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亚太物理联合会理事长清华大学龙桂鲁教授到访我校

作者:责任编辑:周长群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8-01-25 12:55:21点击:

2018年1月21日上午,亚太物理学会联合会理事长、清华大学物理系龙桂鲁教授应大珩协同创新中心史保森教授和朱智涵教授邀请到访我校,对黑龙江省量子调控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我校“大珩精英班”培养方案论证进行交流。科工院和理学院的相关领导以及协创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交流。理学院计东海院长首先向龙先生介绍了学校整体情况以及做精理学、做强工科,以理带工的校“十三五”战略规划;之后,科学工程研究院段宏伟院长介绍了学校“人才特区”的建设情况。龙先生高度认可“大珩量子调控协同创新中心”的创新式科研平台建设途径与“大珩精英实验班”的人才培养机制;结合国内、尤其是北方理工科高校发展现状,赞许我校极具前瞻性的人才及学科发展战略。

之后,龙桂鲁教授做客2018-01期《大珩讲坛》,在新主楼第二会议室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量子保密通信与量子算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理学院物理系主任高玮教授主持,科学工程研究院和理学院相关领导出席报告会。会中,龙先生先后详细介绍了量子力学要点、量子计算的原理、Shor与Grover算法、量子通信原理、量子密钥分发、量子直接通信以及量子力学波函数实在论诠释和相遇延迟选择实验等量子信息科学前沿进展。龙先生的报告深入浅出、生动有趣,使师生对量子算法及量子安全通信有了深刻印象与初步了解。会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报告会还吸引了省内其他院校的师生慕名而来。

会后,龙桂鲁教授在相关人员的陪同下考察了大珩量子调控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情况,对科研规划与研究方向提出展望。之后,双方在协创中心会议室就“大珩精英实验班”培养方案展开深入讨论。

龙桂鲁教授与理学院、科工院相关领导会面

龙桂鲁教授做报告

报告会现场

龙桂鲁教授参观大珩量子中心实验室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