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追忆一代大师,传承思想力量—中国电机界学术泰斗、哈尔滨理工大学终身荣誉教授汤蕴璆教授追思会举行

作者:张晶责任编辑:吕婧 审核:单鹂娜来源:电气学院网站 日期时间:2022-11-22 20:19:32点击:

2022年10月19日,中国电机界学术泰斗、中国电磁场数值计算及其应用先驱、世界电机领域卓越贡献者、哈尔滨理工大学终身荣誉教授汤蕴璆教授因病在哈尔滨逝世。11月19日下午,在汤蕴璆教授逝世一个月之际,由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哈尔滨理工大学头雁教授蔡蔚发起,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举办的“追忆一代大师,传承思想力量”—汤蕴璆教授追思会在线上线下举行。来自全球电机业界五位院士,高校、企业、学术学会专家学者,汤蕴璆教授的学生、好友及家属、学校师生共计600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及直播等形式线上参加追思会,我校副校长陈庆国、电气学院全体班子成员、电机系全体教师在电气学院G1012报告厅线下参加追思会。追思会由电气学院院长刘骥主持。

汤蕴璆教授追思会现场

电气学院院长刘骥主持追思会

会场屏幕上汤蕴璆教授面带微笑的照片,显得庄重而又朴实无华,现场参会人员怀着崇敬之心为汤蕴璆教授献上朵朵黄菊,寄托哀思。会前,全体与会人员集体默哀,表达了对汤蕴璆教授的追思和怀念。

汤蕴璆教授追思会现场

在一片寂静中,灯光变暗,大屏幕上播放了汤蕴璆教授生平视频,视频中回顾了先生在教育事业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先生在教学科研事业上一路走来的老照片,尤其是两段珍贵的原声教学视频,再一次让与会人员亲切感受到了一代大师的魅力。

播放汤蕴璆教授生平视频

哈尔滨理工大学副校长陈庆国首先致辞。他对各位专家、同仁参加汤蕴璆教授追思会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举行汤蕴璆教授的追思会,意在深切怀念先生为电机领域和哈尔滨理工大学作出的突出贡献,追思汤先生扎实高深的学问修养和穷理致知的学术人生,汤先生从教40余载甘为人梯、勤育桃李的师者风范,继承先生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高尚品格。

哈尔滨理工大学副校长陈庆国致辞

随后,来自海内外的近二十位院士、专家学者、师生和国内各高校代表共同追忆了汤蕴璆教授的学术人生和育人之路。

中国工程院、英国皇家工程院、乌克兰工程科学院、香港工程科学院陈清泉院士深切怀念汤蕴璆教授在电机领域辛勤耕耘的一生和作出的杰出贡献。他谈到,汤先生是一位卓越的学者,他一生奋斗在电机领域,是当之无愧的引领者;他著书立说、教书育人一生献身教育事业。他在学术上永攀高峰、敢为人先;在治学上,追求真理、严谨治学;在奉献上,胸怀祖国、淡泊名利。先生是电机学教材建设的重要奠基人和开拓者,先生始终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是电机领域的一座丰碑。汤蕴璆先生的逝世,是电机界的重大损失,但却留下了十分珍贵的精神财富。他号召大家共同发扬先生的精神,为中国的电机事业走向世界作出积极贡献!

陈清泉院士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樊明武教授表示,汤先生一生从事教育事业,不仅学问做得好,培育人才也做得好。樊明武教授回忆到,40年前作为学生之时有幸在中国电工技术会议上见到汤教授,并得到了汤教授的支持,“汤教授的指导让我受益终身,他做人、做学问的严谨作风和高贵的品质影响了我的一生。汤先生做人做事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希望我们能把他的精神传承下去。”

樊明武院士发言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诸自强教授表示,他本人是看着、学着汤蕴璆教授的论文和教材成长的,汤老师是他学生时代心中的电机领域泰山,是电机界真正的学术泰斗。汤老师为我们树立了一座丰碑,创造了一个奇迹,就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大学之大,不在高楼,也不在何种大学,在大师。”不管是什么样的大学,只要有大师,就能做出顶级的学术成就,带动一群顶尖的教师和优秀的学生。哈电工电机在中国是顶级的,就是因为有汤老师。汤教授虽然已经离开我们,但他在电机界永垂不朽。

