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学生处、团委联合举办“经验分享交流会”活动

作者:纪静娴责任编辑:苑芳海 审核:来源:学生处 日期时间:2019-06-25 15:25:18点击: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教高函〔2019〕8号文件中关于“清考”与“增负”的通知精神,推进我校助学帮学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引导“学困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构建我校完善的育人体系,校学生处、团委于6月20日晚在一号楼0220报告厅举办了一场意义深刻的经验分享交流大会。参加此次交流会的有学生工作部(处)长杨忠学、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辅导员老师和17、18届近600余名降级学生。

本次经验分享交流大会共有五位师生依次进行了经验分享。

主持人邢志刚同学

石晨光同学,自动化学院18级毕业生,微视频《转身》的原型。他因欠学分而被降级,降级后在学院老师们的帮助下,幡然醒悟,发愤图强。他不但完成了本专业的学习任务,还将兴趣爱好作为新的奋斗目标,最终取得跨专业考研可喜的进步。他交流的题目是《良好心态,助你转身》,主要分享了他对保持良好心态在成长中作用的看法。

石晨光同学分享发言

苗雷同学,测通学院大三降级学生。在大一结束时因欠15.5学分降级,后在大二第一学期结束时又欠下12学分,濒临二次降级。在辅导员邬长明老师的帮助下,连续两个学期课程全部通过,最终将所欠学分重修补满。他交流的题目是《培养良好习惯,让我进步成长》,主要分享了他如何在辅导员老师监督下,逐渐养成坚持上晚自习的学习习惯,最后经过努力全部清零所欠学分的做法。

苗雷同学分享发言

姜雪同学,测通学院大四毕业生,班级团支部书记,学生党员,曾获得省(校)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多次获得国家(省、校)级各种大赛奖与奖学金。她交流的题目是《助人助己,共同成长》,主要分享了她三年来共计帮扶七名学困生共同进步的助学收获及感想。

姜雪同学分享发言

黄林萱老师,自动化学院辅导员,她交流的题目是《认识自我,树立目标,遇见大学里更好的你》,主要分享了她如何帮扶“学困生”分析自我,择己所长,做好自我的选择与决策。

黄林萱老师分享发言

邬长明老师,测通学院辅导员,他交流的题目是《多措并举,助力学困生成长成才》,主要分享了近年来他采取“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学困生”成长成才的具体做法。

邬长明老师分享发言

现场的观众同学对五位嘉宾生动真实的个人成长经历与工作实践的精彩分享报以热烈的掌声。此次交流会对现场的观众同学触动很大,深深地为朋辈同学不畏挫折、努力进取、无私奉献生动感人的成长故事所感染,也被老师为帮扶“学困生”所创造的锦囊妙计、用心良苦所折服。

最后,学生工作部(处)长杨忠学做了总结讲话。他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了总结:一、应对新常态:高等教育的“宽进严出”将成为新常态,同学们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和学习状态,主动作为,积极应对,找回自信,不被挫折打到;二、明确新目标:同学们通过对学业出现问题的思考,深刻剖析自我,将个人专业成长路径与择业取向有效融合,合理规划学业与职业生涯,明确新的目标与努力方向;三、构建新体系:加强学生朋辈引领和学业帮扶工作。用学生身边的榜样人物,助力学生学习状态、学习方法的调整,激发学生的内动力,努力实现对学业困难学生“思想引导、学习辅导、生活指导、心理疏导”体系的构建,推动各学院学业辅导中心的建设,营造学业帮扶和学习成效激励的良好氛围,努力做到不让一名学生在学业上掉队。杨忠学处长的发言,充满了对降级学生的拳拳之心、殷殷之情,体现了我校学生工作者不辱使命的一份责任与“初心”。

杨忠学处长总结讲话

专注聆听分享的观众同学

本次交流会活动的举办,必将推进我校帮扶“学困生”工作进一步扎实有效的开展,有利于加强我校学风建设,促进学生学业发展和成长成才。我们期待,通过本次经验分享交流会,能激发“学困生”内在的潜能,重拾信心,开启新的人生旅程!

会议现场

参会领导、老师与分享师生合影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