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理学院积极开展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作者:范宇责任编辑:王宏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9-09-10 14:25:59点击:

为让2019级新生更快适应新环境,适应新的学习和生活,顺利平稳有效的实现高中到大学的快速过渡,按照校党委、学生处等部门要求,我院于9月2日-6日开展了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通过讲座、参观、座谈等形式的教育,使学生更快的融入到大学生活中来。

一、教育篇

2019级新生刚刚步入大学校园,周围的一切既新鲜又陌生,对于他们来说,如何更快的熟悉和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是一件亟需解决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我院领导和辅导员为学生准备了多个主题的入学教育,旨在为学生顺利圆满的度过大学生活牵线搭桥。

入学教育第一课:理学院院长计东海与副书记陈迪男为新生诠释大珩精神与大学生活:“教研并举,理工结合,卓育人才,亦德亦能”是我校的办学理念;培养集群性格,保持乐观态度,设立人生目标是过好大学生活的条件

新生辅导员范宇为学生解读《新起点——新生入学导航》,以自己的工作经历和经验讲解国家法律法规及学校相关规章制度

2016级辅导员张浩男和新生辅导员范宇为学生进行党团组织教育专题讲座,向学生讲述入团入党流程,并结合青年思想状况,教育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2017级辅导员刘桂娟为学生进行生理和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她用经典的案例和生动的语言,教会新生如何保持身心健康,以强健的体魄和阳光的心态面对接下来的四年大学生活

2018级辅导员刘培垟结合青年大学习和国内热点事件,为全体新生开展了理想信念教育讲座,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一心一意跟党走的坚定理想信念

二、学业篇

进入大学,学生的学习模式由被动学习转向主动,能够掌握有效的方法对刚步入大学的学生来说至关重要。为了培养学生学习热情,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我院各专业教师、优秀学生在专业方向、培养方式、学习技巧等多个方面与2019级新学生进行了全面交流。

理学院胡军教授为学院新生进行了专题报告,胡军教授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求学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如何度过一个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引导同学们明确专业和学业目标

各专业教师进行专业介绍并与新生交流

我院优秀学生代表与新生分享学习经历和学习经验

三、爱校篇

能够深刻了解学校及学院历史,是学生迈向大学生活的第一步,为此理学院开展了瞻仰王大珩院士像、参观校史馆、大珩量子中心和院史馆的教育活动。

校史馆讲解员为新同学详细讲述了哈尔滨理工大学的历史沿革、科研成果等

副书记陈迪男为学生介绍王大珩先生生前事迹、理学院历史和理学院自建院以来所取得的成绩,使学生对王大珩先生和理学院的历史有所了解,为2019级新生培养爱校爱院情怀埋下了种子

物理系主任高玮老师带领参观大珩量子中心并与学生进行交流

通过为期5天的入学教育,使2019级新同学对我校和我院的了解逐渐增多,情感逐步加深,也为更好的融入大学生活,做一名品学兼优的理学人起到了良好的助力作用。(摄影:侯林枫、汤昊)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