诸自强院士发言

耄耋之年的浙江大学孙云鹏教授回忆了与汤蕴璆先生同在哈工大研究生班及教研室的往事。他说,在研究生学期期间,汤蕴璆就很突出,是苏联专家着重引导培养的对象。汤蕴璆老师是我们教研室主力,当时他多次参加了全国水轮发电机电机设计论证会,还参编了主要设计规划等,汤蕴璆教授是我们这一届的翘楚,这么多年他一直深耕在电机领域,坚守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同学代表发言

随后,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单鹂娜宣读了各界唁电。汤蕴璆教授逝世后学院接到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三十余家高校、学术学会、企业单位以及数百位先生生前好友、学生、同事的唁电,在表达哀思的同时深切缅怀先生。沈阳工业大学唐任远院士表示,汤老师理论基础深厚,教学经验丰硕,在国际上,他为我国电机学科水平能在国际上有同等水平而努力;在囯内,为我们第三世界学校教学上质量、科研上水平,赶超第一世界学校水平而奋斗,成绩突出。原哈尔滨电工学院院长、黑龙江省前科委主任何琏在唁电中说到,汤教授不仅是哈电工学子的老师,也是我们这一批年轻教师的导师。当年他提升拓展学校科研工作,使得学校教学、科研双发展。成立了研究生处,培养哈电工(也是我国)首批硕士研究生,提高了办学规格。科研工作大大促进了青年教师的成长,特别是促进了学校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联系,打破了闭门办学的旧模式。

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单鹂娜宣读唁电

随后,来自清华大学电磁实验中心主任、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赵争鸣教授、浙江大学原电气学院副院长沈建新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党委书记梁得亮教授、安徽大学原副校长王群京教授、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承慧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特种电机研究中心负责人邹继斌教授、东南大学风力发电研究中心主任、原电气学院院长程明教授等七所高校代表纷纷以回忆过往的形式追思缅怀汤蕴璆教授。赵争鸣教授回忆到,1984年有幸拜见汤老师,他的一句指点打开了我科研的一扇窗,在硕士论文、博士论文以及后来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受益匪浅。他是我心中的师者典范,虽然没有多少头衔,但是一生奉献科研事业,是我心中永远的老师。沈建新教授说到,数十年来,我的学习和工作得益于汤先生的著作,感恩汤先生!王群京教授回忆求学期间,先生教导做科学研究来不得半点马虎,他对待学术的治学严谨,生活中的宽以待人,言传身教影响他的一生。梁得亮教授回忆起30年前在哈尔滨电工学院培训时的场景,感慨汤老师的音容笑貌还历历在目,他关爱后辈,提携后学。“汤老师是打开我电机专业与科研的金钥匙”,这么多年《交流电机动态分析》一直在我的书桌上,指引我前进。邹继斌教授谈到,汤蕴璆教授曾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八百壮士之一,取得的成果是我国电机专业的财富,指导几代电机人的发展。程明教授回忆到,每当自己科研中遇到困惑,都会翻看汤老师的书,总能找到答案。山东大学张承慧教授谈到,汤老师一言一行都是教育,字里行间都是教诲;在我国电机领域教材自信的道路上汤教授功不可没,他精深研究电机教材建设,给我们做出了为学、为人、为师的光辉榜样,我们将继承先生遗志,发展壮大电机学科。他还深情的说,先生走过这个时代,是电机学界之大幸!

高校代表发言

与会行业学会和企业代表纷纷对汤蕴璆教授的离世表示哀悼。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理事长、天津理工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庆新教授、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天鹏先生、88岁高龄的哈尔滨电机厂前哈尔滨大电机研究所所长陆忠麒先生分别表示,汤教授推动了众多企业、学会的技术进步,用它不平凡的一生助推电机企业的发展壮大,对电机行业的发展贡献巨大。

