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哈尔滨理工大学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见面会举行

作者:徐状责任编辑:刘畅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18-05-07 17:10:41点击:

按照国家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对省属本科高校审核评估工作的部署,由教育部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聘请的评估专家组一行16人将我校开展为期四天的进校考察评估。专家组由沈阳化工大学校长李志义任组长,由大连工业大学校长李荣德、东北电力大学校长蔡国伟、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原校长秦智伟、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和章、北京天海工业有限公司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专家陈清利、哈尔滨体育学院副校长刘绍武、黑龙江工程学院副校长叶树江、东北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王杜春、哈尔滨商业大学教务处处长孙智慧,黑龙江科技大学人事处处长宋作忠、哈尔滨师范大学教务处长李庆霞为成员,由东北农业大学科长李晴为项目管理员,由长春工业大学人事处长曲永军、齐齐哈尔大学教务处陈男、东北农业大学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徐荻秋为秘书。

5月7日上午8时20分,哈尔滨理工大学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见面会在学校教学主楼17楼阳光大厅举行,主要听取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自评报告的补充说明,进一步明确专家组进校评估的工作要求。专家组全体成员,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赵广,教育厅副督学门海,本次审核评估工作观察员、省教育评估院院长景丽英出席会议,校领导张洪涛、李大勇、陆岩、郭二军、杨春、王志浩、房文斌、刘胜辉以及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见面会分别由教育厅副督学门海及专家组组长、沈阳化工大学校长李志义主持。

校党委书记张洪涛致欢迎词。他代表学校对专家组和领导一行表示欢迎,对各位专家及所在单位及教育厅长期以来对学校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哈尔滨理工大学始建于二十世纪50年代,与东北老工业基地和我国装备制造业同时诞生、同步发展壮大。建校近70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以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为科学指南和实践遵循,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老校长王大珩先生“育人为本、追求卓越,崇尚实践、亦德亦能”的办学思想和教育理念,持续提升“四个服务”水平,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和国家机电装备制造业培养造就了大批骨干专业技术人才,办学特色鲜明,社会影响和认可度逐年提升。他强调,学校接受教育行政部门的监督和评估是依法办学的基本要求,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教育部在上一轮审核评估基础上切实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加强质量保障环节的新举措,是全面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也是学校发展过程中不断自我革命的大事。全校上下充分认识到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一次自我诊断、自我超越,是学校改革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对学校全面加强内涵建设、促进学校快速发展都极具深远意义。他表示,学校一定会积极配合、全力支持专家的工作,确保评估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学校将以本次审核评估为契机,以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为遵循,努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抓内涵、强基础,推动本科教学工作迈上新台阶,切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

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赵广代表省教育厅讲话。他表示,黑龙江省高度重视审核评估在促进高校内涵建设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出台了全省审核评估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了评估培训工作,聘请高水平评估专家先后完成了11所省属本科高校的审核评估。从实施的效果来看,审核评估在夯实我省高校本科教学工作中中心地位,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和发展,构建基于学生学习成效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高校资助办学能力和水平等方面发挥了显著的推进作用,得到了参评院校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认可。今年我省有九所高校参评,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评估整体工作进行了统筹协调,省教育厅对学校的自评自建工作进行了宏观指导,学校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和审核评估规定,完成了各项准备工作。哈理工是我规模最大的省属理工科院校,是“十三五”时期省内支持建设的国内一流大学,学校的学科专业的特色分布与我省的的主要产业布局契合,在全省高校布局中占据重要位置。本次审核评估是哈尔滨理工大学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办学治校水平的难得良机,是学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实现新发展和新跨越的有利契机,希望学校积极主动,全力配合专家组工作,全面准确地提供评估材料,主动加强与专家组的沟通联系和请示报告,确保评估工作按时、保质、有序地进行。希望各位专家严把审核关,多提宝贵意见,为哈尔滨理工大学的长远发展开出良方、提出良策,对龙江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同时,希望哈尔滨理工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能够创造出新的经验,形成新的典范。

会上,专家组组长、沈阳化工大学校长李志义教授对审核评估工作做了说明。他指出,审核评估的理念是“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和以“学校为主体,以学生发展为为本位”,精髓是“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专家组进校的主要任务就是“审”和“核”,审学校的“尺子”对不对,核学校的自评准不准。通过审核学校自评报告和进校考察,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的自评工作扎实,学校的迎评氛围浓厚。他表示,专家组是带着问题进校考察,主要目的是帮助学校进行自我反省,希望学校干部师生能够充分理解并积极配合专家组的工作,专家组将根据“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在专家各自审读学校自评报告和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的基础上,对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现场考察,并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进行把脉诊断,提出意见和建议。李志义组长表示,审核评估期间,专家组将严格遵守评估纪律,认真履行专家职责,并乐于接受校方和社会的监督,充分尊重学校、尊重教师、尊重学生,尽可能降低对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干扰。专家组一定会按照教育部关于评估工作的规定,恪尽职守、尽职尽责,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努力全面考察,积极进行独立的判断,客观评价、坦诚交流,对学校的本科教学情况给出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

校长李大勇代表学校作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的补充报告。他从学校的历史沿革、科学规划办学定位、部分情况的补充说明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并指出了学校在深化综合改革、本科专业数量、教学经费投入、各类生师比、教授授课情况、启动分类评价、高级人才授课、生均纸质图书、专职辅导员比例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李校长指出,审核评估是在我国高等教育新形势下提出的新型评估模式,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全校上下定将戮力同心,奋勇前行,以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为遵循,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向着建设“双一流”高校的宏伟目标奋斗,继续为服务国家装备制造业振兴、推动龙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全部力量。

会上,与会专家就学校目前的高端人才数量、专任教师中具有国际访学经历的数量和比例、专业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质询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见面会结束后,专家组一行在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到我校电气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工程训练中心综合性实践教学基地、机械学院工程试验与实训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国家大学科技园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

未来几天,专家组将分别通过听课、走访、考察、深度访谈、抽查试卷和毕业论文、毕业设计,以及专家组之间进行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对我校本科教学开展审核评估工作,并召开评估专家考察意见反馈会。(摄影:刘畅)

哈尔滨理工大学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见面会

专家组组长、沈阳化工大学校长李志义教授对审核评估工作做说明

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赵广代表省教育厅讲话

校党委书记张洪涛致欢迎词

校长李大勇代表学校作《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补充报告

专家组成员、大连工业大学校长李荣德进行质询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专家组成员、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原校长秦智伟进行质询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刘胜辉副校长解答专家组质询

专家组成员与学校领导合影留念

专家组一行实地考察电气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专家组一行实地考察电气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专家组一行实地考察电气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专家组一行实地考察电气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专家组一行实地考察工程训练中心综合性实践教学基地、机械学院工程试验与实训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

专家组一行实地考察工程训练中心综合性实践教学基地、机械学院工程试验与实训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

专家组一行实地考察工程训练中心综合性实践教学基地、机械学院工程试验与实训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

专家组一行实地考察工程训练中心综合性实践教学基地、机械学院工程试验与实训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

专家组一行实地考察工程训练中心综合性实践教学基地、机械学院工程试验与实训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

专家组一行实地考察国家大学科技园

专家组一行实地考察国家大学科技园

专家组一行实地考察国家大学科技园

专家组一行实地考察国家大学科技园

专家组一行进行实地考察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