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中科院兰州物理化学研究所郭志光研究员来校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作者:佚名责任编辑:刘畅 审核:来源:机械学院 日期时间:2018-01-26 12:21:22点击:

1月21日,应机械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刘献礼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郭志光研究员访问我校,参观了“高效切削及刀具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并作了题为“仿生摩擦学”的学术报告。机械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刘献礼教授、副院长姜彬教授、相关青年教师及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郭志光研究员长期从事仿生摩擦学功能表面的设计、制备、性能及机理的研究,系统研究了特殊润湿生物体表面的优异性能。在报告中,郭志光研究员介绍了其所在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基本情况,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和研究结论三个方面介绍了在仿生超疏水和超亲水材料的科研成果及其在科研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和经验,鼓励师生在科研道路上要勇往直前。其次,在研究生的培养方面,郭志光研究员通过以身作则、严格要求和积极引导,激发、激励学生的科研热忱,对我校研究生培养有非常重要的启示作用。报告最后,郭志光研究员提出了希望与我校进行学科合作及研究生联合培养的意向,希望通过校际合作促进双方学术交流和学科建设。报告结束后,郭志光研究员热情地回答了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使大家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交流期间,郭志光研究员与机械学院及重点实验室领导就科研合作和研究生联合培养进行了洽谈,双方认为在金属切削过程优化控制及刀具增寿方面摩擦学是一个重要研究方向,可进行协同研究,双方优势互补,设备条件共享,联合培养研究生和进行高水平研究。

郭志光研究员是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摩擦学报》编委,长期从事仿生摩擦学功能表面的设计、制备、性能及机理研究,并致力于固体润滑材料在极端条件下(空间环境)的失效机理研究和分析。在Chem. Soc. Rev.; JACS, Advanced Materials, ACS Nano, Small, Chem. Commun., Nanoscale, Tri. Int.和摩擦学学报等国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SCI 收录论文140余篇(IF>3的75篇,大于6的45篇),引用4000多次。

郭志光研究员参观实验室

郭志光研究员回答师生提问

郭志光研究员和与会部分师生合影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