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走基层】坚持不懈创历史最好成绩 勤奋努力铸就无悔青春

——访我校参加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一等奖获得者2013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许云中

作者:杨莹 汪茂林 王照棋 付英冬责任编辑:陈莹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17-03-27 10:42:30点击:

他叫许云中,我校2013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一位执着沉迷于数学和计算机的学长。由中国数学会主办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于3月19日在北京科技大学圆满落下帷幕,此项赛事云集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全国百所高校的284名数学顶尖选手。许云中在数学专业高年级组力拔头筹,排名第五,获得全国一等奖,也是我校有史以来取得的最好的成绩!小编今日很有幸得到机会和这位传说的学霸进行了近距离的采访交流。他谈吐间透着理性的思维和强大的逻辑能力。学霸的睿智缜密却绝无傲气的谦逊和淡然,让笔者为之感染。

因为钟爱,所以选择;因为坚持不懈,所以收获成功

“我从高中开始就特别喜欢数学,同样也把这份兴趣带到了大学。”

大一时,信科专业的同学们都刚刚接触“数学分析”这一复杂的学科,有人叫苦连天,许云中却买了一本《吉米多维奇数学分析题集》静心来做,从其中学习到了许多的答题技巧和知识原理。大二时,许云中在学院赵亮老师的建议下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在首秀初赛中便夺得了全国一等奖的成绩,但因两分之差而错失了进入决赛的资格。他心中自是有一丝遗憾的:“如果我当时把数学分析全部学完,说不定我就可以进入决赛了”。

在这种略带遗憾的心情之下,许云中开始了追求数学艰难但又充实的生活。他没有气馁,反而获得了更大的动力,不断在数学之路上获得新知识,开辟自己在数学上的新思想。“我学的不是如何解题,而是这种思想。”在信科实验班时,他获得了最优秀的教学资源,在那样一个优秀的环境下,他感受到了浓郁的学习氛围,并且在各位老师认真负责的帮助下,他获得了极大的帮助。“我觉得我身上有一个很可贵的品质就是诚实,也因此许多学长愿意帮助我。”他会经常和学长沟通,吸取很多宝贵的建议,他也从学长那里学到了许多学习经验与生活经验。对于数学他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学习的不是解题方法,而是数学思想。单是《高等代数》这一门学科,他就认真学习了三个版本的教材。强大的知识积累,灵活的思维,加之对于数学的喜爱,让原本充满荆棘的数学竞赛之路,变成了一条通向阶段性成功的阳关大道。

云淡风轻,抛却杂念;毫无压力上阵,发挥最佳水平

“非常感谢悉心指导我们的罗来珍老师和陈丽丽老师,感谢学院和学校对我的培养与帮助。”

“高考之前我曾有和这次数学决赛两次相似的经历”。父亲曾对他和他弟弟说:“要是这回你们考不上一本,你们就别读书了,回来种地吧。”正是因为父亲这一句无心的话语,让许云中感受到了沉重的压力。来自家庭和心理的压力,导致他最后还是在高考时产生了失误。

然而在此次参加数学竞赛决赛时,老师们却叮嘱:不要有那么大压力,保持平常心即可。“在我进考场的时候老师给我们分别买了一瓶脉动和一块德芙巧克力,这暖心之举让当时我真的很感动。”他动容地说道,“当时我真的一点压力都没有,就是全身心的投入考试之中。我没有去要求自己非要拿到多高的奖项,我只是告诉自己,把自己会的题都答出来就好了。”或许是充足的准备,长期的积淀和来自学校、老师的关怀信任,让许云中发挥了应有的水平。他抛掉了一切私心杂念,把自己的实力一展淋漓。

许云中告诉笔者,学校通过每年一次的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培养了一大批具有较好数学思维能力的优秀人才,更有效地推动了我校本科数学课程教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整体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通过竞赛,不仅仅收获了成绩和奖项,更让其他高校的同学和老师们知道和真正了解了我们哈理工,看到了哈理工同学们的奋进和智慧,看到了哈理工老师们的睿智和博学,看到了哈理工美好的明天。同学们用自己的辛勤努力换来了别人对我们的尊重,提高了我校在全国高校中的知名度,为学校赢得了声誉!

或许,决赛全国一等奖就是对学校和老师最好的报答吧!

