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考查反馈会

作者:闫明明责任编辑:刘畅 审核:来源: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日期时间:2018-06-17 16:33:39点击:

6月16日上午9:30,学校在西区新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反馈会。专家组全体成员、校长李大勇、学校党委副书记陆岩、副校长郭二军、副校长刘胜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校相关职能部处主要负责人、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系主任及骨干教师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狄东仁主持。

专家组组长狄东仁首先代表专家组对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在专业建设、学科建设、行业影响力和学生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核准了专业自评报告自述真实、来源可靠,赞许了学院在前期筹备工作中所获成效,并对学校为专家组进校实地考查提供的优良工作和生活环境表示了衷心感谢。

按照会序,专家组就入校实地考查情况分别进行了反馈。

专家组成员宋晓岚充分肯定了学院高度重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及所获成效,高度评价了学院教师在专业认证过程中所付出的辛勤劳动,高度赞许了学院学生的管理模式、学习热情、专业认同感和学习成效等,并就如何进一步留住、吸引优质生源及提高工程设计能力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成员宋怀河充分肯定了学院在学生培养中所获成效,为国家新材料领域输送了大批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毕业生在行业中广获高度认可,专业知识扎实、工作踏实肯干、创新进取、极具职业忠诚度,并就进一步提高设计类课程比例等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组长狄东仁充分肯定了专业的达成度评价工作,多次表示是所考查学校中成效最好的,并就如何更好的开展学生达成度评价等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副校长刘胜辉高度认可和接受了专家组精准建议,并就培养目标、4种评价的运用、生产实习、毕业设计与论文、校院两级督导体系完善、补充工程类图书资料等问题进行了补充说明。

副校长郭二军就充分利用光华基金会1200万元捐资购书,重点补充工程类图书资料;借助与省科学院共建协同创新联合体,广泛吸纳企业导师指导毕业设计等问题进行了补充说明。

校长李大勇代表学校对专家组来校认证考查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给予的诚恳指导表达了诚挚感谢,对专家组忘我的工作态度和方式深表钦佩,对专家组全面客观的中肯建议全部接纳,并代表学校郑重表态:一是要认真研究反馈意见,制定持续整改清单。教务处、材料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及评估中心要逐字逐句深入研究专家反馈意见,结合专家驻校考查过程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专业持续整改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校、院、系三级责任主体,包括整改任务、目标、时限和责任人,材料学院牵头完成、教务处配合、评估中心督办。二是要以点带面推进认证,规范全校本科教育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是学校第3个认证专业,下周有1个专业进校考查,下个学期还将有3个专业进校考查,我们要借助全国优秀认证专家的专业指导,利用日益增多的认证专业案例,推进全校工程类专业参与乃至完成认证,推动非工程类专业参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范式做好教育教学工作。三是要统一全校师生思想,树立一流本科自觉。伴随学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开展和刚刚完成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以学生为中心 、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在全校范围业已形成了良好思想基础,但还未深入人心,更没有形成高度自觉。我们要借助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双一流”建设的东风,进一步统一全校师生思想,聚焦一流本科教育,为实现学校“双一流”目标奠定坚实基础。最后,李大勇校长对专家组再一次表达了诚挚感谢,并恳切邀请各位专家今后持续关注和支持学校的发展。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单鹂娜代表学院对专家组表达了诚挚谢意,明确要将专家组所提意见进行认真梳理、归纳和整理,以问题为导向,制定详细的整改提高方案和台账,深入推进教学改革,持续改进,促进专业建设和整体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学校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正式开启了学校本年度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最后冲刺序幕,学校还将自6月下旬开始,相继接受环境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4个专业的入校现场考查。按照教育部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底,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共认证了全国198所高校的846个工科专业,我国已经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我省共有27个专业通过认证,我校通过认证专业数量位列全省高校第5位、省属高校第2位。下一步,学校将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及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夯实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三大理念的理解、贯彻和落实,加强专业建设内涵发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持续改进,以认证促建设,进一步推进学校工程教育的改革和国际化进程,全面提高本科工程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

学校召开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考查反馈会

专家组组长、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狄东仁讲话

校长李大勇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

专家组成员宋晓岚提出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成员宋怀河提出意见和建议

党委副书记陆岩出席会议

副校长郭二军进行补充说明

副校长刘胜辉进行补充说明

教务处处长宋清昆出席会议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单鹂娜代表学院发言

专家组走访实验室

专家组检查材料

专家组进行座谈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