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荣成校区举办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教学师资培训班

作者:宋涛责任编辑:徐盈盈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8-11-06 08:39:26点击:

11月3日,由杭州贝腾科技和荣成校区联合主办的贝腾科技山东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教学师资培训班在荣成校区开班。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山东大学(威海)、烟台大学和哈理工荣成校区等6所高校的58名院系领导、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贝腾科技董事长黄林、荣成校区创新创业学院执行院长许万里等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本次培训班为期一天,邀请杭州贝腾创业研究院教学总监肖竟成老师主讲,课程由《创业基础》课程示范教学和《创业综合管理》课程示范教学两部分构成。

上午课程围绕《创业基础》示范教学展开,肖老师首先介绍了《基于实践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的整体设计、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并分别从《商业模式设计》、《认知创业》两个课程单元展开示范教学。《商业模式设计》是使用计算机软件学习和构建完整商业模式的实训课程,该课程以小组形式进行,教师完成理论和案例教学后,学生使用“商业模式画布”等工具对软件给定或自身构思的创新创业项目商业模式进行分析、设计和构建,各小组完成后进行项目路演,过程中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师之间充分互动,头脑风暴,相互激发,结合改善。通过师生共同验证项目可行性、制定项目执行方案、刻画梳理商业模式画布等途径实现教学目标;《认知创业》课程以一个交互式3D模拟游戏模块为课程平台,该课程单元首先通过体验式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在发现机会(创新)、整合资源(创业)、实现价值(创造)的实训过程理解创新创业创造的本质和内在联系。体验结束后,学生和教师分别进行总结并由教师渗透讲解部分理论知识,激发学生课后结合项目和问题进行扩展阅读和自主学习,从而实现教学目标。上午课程结束后,肖老师还与参会教师交流了教学引导、实训方法、教师点评、头脑风暴、翻转课堂等方法和授课技巧。

下午课程为《创业综合管理》,肖老师从“如何有效完成教学目标?”、“如何有效植入理论知识?”、“教师需要具备哪些能力?”三个角度分享了创业管理综合模拟实训课程的授课经验,并且利用《创业之星》平台做了示范教学和指导。《创业综合管理》课程模拟初创企业团队分工、战略规划、产品研发、生产计划、市场开发、销售管理等企业运营各个环节。学生通过该课程全方位学习和了解企业管理、经营所需的知识和能力,启发学生将专业知识学习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相结合,通过提高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助力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培训过程中,教师们互相学习、交流思想、碰撞智慧,师资培训班达到了预期效果。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提高了教师对于《创业基础》等双创课程的教学和设计能力,提升了教师对于创新创业项目和创业团队(企业)的实践指导能力,进一步促进和强化了荣成校区创新创业教育培训工作,对荣成校区教学改革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开班仪式

培训班现场

肖老师进行教学示范

李胜利主任分享商业模式画布设计

肖老师与参会教师交流教学方法和授课技巧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