天道酬勤,熟能生巧;努力是成功的标配

“当你做了一个决定要做好某件事,你就得坚持,你必须有像钢铁一样的韧性。”

凡在数学领域获得大大小小成就的人,都无疑会给人聪明绝顶的印象,然而许云中却并不认为自己智商超群。他认为,天道酬勤,自古以来勤能补拙便是良训,只要肯专注努力去做一件事,就一定能做好。“我只是付出了更多的努力而已。”许云中如是说。

许云中在笔者的提问时毫不避讳地坦言了自己在保研失败之后的失落和迷茫。“当时离考研只有80天的时间了,就像走到一个三岔路口,不知道该往哪里去。考研?找工作?考公务员?”在老师的指点帮助下,许云中很快走出了迷茫,选择了考研这条路。他每天辗转于宿舍、食堂、图书馆,过着枯燥简单的三点一线的考研生活。每天早上六点起床,七点到图书馆自习,直到晚上九点四十五图书馆闭馆,再回宿舍看书学习到凌晨一点。堪比高考的考研生活,许云中80天如一日,用钢铁一般的意志坚持了下来。“我也经常遇到琐事,也很煎熬,但是我想到了史铁生那种钢铁一般的精神,为什么我就熬不过来?”80天的煎熬让他浴火重生。最后他以考研分数392分的好成绩——超哈尔滨工业大学录取分数线80多分的成绩为哈工大所录取。正是因为这种坚持以及心中的信念,他才能一步一个脚印走向成功。

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好高骛远是年轻人的大忌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最要的就是态度,还有做事情的专注度。”许云中认为,自律性是大学生最需强化的地方。他表示,大学生在脱离高中的学习生活后,没有了各种强行的束缚与管教,自律性的薄弱开始有了充分的暴露。而专注性也是克服学习障碍的重要因素。“我认为专注性很重要,这决定了学习的效率,更是一种难得的素质。”大学宿舍吵闹,在许云中眼里并不是阻碍学习理由。他刻意锻炼里自己的专注度和自控能力,再加上强大的执行力,让他在嘈杂的环境中镇定自若,游刃有余。

“我从大一开始就一直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为座右铭,从未变过。”他告诉笔者,“我原本没有很详细的规划,毕竟未来时刻都在变。”青年学生经常对未来产生无限遐想,甚至不切实际的空想,但是许云中却在学习生活中脚踏实地,根据实际情况对自己的人生和学习进行合理规划,一步步走向自己规划和向往的人生。大三时,他联系了一家公司实习,基于自己强大的数学功底以及对计算机编程的喜爱,他自学了除C语言,C++之外的多门计算机语言,并对这些计算机语言能够很好地掌握。最后他在CCF软件能力认证中进入了前百分之九。许云中告诉笔者,自己有一个在中国海洋大学读书的双胞胎弟弟,哥俩每周会通一次电话交流自己的收获与经验,兄弟之间也会互相鼓励互相打气。“我要是比弟弟差的话那多不好啊。”许云中开玩笑地说。

正是由于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行,才能让他取得如此成就。从他身上,笔者深刻领悟到,坚持实现价值,坚持造就成功。所谓有为才有位——有作为,才会有成就;有坚持,才会有结果。

生活多彩,劳逸结合;青春不只是书本和习题

“该玩的时候使劲儿玩,该学的时候好好学,我不是书呆子。”

“我喜欢体育运动,乒乓球、羽毛球,最近准备到健身房健身。”学霸也生活多姿多彩的:“有的时候晚上学累了,我也会开一盘王者荣耀开黑”。丰富的课余生活,也让他能保持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节假日也一定会和同学一起出去旅旅游,让自己得到放松,张弛有度。“在学习的时候我不会有任何杂念,学习效率非常高;同样在玩的时候我也不会去想数学问题。”不做迂腐无趣的书呆子,也不做放任自我的学混子,

他的经历也许对我们来说像是开挂的人生,但是通过与他接触,却颠覆了笔者之前对于学霸的揣测。在我们眼里他是成功的,在自己眼里他是满意的。“干啥像啥!”就是这么简单的小目标,冷静的眼睛热情的心的学长,让笔者深深折服。

好的生活需要健康的生活态度,在接受生活带给我们的困苦和磨难的时候,我们需要笑着走下去。就像许云中一样,也许经历一次次失败,一遍遍地从泥泞的道路上爬起,却一次次地突破,一点点进步。或许正如他对待学术一样,在他的眼里,想要去追求的不只是一个成功的结果,更是一份值得回忆珍藏的经历。

许云中的成功也是众多哈理工优秀学子的写照与缩影。他们的身上都拥有哈理工“双实双崇”的宝贵品质,成功的经历都有迹可循:戒骄戒躁—勤奋刻苦—追求卓越—坚持不懈。在迈向成功的路上,许云中会越走越稳,而他的身后,也一直有母校欣慰、支持的目光相随!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