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计算机学院启动“灯塔工程”之“成长日记”计划

作者:刘鸿图责任编辑:艾荻 审核: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日期时间:2018-11-19 14:32:30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实现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工作新作为,提高学院2018级本科生培养质量,帮助大一学生养成良好的自省意识、时间观念、自控能力,树立成长观念,丰富学院学生工作有效载体,夯实计算机学院学生培养“灯塔工程”,我学院于10月启动了2018级“成长日记”计划。

学院为每名2018级学生配发成长日记,明确成长目标,给出大一阶段成长建议。鼓励每位同学记录每天的小收获、小行动、小感悟,2018级辅导员刘鸿图、梁佳亮定期分享每位同学的日记并逐一点评鼓励,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小册子发挥大作用:一方面,通过成长日记记录每天课堂外的收获、感悟、行动,帮助学生每日自省、发现问题并持续改进,在树立成长意识的同时,又将不可见的成长过程具体化、可视化,为学生提供持续的成长动力。同学们通过每周分享,形成浓厚的成长氛围。另一方面,成长日记丰富了学生工作手段和载体,辅导员通过定期点评鼓励的方式,既能使辅导员每月与每位学生进行一次笔谈交流,增加与学生的交流频次,又能了解学生成长状态和思想变化,及时帮助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学生培养和思想工作的时效性,让思想政治工作更有“温度”,实现与学生相伴成长。

学生利用晚自习结束前的时间写成长日记

寝室定期分享成长感悟,相互鼓励

2018级辅导员刘鸿图通过成长日记与学生笔谈

2018级辅导员梁佳亮通过成长日记与学生笔谈

部分学生成长日记与笔谈

计算机学院2018级大学生成长日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