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以评促建 卓育人才】(二十九)计算机学院召开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动员大会

作者:艾荻责任编辑:艾荻 审核: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日期时间:2018-04-23 09:13:51点击:

4月20日下午,为做好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各项工作,计算机学院召开了全院教师迎评动员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张殿龙主持。

会上院长陈德运就审核评估迎评冲刺阶段工作提了5点要求。第一,各专业和部门高度重视审核评估这项工作,各部门主任要认真组织好专业和本部门人员学习审核评估工作手册所涉及的内容,按照学校的要求,认真履行坐班制度,做好考勤记录。第二,每位教师及管理人员要明确个人责任,涉及个人工作规范性和工作职责的问题,如教学大纲、教案、教学日历、试卷及评分与分析、课程设计报告、实验报告、实习报告、技能训练报告、学年设计报告、学生发展活动记录等材料要认真整理和完善,相关材料及时归档。第三,各专业任课教师要熟悉课程大纲,知识点,课程内容对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支撑,明确课程考核标准、方式方法、考核内容,如何有效支撑毕业要求。各课程组要加强教学方式方法研讨,各位老师要潜心教学工作,不断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各部门做好教学研讨会记录。第四,任课教师严格按课表和作息时间上下课,评估期间不允许代课和调课,教师衣着规整,整洁大方。加强课堂师生互动,坐班期间要加强学生的课后辅导答疑、毕业设计指导工作,其时间提前通知到学生。第五,学院加强规范管理与追责机制,在专家组进校评估期间,如发现因工作态度和责任心缺失存在问题,要追究当事人员的责任,学院将采取包括教学任务少分配、限项申报的项目不予支持、资源分配不考虑、评优评奖无资格、职称评定与分级设岗往后排等措施。

副院长唐远新就学院面向ICT领域,培养有较强实践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所开展的工作给各位老师做了回顾,并就审核评估近期工作进行说明。最近几年,学院围绕应用型人才所需具备的“原理、工具、方法、技术”专业能力,以学生成才为中心,扎实推进“课内-课外”“校内-校外”协同育人。开展考核方式方法改革,部分课程以上机在线实际编程、实际设计制作硬件电路作为过程考核,部分课程采用综合大作业强化过程考核、提升学生学习成效。根据技术发展,不断调整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和课程大纲内容,开设案例教学课程和设计教学案例,部分课程采用做中学、翻转课堂教学。最近几年学院持续改造实验实训环境,给学生的课内外学习提供较好条件的专业学习场所。设立算法竞赛、嵌入式应用技术、网络与信息安全、机器博弈、游戏软件开发、微信小程序设计等多个有教师指导的课外学习兴趣小组,大力开展以赛促学并取得突出成效。积极开展校企协同育人,支持学生到技术实力强的研发型企业实习实训,邀请多家企业到学院开展实训、认识实习和生产实习指导,得到了Xilinx、Oracle、Intel、Atmel、安恒信息、泰华智慧产业集团等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的产品或资金捐赠,派出多人到企业接受大数据技术和编程技能培训。学生踊跃参加CCF CSP认证、大创项目、教师科研项目、实验室建设和社会实践等,多渠道、多途径育人,效果突出。希望大家在学校强有力领导下,以平常心态、超常严谨及正常的工作状态做好此次审核评估专家入校检查工作,展示学院师生的良好工作面貌和取得的突出成绩,并不断改进存在的不足,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为实现一流本科教育、学生成长成才做出更大努力。

最后院党委书记张殿龙对学院的迎评工作提出4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各部门教师包括学生都要提高认识认真学习学校下发审核评估的相关文件,充分理解审核评估关注的“五个度”,充分认识审核评估的重要性和重要意义。二、要查缺补漏。现在专家进校在即,各位老师更应该以饱满的精神面貌,从严、从细,做实、做精每一项迎评工作,努力做到万无一失。三、要勇于担当。评估工作量大,涉及到每一名教师、每一名学生,大家都要树立主人翁的精神,积极工作。特别是各党支部要发挥好主体作用,围绕迎评抓党建,抓作风建设,党员同志要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要勇于奉献,勇于担当,发挥好党员先锋带头作用,确保迎评工作的圆满完成。四、要立德树人。全体教师一定要工作中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学院内涵建设和“双一流”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学院领导在动员大会讲话

动员大会现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