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我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为教育部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作者:李善强责任编辑:杨洋 审核:来源:教务处 日期时间:2013-12-20 20:34:30点击:

日前,根据《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11〕6号)及《关于启动实施“本科教学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11]226号)文件精神,教育部公布了 “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名单,批准了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550个本科专业为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设置于1958年,国家级第一类特色专业、省级重点专业,是我校传统优势专业,设有“电机电器及其控制”、“高电压技术”、“电气绝缘与电缆”、“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 5个专业方向。该专业办学历史悠久、专业特色明显,在国内电气装备制造业享有较高的声誉。多年来,该专业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规律和方向,以加强内涵建设着力点,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改革与创新,针对企业需求进行“定制式”创新型人才培养实践,取得了显著的建设成果,毕业生深受企业欢迎。

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是教育部“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简称“本科教学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十一五”期间“本科质量工程”专业建设项目的延续和深化。

实施“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旨在为引导高校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高校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结合办学定位、学科特色和服务面向等,明确专业培养目标和建设重点,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按照准确定位、注重内涵、突出优势、强化特色的原则,通过自主设计建设方案,推进培养模式、教学团队、课程教材、教学方式、教学管理等专业发展重要环节的综合改革,促进人才培养水平的整体提升,形成一批教育观念先进、改革成效显著、特色更加鲜明的专业点,引领示范本校其他专业或同类高校相关专业的改革建设。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