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日本电通大学孙光镐教授来测通学院短期访学

作者:于佳责任编辑:王旭峰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8-09-27 09:47:42点击:

9月9日至19日,日本电通大学孙光镐教授来测通学院进行短期访学。院长范剑英教授、副院长吴海滨教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刘晓东老师及学院年轻骨干教师与其就项目合作、教师互访、学生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研讨。

9月14日,孙光镐博士在新主楼E0904进行了学术讲座。测通学院部分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座交流,就生物医学测量方面进行了认真学习与热烈探讨。

孙光镐博士将讲座内容分为四大部分,内容充实,条理清晰,极强的学术性引起了大家的关注。首先介绍了日本电气通信大学的教育系统,研究领域细分化,重视本科教育,重视基础实验。学生在本科第四年就要进研究室,而研究室重视团体合作,高届指导低届,共同进步。其次介绍了他的主要研究方向——非接触式生命体征检测。社会高龄化对此有所需求,研究利用不同传感器进行信号处理与图像处理,例如使用CCD图像传感器检测人脸血流变化等。此类研究应用广泛,可以应用到家庭医疗,病症检测等方面。再次,孙光镐博士详细介绍了他所研究的一种基于生命雷达的非接触式机场检疫检测仪。该仪器主要通过检测呼吸,心跳,体温三大生命特征来反应人体健康状况。研究不仅采用了红外热成像技术,还采用了非接触式生命雷达技术,实际应用检出率在88%以上。最后,孙光镐博士讲述了他们的研究人员是如何工作的。在工作中,研究比例在60%左右,对于学生或者研究人员,他们重视的是GPA,项目以及研究能力。同时,研究与社会的紧密结合也相当重要,做好研究的同时也要能够使大众乐于接受。

讲座结束后,部分老师与孙光镐教授进行学术交流。苏子美老师、郭抗抗老师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就脉搏波形以及传感器等方面进行热烈讨论。更加增强了讲座的学术性,实用性,在场师生均受益匪浅。

会议现场一

会议现场二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