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第二届“哈尔滨俄语之春”中俄大学生俄语竞赛在我校隆重开赛

作者:冯小庆责任编辑:鄂颖 审核:来源:外国语学院 日期时间:2018-06-02 13:43:31点击:

6月1日上午8点30分,第二届“哈尔滨俄语之春”中俄大学生俄语竞赛在我校西区1号楼0220正式开赛,来自28所我国与俄罗斯高校的190位选手参加比赛。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副校长亚历山大·巴尔巴里奇、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历史语文系主任维亚切斯拉夫·古西科夫、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历史教研室副教授谢尔盖·皮斯古诺夫、省教育厅国际交流中心主任吴秀华、省俄语学会会长孙超、校党委副书记陆岩、国际文化教育学院院长兼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姜毓锋、教务处处长宋清昆、团委书记姜国玉、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等出席了开幕式。本届比赛的赛事评委会由6人组成,其中5人来自俄罗斯,1人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颖教授。评委会主席由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副校长亚历山大·巴尔巴里奇担任。

开幕式上,俄方代表首先代读了俄罗斯阿穆尔州科学教育部的贺信。贺信指出,得益于文化交流活动的频繁举办及合作项目的顺利实施,中俄两国友谊益发坚实。掌握对方国家语言的需求不断上升。俄罗斯汉语教育机构的数量不断扩大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阿穆尔科学教育部祝愿选手们在比赛期间收获新知识,结识新朋友,拥有春天般的美好心情。

随后,黑龙江省俄语学会会长孙超致辞。孙会长表示,俄语比赛可以扩展俄语学习领域,巩固中俄友谊,加强中俄高校之间的联系。今天相聚在哈尔滨理工大学,我们已不仅仅是同事,参赛者,更像是组建了一个热爱俄语的大家庭。孙会长预祝比赛取得成功,希望选手们能在比赛中得到锻炼。

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副校长亚历山大·巴尔巴里奇代读了该校校长的贺信。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校长希望本次比赛能够给广大选手搭建表现俄语水平的舞台,也希望赛事的举办能够加深中俄人民之间的友谊,能够促进中俄人民之间的交流。

最后,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陆岩致辞。她指出,2018年与2019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2018年2月7日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的开幕式在哈尔滨召开,因此,“哈尔滨俄语之春”中俄大学生俄语竞赛的举办对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中俄地方人文合作交流、增进中俄两国人民感情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

开幕式结束后,大赛的朗诵比赛与歌曲比赛随即开赛。选手们纯正的俄语发音、精湛的舞台表现力、声情并茂与生动传神的朗诵及高超的演唱技巧赢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现场掌声热烈。在朗诵比赛环节,选手们有的选择俄罗斯诗人叶赛宁的诗《给母亲的信》,表达对母亲的思念与感激之情,有的选择普希金的《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为在场观众提供正面能量,还有选手委婉、深情地朗诵爱情主题诗歌,抒发了恋爱中青年的复杂情绪,感动了在场的年轻观众。歌曲比赛高潮迭起,一曲《我不能说》赢得阵阵喝彩,演唱者高亢的嗓音揪住了观众的心,将他们推向了爱情的漩涡中。而俄罗斯著名乐队柳拜的经典思乡曲《请轻轻呼唤我的名字》显然赢得了中国学生的心,几个代表队竞相演绎。歌曲表现了作者对俄罗斯土地的思念,表现出其对心中之爱和逝去时光的怀念。哈尔滨理工大学代表队的歌曲《亲爱的妈妈》则以轻松、幽默的形式表现出了母女之间的亲昵,听着温馨、贴心。比赛中,选手们互相祝贺,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本届“哈尔滨俄语之春”中俄大学生俄语竞赛是在俄罗斯“俄语世界”基金会和黑龙江省俄语学会的支持下,由哈尔滨理工大学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共同举办的俄语赛事,旨在通过歌唱、舞蹈、戏剧与演讲的形式展现学生俄语水平,并以赛事为平台举办“创意阿尔巴特”俄罗斯文化节活动。本次比赛得到了哈尔滨理工大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国际合作交流处、教务处、校团委、学生处、宣传部、招生与就业工作处、资产运营管理中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后勤管理处、学校办公室、保卫处、校医院等有关部门对大赛的举办给予大力支持。(摄影 刘畅、陈建)

俄方代表代读俄罗斯阿穆尔州科学教育部贺信

黑龙江省俄语学会会长孙超致辞

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副校长代读校长贺信

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陆岩致辞

开幕式中俄双方嘉宾合影

参赛选手精彩表演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