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校友风采:心系企业发展打造百年品牌——记昆明电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福忠校友

作者:施 丽责任编辑:张强 审核:来源:校友办公室 日期时间:2013-12-10 15:39:25点击:

人物简介:陈福忠(电缆78级),1978年考入哈尔滨电工学院电缆技术与制造专业,1982年毕业后分配到昆明电缆厂,历任技术员、质量管理科科长、分厂厂长、公司副总经,现任昆明电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地以人杰而灵,人以地灵而傲。建校六十余年来,哈尔滨理工大学为社会培育出了一批批优秀的人才,这其中包括了享有“中国电线电缆摇篮”之美誉的昆明电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昆明电缆厂)现任总经理——陈福忠。

昆明电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昆明电缆厂,创建于1936年,是中国第一家电线电缆生产企业。1996年12月组建成立了昆明电缆有限责任公司;1999年12月,昆明电缆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昆明电缆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9月,昆明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又变更为昆明电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陈福忠于2000年出任公司总经理。

昆明电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发展历程中,始终瞄准和吸纳着国际先进的装备与技术,注重开发高科技含量的产品,把科学技术与严谨的现代科学管理有机地结合,走上了一条自强不息的质量效益型的发展道路。

1995年在云南省首家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所生产的“昆电工”牌电线电缆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享有较高的信誉。“昆电工”牌是中国驰名商标和云南省著名商标,“昆电工”牌电线电缆不仅是云南名牌,还是中国电线电缆十大畅销品牌之一。

公司可按GB、IEC、BS及其他先进标准生产制造布电线、塑力缆、橡套电缆、交联电缆等40余个品种、数百种型号、2万多个规格的电线电缆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高低压输配电线路、各类固定(移动)电气动力设备、电讯设施、信号控制等各个领域。我国首次发射的洲际导弹、试验通信卫星、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神舟五号飞船以及“三峡”工程、二滩电站、漫湾电站、首都人民大会堂改造、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输配电工程、北京奥运场馆建设、新加坡城网改造工程等重点建设项目都使用了“昆电工”牌电线电缆。同时,产品还出口到东南亚、南亚、中东、地中海沿岸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

公司已成为全国机械行业500强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南方电网公司“抗灾保电抢修工作特别贡献奖”和云南省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获奖者,同时也是云南省和昆明市“百强”企业和中国电线电缆生产企业质量信誉最佳企业。公司的综合实力处于西南地区乃至西部地区行业领先位置。

陈福忠,1982年毕业于哈尔滨理工大学电缆技术与制造专业。进入公司工作后,他一步一个脚印,从基层技术员干起,先后担任了公司质量管理科科长、多个分厂厂长、公司副总经理和总经理,积累了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多年来,他热爱这个企业,始终坚持自己做事做人的原则,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工作作风,对工作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干一行爱一行,他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作业绩得到了公司的肯定。

陈福忠作为公司的主要领导,自身具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和较高的经营管理水平,在工作中他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推进企业改革,走改革创新求发展之路,并围绕“加强管理、保证质量,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深化改革”的方针,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加快发展为主题,向管理要效益,不断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使企业发展壮大。特别是在近几年,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发展趋势出现下行状态的双重压力下,传统行业因此受到了较大冲击,线缆行业也不例外,并且线缆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加上市场需求疲软,再加上物价水平的不断上升和职工日益增长的物质生活要求与其工资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的拉大,这些问题的出现直接给公司的经营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考验,同时也对总经理陈福忠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能尽快解决问题,使公司适应市场的变化,提高职工的收入,陈福忠通过采取对内严抓管理,对外主张调整产品结构,努力开拓市场等措施,克服市场需求变化快、成本要求低、竞争同质化严重等困难,使公司实现了稳步发展实属不易。2010年至2011年,三年实现销售收入459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288亿元,利润总额15亿元。2012年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

在确保公司稳步发展的基础上,为了让公司能有更快的发展,陈福忠积极带头响应政府主城区企业退城入园的号召,组织筹建了昆明电缆集团高新电缆有限公司,并由其在昆明新城高新技术产业基地B-2地块征地51193亩,建设电线电缆技术研发和制造基地,项目的主体工程开工庆典已于2012年12月27日成功举行。该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将形成销售收入40亿元、工业总产值(90价)25亿元和利润2亿元。

2012年11月10日,在北京召开的2012年第十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上,昆明电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被央视网·企业频道、中国经营报授予“2012最具竞争力百强中小企业”和“最佳自主品牌营销中小企业”荣誉称号。公司总经理陈福忠作为嘉宾,接受了央视网·企业频道《见证企业成长》访谈节目的采访。

陈福忠在工作中埋头苦干,脚踏实地,为公司的发展尽心尽力,他的努力付出和为企业、地方所作的贡献受到了社会和上级部门的广泛好评和充分肯定,他被评为“昆明市第六届优秀厂长、经理”和“昆明市第八届优秀企业家”,2009年被昆明市总工会授予昆明市“五一劳动奖章”等。此外,还多次被评为公司的“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工作者”等。

昆明电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倾注了陈福忠对她的热爱和付出。记得在一次的媒体采访中,他说:“进入新世纪,跨入新时期,中国经济在崛起,工业在快速发展,面对企业发展的大好时机,昆明电缆集团始终坚持‘创名牌产品、建一流企业’的发展思路,打造百年不老的‘昆电工’品牌,让‘线缆摇篮’‘昆电工’的美誉溢满海内外。”有了他的这份执着和对企业发展壮大的决心,昆明电缆集团的发展一定能应对市场的考验,克服困难,蒸蒸日上。同时在他一言一行的带动和影响下,昆缆职工将更有信心把昆明电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昆电工”品牌打造成为中国电线电缆的第一家百年品牌!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