行业、学术学会代表发言

天涯海角有时尽,师生情谊无尽时。沈阳工业大学原电气学院院长谢德馨教授、原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武斌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原电气学院党委书记范瑜教授、哈尔滨理工大学梁艳萍教授作为学生及助手代表发言回忆与汤教授的过往表达哀思。谢德馨教授回忆到,汤老师严谨治学的态度从一开始就为我们树立了榜样,电工产品的电磁场数值计算的结果是千千万万个数字,并没有解析解,你提出算法,只有经过多方面对比验证,确认正确有效,你的算法才可以使用,计算结果才有可信度。汤教授75级学生代表武斌教授表示“汤老师一笔一笔刻下的油印教材《电机学》我珍藏至今,每一笔都是对电机的热爱和对学生的疼爱,他身体力行诠释了师者匠心。”范瑜教授回忆汤教授时说到,“汤老师身上不仅有爱党爱国荣校新思想,又有中国传统文化士大夫精神。先生学识渊博,服务社稷,他学识精深而且广博,真正做到夙夜强学以待问;先生德行高尚、浩然正气,他为学校奉献一生,在他的带领下,哈电工电机专业快速发展,取得大批国内领先的成果,并成为国内首批硕士授权点;先生一身正气,不卑不亢,他原则性极强,在学术上一丝不苟;先生安贫乐道、清廉自首,夏天一双千层底的黑布鞋,冬天一双最便宜的黑布胶底棉鞋,大道至简不过如此;先生无私奉献、提携后辈,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梁艳萍教授回忆起陪伴汤老师共同编写《电机学》第五版时谈到,“即便寒冬大雪,汤老师也事必躬亲取材料,校对文字,汤老师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便是‘即使是很小的问题,也会给读者带来很大的困惑’。严谨求实、穷理致知成为了他刻在骨子里的品质。”

学生及助手代表发言

自由发言阶段,哈电工81级研究生、原上海电科研究院所长陈伟华首先发言,他说到:“昔日华师,老师铿锵的声音,今犹在耳。于学术,老师规范为先;于著述,老师中西合璧;于为人,老师正直善良。师恩难忘!”哈尔滨理工大学头雁教授蔡蔚回忆到,“汤老师不止是真学者、好老师,也是一名识人认人的伯乐。汤老师的教材帮助我度过了最难的博士阶段。回忆起读博期间汤老师的嘱托蔡蔚教授几度哽咽,“读博期间汤老师曾嘱咐我‘博士毕业,回到母校’,不负嘱托我回来了,回到了哈理工,回到了龙江。”汤老师一生保持着对科研与教学的专注、严谨、热爱和奉献,他的一言一行如春雨般润物细无声地影响了一批又一批学子。华北电力大学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原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崔翔教授说到:“汤先生是我国低频电磁场数值计算及其应用研究领域的开拓者和最早的研究者,是最早代表我国进入国际电磁场计算学会执委会的学者,极大地推动了我国低频电磁场数值计算及其应用研究走向国际。我在攻读博士研究生期间,多次得到汤先生的教诲和鼓励。汤先生对我的这些教诲和鼓励终生难忘”。

自由发言

最后,汤蕴璆教授次子汤晓华教授发言。他对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气学院举办汤蕴璆先生追思会、对各位领导嘉宾的参加表示感谢。他说:“本次追思会是对我们家属最大的抚慰,父亲能够得到业界的肯定也是对父亲最好的慰藉。父亲的一生是充实的,他最大的成果就是他的学生;父亲的一生没有遗憾,他真正做到了行止无愧天地。如果说学生时代的父亲知识积淀是‘厚积的过程,那哈尔滨理工大学便给与了父亲薄发机会,感谢哈尔滨理工大学提供了一个超时空的平台让我们能相聚于此再次追忆父亲的一生。”

家属代表发言

每一段追思都仿佛是一片汤先生的人生拼图,在历时3小时的追思会上,透过每一位发言者的回忆,再现一段段汤蕴璆教授的过往,这段浓缩的人生图景,是先生用一生写下的光辉,写在书本上、写在讲台上、写在论文里,写在电机行业的发展中,更是写在了每一位电机人的心里。

数十载潜心科研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深深镌刻;讲台上下身体力行,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者风范生动演绎;他义无反顾的在电机专业发展的根脉上深沉投入,始终站在国家、教育和行业发展的高度思考、定位和推动学科建设。先生把深厚的学养、人生的体悟、高尚的品格融入每一个平凡的时刻,成就了不平凡的一生。汤蕴璆教授是社会的尊者,是心怀国之大者,是立德树人的能者,是当之无愧的“大先生”。

先生驾鹤西去,巨著墨染千秋。正如陈清泉院士所言,汤蕴璆教授追思会旨在“大家一起,发扬汤教授的精神,为中国的电机事业进入世界电机之林,培育年轻人攀登电机科技的顶峰!”

先生之名,必卓然不朽。与会人员从不同角度深切缅怀汤蕴璆先生,致敬先生的学术成就、教育贡献与学术造诣,追忆一代大师,传承思想力量,更要追思前辈、激励吾辈、带好后辈。追思会虽然结束了,但我们对先生的追思和怀念永无止尽。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