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人工智能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举行第3期学术沙龙

——卷积神经网络介绍

作者:黄海责任编辑:王北一 审核:来源:科技处 日期时间:2018-10-29 09:15:13点击:

10月24日下午2:00,在西区新教学主楼E1906召开第3期人工智能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学术沙龙。此次学术沙龙由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副院长黄海主持,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丁博博士介绍卷积神经网络,丁博士详细阐述了卷积神经网络的发展史、应用领域、主要实现工具等。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自动化学院和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等学院的2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沙龙。参会老师及学生对卷积神经网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对卷积神经网络的理解,激发出了灵感的火花,达到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目的。这是人工智能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以来,举办的第3次沙龙活动,前两次分别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何勇军副教授主讲《深度学习介绍》和软件与微电子学院黄海副教授主讲《可重构计算技术及其应用》。

人工智能产业是智能产业发展的核心,是其他智能科技产品发展的基础,国内外的高科技公司以及风险投资机构纷纷布局人工智能产业链,试图抢占人工智能产业的制高点。2018年4月教育部发布了《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近几个月,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天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福州大学等多所高校纷纷宣布成立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越来越多地进入高等教育。

人工智能必将对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带来深刻的变革。面对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我校成立了人工智能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中心介绍详见附件),为我校广大师生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合作发展、协同创新的跨学科交叉学术交流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汇聚力量、培育人才为我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软件学院副院长黄海主持学术沙龙

丁博老师介绍卷积神经网络

各位老师、学术现场讨论

人工智能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介绍

顺应时代发展,人工智能中心在校领导、科技处的大力支持下于今年5月开始筹建,历时5个月现已初具规模。中心面向人工智能应用技术,以推进大跨度的学科交叉和大范围的技术与产业、学校与企业融合为发展战略,围绕人工智能算法及其应用和基于可重构计算的人工智能应用系统架构设计及其VLSI硬件实现两个方向,力争将中心打造成为一个具有国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平台。

中心聘请清华大学刘雷波长聘教授担任名誉主任,现有成员40余人,设置两个协同创新研究部:人工智能算法及其应用研究部和可重构计算研究与应用研究部。中心依托现有研究成果,以基本理论和技术为基础,注重学科交叉协同创新,旨在提高我校青年教师的科研水平。

人工智能算法及其应用研究部:

主要立足以下几个热点:深度学习、强化学习、迁移学习和概率图模型,应用覆盖:声、图、文。作为高校的人工智能研究机构。要实现如下目标:

1. 人工智能问题的发现与研究,包括理论问题和现实应用问题,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法;

2. 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与积累;

3. 人才的培养,包括教师和学生的培养;

4. 人工智能产业的支撑作用,对技术趋势的引领作用;

5. 技术与实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可重构计算研究与应用研究部:

主要围绕“可重构计算技术”在专有领域的应用展开研究,针对人工智能、数字信号处理和信息安全领域的应用,进行基于可重构计算的通用设计方法研究、深度学习加速器设计、可重构架构设计及信息安全芯片抗功耗攻击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有三个:

1.研究面向人工智能的基于可重构计算的神经网络架构及其硬件加速器,拟设置的研究方向:面向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算法研究、基于可重构技术的深度学习加速器设计与VLSI实现。

2.通过研究面向可重构计算的快速算法和面向信息处理领域进行粒度可配置可重构计算架构,有效解决高昂的设计和掩膜成本对ASIC发展的限制问题,为研究离散三角变换快速算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也为研究其他类型正交变换快速算法奠定了必要的理论基础。拟设置的研究方向:面向专有领域的粗粒度可重构处理器设计、基于可重构技术的离散正交变换快速算法VLSI及硬件实现等。

3.通过研究如何利用“动态重构”特性和冗余资源进行抗功耗攻击设计,为CGRA信息安全芯片提供一套抗功耗攻击的系统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既可用于本项目所研究的CGRA信息安全芯片,也可为未来研究抗功耗攻击硬件实现提供理论和技术依据。拟设置的研究方向:动态可重构信息安全芯片设计、信息安全芯片抗功耗攻击、高能效加密算法VLSI硬件实现等。

中心以“开放、合作、共同发展”为宗旨,面向全校,以项目驱动为导向,以定期举办学术沙龙和科研项目合作为载体,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合作共赢、共同进步的学术交流平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