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黑龙江省高校基础课教学研究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

作者:王艳华责任编辑:杨洋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3-01-02 14:36:42点击:

2012年12月27日,由黑龙江省高校基础课教学研究会主办、哈尔滨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黑龙江省高校基础课教学研究会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座谈会在理工大学一号楼第四会议举行。省委高校工委宣传部副部长刘铎、全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研究会会长刘忠孝、研究会顾问、副会长、常务理事以及来自我省各高校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师代表出席座谈会。

全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研究会会长刘忠孝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推进大会精神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职责所在,召开此次会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座谈会围绕如何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有机结合展开了广泛深入而热烈的讨论。

省委高校工委宣传部副部长刘铎在会上作了重要发言。刘铎副部长首先介绍了2013年我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重点推进的六项工作:一是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观摩教学活动;二是成立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家指导委员会,实施专家听课制度;三是规划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工作,其中包括择优培养工作、实践考察活动、教师博士培养工作;四是召开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会成立大会;五是加强教育教学研究;六是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督查工作。刘铎副部长还传达了省委高校工委李东明书记在全省高校党的十八大精神“三进”工作研讨会上讲话的精神,希望全省高校扎扎实实推进十八大精神“三进”工作,确保实效。

研究会顾问哈尔滨中医药大学刘德翰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之间关系的研究心得,认为十八大要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抵御西方价值观的误导,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三观”具有重要意义。

哈尔滨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宋真谈了自己对理想和信念及其相互关系的理解,认为十八大对建党一百年和建国一百年两个“百年目标”的描绘,既宏伟又具体、实在,有助于我们今后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更有效地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

黑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慧玲认为,党的十八大报告从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高度概括和凝练,更具公民认同感,更贴近学生实际,有助于今后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对学生进行公民道德教育。

哈尔滨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主任周慧杰认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要结合实际,立足实干,注重实效。周主任还谈了哈尔滨学院在推进十八大精神“三进”工作的做法和体会

哈尔滨工业大学吴威威认为,党和国家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越来越重视,使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深感责任重大。她指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要坚持“求真务实”的态度,并践行到教育教学和理论研究工作中。

哈尔滨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艳华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推进十八大精神“三进”工作如何有机结合,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实效性方面,介绍了哈尔滨理工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一三二一模式的第一堂课、理论研究会、德育指导教师制、大学生读书工程、课前5分钟时事点评等教学改革特色项目以及依托这些教学改革特色项目推进十八大精神“三进”工作的经验和体会。

与会代表纷纷表述,今天在这里召开全省高校基础课教学研究会贯彻十八大精神座谈会,既是大家交流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交流座谈会,也是确保十八大精神“三进”工作扎实有效的又一次推进会。此次座谈会的成功召开,对于深入探讨党的十八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方式方法,对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

哈尔滨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校宣传统战部部长肖庆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全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研究会会长刘忠孝主持会议

省委高校工委宣传部副部长刘铎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