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以评促建 卓育人才】(十九)电气学院举办“就业•择业,创新•创业”主题讲座

作者:佚名责任编辑:吕婧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8-04-20 10:34:22点击:

为提高学生对于电缆行业发展大势的认识,增强就业、择业、创新、创业能力,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于2018年4月18日下午14:00~15:30在学院报告厅举办“就业•择业,创新•创业”讲座,特邀电气学院博士生导师、赵洪教授主讲。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丽,2015级辅导员周广以及2015级电气绝缘与电缆方向的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赵洪教授从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学科发展历程和现状介绍了学科建设成果为本科生同学学习环境改善、攻读研究生机会的扩大、就业途径的提升带来的红利。他从过去二十年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学校的建设与发展、电缆工业发展的维度,从电缆工业典型产品发展的角度、许多优秀校友职场发展的角度,解读了电缆工业发展给毕业生职业发展带来的机遇、企业对人才需求的时代特征。他根据当前和未来“新四化”建设对电缆产品的刚性需求、国家加大开放力度、“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中国制造2025规划对电缆工业技术进步的拉动、西安地铁奥凯伪劣电缆工件引发的打假风暴及环保风暴对电缆工业的影响等多个角度分析了电缆工业对创新人才的需求,并认为未来创业最短缺的资质可能是掌握在工程技术人才手中的“技术创新内核”。鼓励大家从眼前做起,学好每一门课程,做好知识储备,掌握学习能力,充分锻炼自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以应对未来职业生涯的各种挑战。之后他还就考取研究生的路径、专业课学习与就业后工作的关系、专业课学习与继续深造的关系等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赵洪教授现兼任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线电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工程电介质专业委员会委员,对电缆工业发展历程和未来趋势有深刻的理解,他的专业工作经历丰富,报告中充满了故事与案例,报告受到学生好评。同学们在听完讲座后收获满满。电气15-7班殷超同学说,今天有幸可以聆听赵老师的教诲,感触颇深。赵老师对电缆行业的现状分析全面准确,有高屋建瓴之感;对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有独到的眼光,令人印象深刻。同时,赵老师还对我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让我们意识到作为电气学子的责任和担当。我们将在电气学院老一辈学者的言传身教、谆谆教诲下,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为电气行业的发展贡献自己一的份力量,为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程认证和“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电气15-9班徐镇宇同学说,通过听赵老师的讲座,我对于专业的发展、就业的形势等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正处于大三年级的我们,站在面临考研和就业的路口,赵老师为正处于迷茫中的我们深刻分析了考研和就业的形势以及行业发展的趋势,为我们答疑解惑,指引方向。赵老师心系电气学子,把我们的成长成才记挂在心,为这次讲座做了充分的准备,我们一定谨遵教诲、不辱使命,为电气学科的发展壮大奋力拼搏。

电气15-10班尹成旭同学说,今天很幸运能听到赵老师的讲座,赵老师的讲座让我走出了对传统创业的局限狭隘认识,深刻的意识到创业的关键在创新,创新能力才是核心竞争力;深刻的意识到在大学的学习不仅是学习知识的过程,更是培养创新能力的重要时期,墨守成规已经被时代淘汰,开拓创新才是正确之路。我们只有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多去思考,多去创造,才不负赵老师今日的谆谆教导。

电气学院赵洪教授做主题讲座

讲座现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