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姜建壮与荣成学院共建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功能材料研究中心

作者:焦伟责任编辑:徐盈盈 审核:来源:荣成学院 日期时间:2018-10-29 09:10:31点击:

2018年10月24日上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北京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姜建壮与荣成学院共建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功能材料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图书馆七楼报告厅举行。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工会主席兼荣成学院院长徐向晨、常务副院长杜野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

首先,常务副院长杜野代表学院致辞,他对姜建壮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表示,山东省正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产业快速成长,威海地区逐渐形成了以高性能复合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高端金属材料为主导的产业聚集区,希望能够充分借助姜建壮教授专家团队的力量,将功能材料研究中心的成立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在姜教授的带领下充分发挥专家团队科研力量和研究中心人才聚集的综合优势,围绕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尽快形成科研创新和服务地方能力,并驱动学院相关学科发展和高层次人才培养。

随后,徐向晨院长和姜建壮教授共同为“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功能材料研究中心”揭牌,并向姜建壮教授颁发了“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功能材料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证书。

仪式结束后,姜建壮教授做了题为“Tetrapyrrole-based functional materials:from molecule to 2D network”的学术讲座。姜教授的讲述深入浅出,由点及面,让大家深入了解了卟啉酞菁类配合物功能材料前沿问题,极大地开阔了师生们的视野。

学术讲座后,功能材料研究中心成员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进行了交流座谈。首先,中心负责人向姜教授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他说中心现有人员18人,其中博士(包括在读)10人,硕士8人,主要研究方向为分子功能材料与器件、海洋仿生与工程材料、新型高分子材料合成与改性、新型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先进材料精密成形技术、材料先进连接技术。随后功能材料研究中心成员就自己研究领域的相关问题与姜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最后姜教授就功能材料研究中心的整体发展方向做了说明,并表示今后将为中心发展提供长期、持续的指导和支持。

徐向晨院长和姜建壮教授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并颁发首席专家聘书

学术讲座现场

功能材料研究中心成员交流现场

研究中心成员合影留念

姜建壮教授简介

姜建壮,北京科技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功能分子与晶态材料科学与应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1981年进入北京大学化学系学习,分别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6-2007年在山东大学化学系工作,2008年7月到北京科技大学化学系工作。2002年入选国家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03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2005年入选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6年获批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负责人。兼任国际卟啉与酞菁学会中国国家代表,Vibrational Spectroscopy、J. Pors.&Pcs.、Chin. Chem. Lett.、J. Rare Earth、无机化学学报等杂志编委。从1990年开始一直从事卟啉酞菁类配合物功能材料的合成及性质研究,在J.Am. Chem. Soc.、Angew. Chem. In. Ed.、Adv.Mater.和Chem. Sci.等杂志发表论文400多篇,应邀为Acc. Chem. Res.、Chem. Soc. Rev.、Coord. Chem. Rev.和Handbook of Porphyrin Science等撰写综述文章,作为卷编辑主编一卷Structure and Bonding,入选Elsevier2014-2017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化学类)。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