传授实操经验、自驾江北接送学生;帮助采购了全套水暖管道系统安装工器具(数显调温6对大金特厚模头热熔器、25kg省力手动试验泵、42mm专业管剪、PPR热熔管、UPVC排水管、蛇皮管、弯头、三通、内外丝直接等)。

通过本次水暖系统安装大赛,大力提升了学生的理论计算、绘图能力和操作技能,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教学相长,提高教学水平的目的。同时培养了学生的团队意识、锻炼了劳动技能,充分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劳动教育的精神: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养成尊重劳动的思想品德,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手绘轴测图练习

操作技能竞赛现场

PPR管热熔练习

操作技能竞赛实况转播

参赛队员和指导老师合照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