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孙方稳教授到访我校

作者:李述责任编辑:王宏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8-08-07 13:07:57点击:

2018年8月2日上午,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中国光学学会王大珩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孙方稳教授应我校理学院物理系、大珩量子调控协同创新中心史保森教授和朱智涵教授邀请到访我校,孙教授首先与理学院物理系及大珩协同创新中心相关教师进行了座谈,就专业建设、学科建设以及黑龙江省量子调控重点实验室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之后,孙方稳教授做客2018-03期《大珩讲坛》,在理学院3号楼311会议室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基于金刚石氮-空位色心的高空间分辨率多功能量子传感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理学院物理系主任高玮教授主持,物理系相关领导、老师和研究生,以及“大珩精英实验班”的本科生们参加了报告会。会中,孙教授详细介绍了量子精密测量这一极具重要潜在应用价值的研究方向,并结合自身团队的系列研究成果展现了量子传感的基本原理、应用领域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近年来,量子测量、量子通信及量子计算等量子科学及技术发展迅速,受到了学术界及工业界的广泛关注。孙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生动有趣,使师生对量子测量及量子传感有了初步了解与深刻印象,激发了学生们的科研兴趣,互动交流热烈。会后,孙教授在相关人员的陪同下考察了大珩量子调控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情况,对科研规划与研究方向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孙方稳教授简介:

孙方稳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光学与光学工程系副系主任,中国光学学会基础光学专业委员会委员。2001年和2007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分别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2007年至2009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2009年6月回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和光学与光学工程系工作。曾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和中国光学学会王大珩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一直从事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理论和实验的研究,主要围绕多光子态、金刚石氮-空位色心及光学微纳体系在量子信息技术中的应用开展系统地研究,在量子光学基本理论、量子超分辨成像和量子精密测量方面获得重要进展。在Nat. Photon.,Nat. Commun.,Phys. Rev. Lett.等刊物上以主要作者发表文章70余篇。(摄影:张嘉楠)

孙方稳教授做报告

报告会现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